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足球周报》张嘉树:亚冠即将上演 三思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0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盼望着、盼望着,8.30复仇之战一天天向我们走近了。亚洲足坛的目光已经紧紧盯住大连,大连足球的脉搏正在有力地跳动着,大连人好像又要迎来一个激情似火的节日。要过节的人心情总是难以平静,不平静的心往往容易激动。此时此地此情此景让我想到了四个字:三思而行。

  想起另一个2:4

  上周五,实德俱乐部请大连各媒体共商主场大计,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了1997年金州那个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日子。于是后来有了一种说法:“要重现金州十强赛中伊之战的动人情景。”我找出当年的《足球周报》的合订本,何勤、何德刚、董学一等人笔下记录的那场比赛,从2:0变成2:4,是红色热情燃烧之后的铁色灰烬,悲壮之中人们在悲壮的情绪中咀嚼着窝囊。我还特意重温了姜末创造的名牌专栏《话里有画》,他说“我们谁也不能埋怨”,“中国足球的路也才刚刚开始”。在这篇意犹未尽的文字中间,有一帧邮票大小的照片,一位球迷舞动着国旗在痴情地呐喊,那表情没有埋怨却也没有喜悦。我请姜末写点东西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被他断然拒绝了。他说:“不吉利!”我理解他的意思,但是作为唯物主义者,我们应该面对历史的现实。1997年9月13日那天,在金州发生了什么?我们又应该再现什么?那一天,中国球迷大喜大悲,那个惨痛的历史是绝对不应该再现的;那一天,全场齐唱国歌,齐唱《歌唱祖国》的那种助威旋律是绝对应该再现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用我们血肉筑成的新的长城能够一扫2:4的阴霾,迎来2:0的曙光。但这一切都需要努力。

  球票:别再弄了

  这几天,8.30球票成了大连最紧俏的商品,成了最值钱的礼品。作为大连足球的一分子,我这几天手机被打爆了。朋友们电话里用词几乎都一样:“嘉树,给我弄几张票!”这个“弄”字是什么意思呢?是买还是要?记得当年我在万达俱乐部管票,每场球都被朋友们“弄”毁了,常常自己掏钱买了票,然后再装大爷很大方地把票送给哥们儿。这大概就是“弄”的意思。那么几十块钱,你怎么好意思跟人家要呢?再说你管票还跟别人要钱,不掉价吗?没办法,这就是大连球迷的心态,我也不例外。我说这话没有炫耀和埋怨谁的意思,而只是想说作为职业联赛的重要标志,球迷买票看球是天经地义的事,在成都,在北京,球迷们都是排队买票,很正常。相反,去要票或等人送票倒有些不正常。我对实德今年票务工作新的运作方式也一直是持赞赏态度的,我认为徐明的发明在本质上是职业化的市场运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很容易助长了大连球迷“弄”票看球的不良习惯。这一次亚冠联赛球票由送改成了卖,而且很是抢手,这对于球市来说是件好事,我真的希望由此开始,总结和完善大连的球市改革,让“弄”早一点退出历史舞台。当然,票价不宜太贵,大连球迷大多数人兜里钱还不厚。

  我从今天开始手机关机了,恳请各方兄弟多多海涵,别“弄”我了,我本来就不抗“弄”,没有那么大本事。等8月30日比赛后,我会开机,但愿那时所有的一切都是胜利狂欢中的开心一笑!

  2:0,梦想与现实

  那天,在媒体座谈会上,我提出了一个主场助威主题口号:“2:0!”后来当我发现这个口号真的被采用了,我倒有点后怕。

  其实,这个“2:0”是李明发明的。那年他曾用红笔把2:0写在白背心上,掀动出了一个神奇的预测,实德那场比赛果真以2:0赢了国安。这一次,我们又需要一个2:0,这个2:0要写在一个很沉重的复仇大背景上,不仅为了艾因那个2:4,还要为了金州那个2:4,中国足球太需要这两个球了,中国球迷太需要这两个球了。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喊出了2:0,我们就真的能喊成2:0吗?足球是不相信预言的,贝利之所以成为乌鸦嘴,就是因为他太敢喊了。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我们有时显得很苍白无力,我们有时又显得很气势如虹。有人说,成功与否,全在实力。那么,实德与艾因,在实力上到底孰强孰弱,谁高谁低?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到比赛终结,恐怕谁也讲不清楚。实事求是地说,2:0就是一个美好的梦想,它能否变成可爱的现实,还需要多方面的艰苦努力,这就是足球,复杂而又简单。你不能因为2:0是梦想就不努力了,你也不能因为2:0可能实现你就高枕无忧了,一切变数都在变化中变化,实力也是合力,当然也包含运气,但是,运气却代替不了实力。据说艾因队这几个月练得很猛,还据说艾因队五个外援都有资格参战。我听了却很不以为然,甚至我觉得这也是在吓唬我们。同样,有人说艾因是一支烂队,上一次靠裁判帮忙才赢了实德,这次它在大连必定葬身蓝色海洋。我听了也只能笑笑,我觉得这太麻痹自己了。那天,老领导方军说了一句冷静的大实话:“媒体千万不能过热呀,对艾因队的介绍一定要实事求是呀,人家是很有实力的西亚劲旅。”

  为了实现2:0,仅有2:0是不够的,大连人必须用4:0、5:0来铸造这个2:0。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2:0有可能会变成2:4。我们需要准备庆功的爆竹,我们也需要面对可能出现的意外的现实。大连人现在最需要的不是狂热的高喊,而是冷静的面对。

  三思而行,必能成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