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青年体育》董路:中国国奥 耻辱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37 青年体育

  董路

  “我们还活着!”——一周之前中国国奥在主场胜之不武2:0取胜叙利亚之后,主教练曾经这样豪迈地说道。

  我以为,当一个人不断刻意宣称自己还活着的时候,在其内心深处实际上已经有着死
亡即将来临的某种恐惧。

  诗人说过: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当中国国奥在大马士革2:3失败居然为自己胜利出现而欢呼雀跃的时候,我的感觉这就是一支已经“死”了的“活着”的球队——只不过是“半死不活”、“苟延残喘”而已。

  不用在像本场比赛前方的电视解说员一样婆婆妈妈地再赘述一遍比赛的过程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除了出线,国奥一无所有。

  当张耀坤在一片混乱用自己的脚底板攻进一球的时候,已经让人们感到了某种难堪;当于涛在一片更为的混乱中用自己的臀部锁定出线结果的时候,人们感觉到的甚至是某种滑稽。当国奥队的球员们脱去上衣在球场上为自己的活着以叠罗汉的方式庆祝的时候,他们真正应当拥有的应该是——耻辱!

  这像是一支组建了3年有余的成熟的球队吗?这像是一支有过角逐世界青年锦标赛经历的球队吗?这像是一支拥有参加过世界杯的国脚以及一大批多年征战职业联赛的职业球员的球队吗?在纯粹业余的叙利亚球员面前,中国国奥场上技术、战术、心理、体能的表现几乎全部处于下风——除了爹妈给的身高优势之外。

  实际上,这一代球员曾经有过除了身高之外的其他一些天赋,也曾经展现出很大的发展潜力,曾经被国人喜闻乐道甚至还曾经被视为中国足球未来10年的希望所在……但,一切都是“曾经”;如今,当他们如履薄冰般用自己丰满结实的臀部,从叙利亚同龄人手中抢下一个区区奥运会外围赛小组赛出线权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有一群暮气昭昭、脆弱迟钝的平庸之辈。

  我不知道是否我的心理过于阴暗——在收看中叙之战转播的时候,有一瞬间我甚至热切期盼着叙利亚人能更多次数地攻破中国国奥的球门;我不承认自己缺少爱国主义精神,我只是觉得让国奥彻底地“死”去,以便“早死早托生”。

  结果?是的,结果很重要,我们希望的也正是看到一个国奥进军奥运会的好的结果,但如果中国国奥队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和表现去实现这个结果的话(姑且当作可能),这样的结果一如生不如死般的一文不值。

  22岁的一批本应该青春飞扬的国奥球员,在失去了足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战斗力之后,他们的青春已经被深深地埋葬在了遥远的大马士革——归根结底,这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

  谁应当为国奥青春的夭折负责?中叙之战的场面唯一可以告诉所有人的是:主教练必须安静地走开!这是可能将国奥球员已经死亡的青春在未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部分挽回的唯一方式。

  你可以说我“公报私仇”,你也可以说我“落井下石”,你甚至可以说我“流氓习气”;但作为关心中国足球、关心中国国奥千千万万国人中的一分子,如果我想说出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的话,只能如此。

  一个好人,一个很好的人,但不是一个好的主教练,这不是你的过错,不管是先天不足也好,还是后天不足也罢,这都不是你的过错,只不过,当一个人一定要去做自己力所不及的一项工作的时候——往小了说是你一个人的不幸;往大了说是一项事业的悲哀……

  2002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是“光荣的耻辱”,那毕竟还含有一丝“光荣”的成分;而今天中国国奥赢得小组出线权,却是一个“耻辱中的耻辱”!

  让我们为中国国奥的青春,默哀!并盼望他们重生那天的到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