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戴新:看给祥子急的 何时不再嚎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国奥队与叙利亚队客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叙利亚队在前场右路进攻受阻,中国队断球后,周林拿球正不知所措时,电视机前的国内球迷们都能听见了主教练沈祥福在场边那声嘶力竭的呐喊——

  “周麟,周麟,看一下吴坪峰的位置,看一下吴坪峰的位置!把球传给于涛!”

  于是,周林“咣”地一脚踢出去,直飞对方禁区,既没找到于涛,也没有找到吴坪峰。球被对方拿到后,再次组织进攻,试图挽回总比分上的败局。所幸的是,比赛时间已经所剩不多……

  中叙主客场两场比赛,中国队暴露最大的问题、也是中国队让人们感到最不能理解的一个症状是体能严重透支。如果说中国队在昆明主场作战时还是到了下半场才发生了体能问题的话,那么在大马士革的这场比赛,中国队在上半场的后半断就已经表现出了斗志上的萎糜不振和体能分配上的极度无理现象。在叙利亚一役中,几乎所有的国奥队中前场队员都出现过体位比对方更好但是最后却被对后把球抢到的情况,这是明显的体能不济的表现。

  从赛前中国队被普遍认为体能肯定能拖垮叙利亚队,到主客场两场比赛都跑不动,这背后的原因值得国奥队深刻总结。毕竟,从小组出线后,在未来的十二强决赛中,国奥队遭遇的对手实力将远远强于叙利亚队。以目前的体能训练效果和实战中的体能发挥能力看,国奥队不能适应十二强决赛的高强度对抗。

  在所有的国奥队将士中,沈祥福的体能消耗丝毫不比他的队员们少。他那尖厉的嚎叫声,几乎不间断地回荡在体育场的上空。他从当初接管这支国奥队至今,已经调教了数年的时间,如今该是出成绩的时候,但是他的学生们却还要让“沈老师”不停地教应该如何处理脚下的球,如何去站位和接应。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中国队两战叙利亚队,战绩一胜一负,虽然最终从小组杀出血路,但其场上表现肯定不会赢得绝大多数球迷的喝彩和掌声。很多人甚至会怀疑,在9月10日和17日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国奥队还是以前那支经常能为球迷带来赏心悦目的表演的国奥队吗?我相信,在踢完客场比赛后,国奥队仍将继续面临来自上层和媒体的“过程忧患论”。这是这支年轻的球队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因为它的确没有把过程完成好。

  但我仍然认为,国奥队没有踢出好的“过程”,不等于它没有这个能力,最深层的原因在于,在队员们在场上踢球的时候,他们并不能自己支配自己的双脚,他们的耳边总是回荡着有些人的叫喊。我指的不只是沈祥福的必要的临场指挥,还包括有些动不动就爱给“下面的人”开会的上层领导——他们,是不是把非足球的东西说得太多了一点呢?

  听着沈祥福在场边不停地喊着自己的队员应该怎么跑、应该怎么传、应该怎么站,和我一起看球的一名北京业余球队的球员禁不住连连摇头:“论辈份,沈祥福应该是国奥队这帮队员的叔叔大爷了;论身份,沈祥福是这些队员的主教练;但是论表现,我怎么觉得沈祥福更像一个队员踢到哪儿他就操心到哪儿的老保姆啊?你看王新欣、于涛、周林等人把他给急的,就差让他亲自到场上帮自己的孩子去踢球了。唉,国奥队什么时候才能不让祥子那么辛苦地喊叫呢?”

  保姆式的上层管理,保姆式的临场指挥,让这些看似受过职业联赛洗礼的“飘一代”球员在事关国家荣誉的真正巨大压力面前无法踢出自己平日里所熟悉的愉快的甚至是比较美丽的足球。我相信,是场外的东西,让中国国奥队那么多被认为有潜力有水平有灵气的队员把过去曾经的行云流水变成了如今盛行的不求进取。

  对于沈祥福来说,在场边大喊大叫也许是他的个人指挥风格。但是不同的是,我们在几个月前看他在北京指挥那场抗非典胜利的义赛时,却几乎未闻声嘶力竭的嚎叫。可见,比赛的重要性越大,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越大,沈祥福在场边呐喊的分贝也就越高。

  我觉得,什么时候国奥队在关键比赛中,不再让“祥子”那么操心,什么时候沈祥福不再为了每一名队员的场上细节去高呼低喊,什么时候,这支国奥队就真的成熟了。

  但是,如果给这个“时候”定一个期限,会是多久呢?不会是“一万年”吧?(戴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