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南方周末:中国之队经年之痒--三支国字号出征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5:39 南方周末

  叙利亚奥运足球队乘坐的泰航TG616班机在北京时间9月7日下午5时降落在昆明国际机场,准备挑战中国国奥队。中国女足乘坐的美联航UA850航班9日下午4时35分启程飞往美国,期待着铿锵玫瑰的再次怒放。同样是在美国,没有正式比赛任务的中国男足国家队正穿梭于各个城市之间,进行第三次集训之后的海外拉练比赛。“中国之队”的三支最重要的队伍近日频繁出动,都在面临重大考验。

  击败叙利亚队,国奥队就可以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小组赛中占得先机;美国是中国女足的伤心地,重回美国,已经物是人非;国家男足则在储备力量,主教练阿里-汉认为应该“着眼于2006”。

  国奥:挑战终极任务

  中国足球界在这一届国奥队身上倾注了空前的热情,这批队员是中国首批彻底职业化的一代,从进入预备队那天起,就在职业联赛的耳濡目染下成长。在阿根廷世青赛上,他们所在的当时的国家青年队虽然成绩不理想,但与后来夺冠的阿根廷队之间的激烈交锋,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几年以来,整个队伍有秩序地保留了下来,晋级为国奥队,在教练沈祥福的率领下,被塑造成了一支效率不高,但是勤奋、理智、讲究纪律的球队。因为具备这些特征,他们曾被称为是“超白金”一代,很多球迷都曾认为,这样一支队伍没有任何理由不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出线。

  国奥队最近的热身赛成绩不错,在战胜乌拉圭队的比赛中,尽管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但是把握住了机会,还算是让人看到了希望。2002年,在韩国队和日本队的梦幻表演面前,中国足球几乎丧失了自信,因此人们更希望国奥队能够在这个低迷的年份里踢出好成绩,给萧条浮躁的足球事业打上一支强心针。

  叙利亚国奥队的到来似乎并不足以威胁这样的宏图大业,但是沈祥福教练还是比较慎重,一再强调对手的实力不容低估。

  实际上,越过叙利亚国奥队这一关,中国国奥队还远远谈不上成功。上一届以健力宝球员为主的国奥队曾经风头极劲,队中几个重要球员甚至年纪轻轻就成为偶像级的人物,最终却被以大学生球员为主组成的韩国队阻挡在了奥运会的大门之外。这次的冲击历程将更加困难,韩国、日本两国都有相当出色的年轻球员,甚至已有在欧洲赛场初露锋芒者,正常判断的话,中国国奥队与这两国的同龄人对决,不落下风就算踢得不错了。在西亚方面,伊朗、沙特为传统两强,对照中国队,向来实力占优。阿联酋、卡塔尔等国的球队就算是弱于中国队,也不会相差太多,而且西亚石油国家向来有到非洲买球员入籍参赛的传统,又由于本地区掌握亚洲足球管理大权,往往可以占有分组、裁判等有利条件。中国国奥队欲想击退这些敌手,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面临更多的困难。

  在实质上,这仍然是一届靠身体吃饭、凭速度冲击的传统中国球队。中国足球的土壤里产生不出真正的“超白金”,正如沟渠里找不到鲸鱼。大连实德6名国奥球员的比赛气质令人欣赏,王新欣等球员表现出的特点也弥足珍贵,但要想提高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地位,他们的能力显然还差得远。另外,在锦标主义的思维之下,他们未必能够完全发挥。

  有趣的是,沈祥福重复了前几届国奥队主教练走过的老路:在比赛开打之前,征召新队员,并很可能委以重任。中国年轻队员的成长,往往带有极不稳定的特征,球员们常常成名不久,便急遽地失去锐气。为了保持队伍的战斗力,每届教练都不得不把挑选队员的工作持续到最后一刻,却没有任何一支球队避免了厄运。

  此前三届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均被韩国队挡在门外。1992年,徐根宝国奥队被赠以“黑色九分钟”;1996年,戚务生国奥队三球净负;2000年,霍顿国奥队在最有可能改写历史的情况下,被稀里糊涂地击败。

  女足:再次在路上

  从美国世界杯至今,女子足球运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女孩子踢足球不再是稀奇的事情,在德国,注册运动员已经达到了60万。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成立之后,在短短几年中迅速扩张。联盟主管之一的劳伦-格雷格宣称,会有越来越多的欧洲球队加入联赛。商业化全面主导了这项运动,艰苦训练不求索取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在当今女子足球的世界里,成为广告明星似乎已是题中之义。孙雯成立了上海市孙雯贸易有限公司,经营她的SUNKOO(胜酷)休闲服装、箱包、帽子,同时她还准备上学学英语,因为有人建议她“去瑞士参加国际足联”。

  2001年12月,中国女队在亚洲杯上输给朝鲜女队,被阻挡在决赛之外,失去了握在手中已15年的亚洲霸主地位。

  从这时起,人们开始知道,中国女足曾经牢固地把握在手中的优势开始丧失了。其实最刺痛中国球迷的自尊心的是,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竞争力已经不再是什么世界劲旅,而且前途也不明朗。

  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女足运动员只有369人,但这369人必须对抗对手的几十万人,一旦失败就是耻辱。中国女足有着两次世界亚军的头衔,而男足只有一次进入了世界杯,女足的顶尖的球星拿着男足1/10的钱,得到男足10倍的荣誉,如今的衰败几乎是必然的。她们难以从心理失衡的惯性中摆脱出来,更难以认同别人承认自己价值的方法。虽然人人都愿意在女足为祖国争得荣誉时激动一回,但是世界是现实的,欣赏他人的奉献与自己去奉献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中国女足生存在这样一个时代,实用主义道德观认为,赞许一群人的工作但不给他们钱是不可理喻的。

  男子足球俱乐部在转卖、并购、融资,而作为“中国之队”成员的中国女足十多年来却始终只有奇星药业这一个长期合作者。世界亚军变成了一部不合时宜的老机器,外面罩着国家荣誉的躯壳,里面空空如也。

  女子足球一向变化莫测,中国女足的热身赛成绩忽好忽坏,一切预测都还太早,只能到赛场上去寻找答案。16日,中国队将从华盛顿赶赴头两场小组赛的比赛地——洛杉矶附近的卡尔森城。完成对加纳和的比赛之后,28日,她们将在波特兰与俄罗斯女足完成最后一场小组赛。如果出线,可以留在波特兰参加四分之一决赛甚至半决赛。如果这两场比赛也获胜,那么中国女足还将重返卡尔森城。跟上届世界杯,乃至以往任何时候一样,中国女足总是走在长远的路上。

  国家男足:重复光阴的故事

  9月8日在佛罗里达洛德代尔,中国队在美国拉练的第三场比赛中以0∶2被哥斯达黎加队击败。在此前15个月,中国队在韩国光州以同样比分负于对手,从而迅速地结束了“世界杯进军16强”的狂想。

  这是中国国家队这次美国拉练比赛中的一站,双方在画着白线的橄榄球场上踢着难看的足球,相比之下哥斯达黎加队更懒散一些,奇怪的是即使如此,他们还是取得了胜利。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这都是一场乏善可陈的比赛,但这一场还要比其余那几场强一些。

  9月2日,中国队被海地队以4∶3击败;9月4日,艰难地以0∶0战平洛杉矶银河队;在任何一个球迷看来,找如此实力不济的对手陪练都毫无意义,可是中国队竟然非平即败,堪称咄咄怪事。

  奇怪的比赛还造成了很多伤兵。李金羽韧带断裂,在芝加哥做了手术,至少要休息四个月;李玮峰则腰椎骨裂,已经提前回国。

  对于这种国际罕见的长途拉练比赛,中国足协似乎乐此不疲,最近几届国家队都有此举动,似乎已成惯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拉练比赛的路途之遥远、比赛之密集、水平之低下、成绩之苍白,都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

  作为在世界杯比赛中以远射闻名世界的前荷兰队队员,中国队主教练阿里-汉偏爱年轻、强壮、勇猛的球员,因此对一些技术型、年龄偏大的球员不感兴趣。在前两期集训中他就在贯彻这一思路,但还不是非常明显。在第三期集训开始时,媒体突然发现,阿里.汉召集了大量不够知名的球员,而原来的多名主力球员已呈淡出之势。就在人们认为他只是在挑选板凳球员之际,赴美拉练的名单出炉,绝大多数都是年轻球员,显然他的队伍改造计划已经正式提速。有尚未确定的消息表明,国家队新陈代谢的速度过快,国际足联排名下降,可能已经危及到下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的前景。

  有消息称,亚足联的官员有意改革世界杯预选赛的分组办法,改变以此前世界杯成绩为标准的办法,而以国际足联排名先后确定种子队。从亚足联的行事逻辑来分析,此事并非无中生有——亚洲诸强中,只有中国队的排名持续下降,用此方法划分种子队,恰好可以让中国队为2002届世界杯预选赛分组占尽便宜而还债。

  其实,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还不是最危险的。在韩日世界杯曲终人散之时,维拉潘曾抨击说,中国队的准备工作非常、非常、非常糟糕。与之相比,2003年中国队的准备工作也强不到哪里去。根据西门子等赞助商在中国之队赞助合同上的要求,中国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每年必须安排国家队参加7场以“中国之队”名义出现的比赛。但到美国拉练之前,本年度“中国之队”的比赛只完成了3/7:2月12日中国-巴西、2月16日中国-爱沙尼亚和8月20日中国-智利。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国家队打了8月31日与海地队、9月8日与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比赛,回国后仅仅6天,就将在柳州迎战约旦队,9月16日移师桂林迎战叙利亚队。这样一来,商业任务恰好完成。

  足球向商业靠拢本来无可厚非,但有评论认为,如此草率的举动,既敷衍了中国足球,又敷衍了商业合同,只怕天怨人怒,就连赞助商,恐怕以后也不会再花大头钱。

  中国足球的最糟糕之处,在于它有着一个被其他行业取笑的痛处,一种没有进取心、在官僚思维和懒惰性格中但求苟活的文化。国家队在美国橄榄球场上的一系列挫败,甚至连这种文化的显影剂的作用都达不到。(本报驻京记者 李海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大学生抗癌绿色通道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分门别类优惠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