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劳心治人:以空致胜--论做人和下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7:2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空间无疑是下棋时一个至关重要的争夺环节。空间就是效率,获取空间就是提高效率。以行棋而言,最忌臃肿一团,每个棋子都发挥不出应有的效率。比如:军棋中对布阵有相当的要求,除了考虑变化(即不让对方看透自己)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考虑行棋时的子效,就是说随着战局的变化,每个棋子能否尽快的开赴前线,发挥作用。

  象棋的开局本就是一个展开阵势的过程。而围棋对子效就更为讲究,继吴清源后称霸
日本多年的坂田荣男就专门提出了“厚味力学”,即对方很强的地方,我要远消,不可进逼;我方很强的地方同样要往远处发展,以便于发挥自身的厚势。

  象棋中每个棋子有自身的特性,其中车的威力最大,原因就在于车能控制的空间最多(车最多能控制17个点,马最多只有8个点,炮的攻击必须依靠别的子作炮架)。故棋谚有“一车九子寒”之谓。当然,为了充分发挥车的控制力,首先必须使其获得一个有利的战略位置,这很像古代兵法所谓的驻扎阵势要“傍山依水”。在实战中河口、卒林、两肋等位置是车的必争之点。那么这个获得战略位置的过程,也就是在获取空间。同样,在国际象棋、五子棋中也有专门类似的术语。

  孙子兵法中的精华——“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逸,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至于人。”一般人都明白是要料敌先机,先发制人的意思。但若细揣其中深意,则觉得,这“战地”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也就是说你先处的首先要是战地,否则毫无用处。在围棋中有所谓的“作战的场所”,这里面存在很多的要领。比如,在双方都处于低位的场所就叫“公空”,价值很低,在此投入兵力无疑是愚蠢的。而在双方模样的消长点,则不惜代价争夺。故围棋中有“天王山”一语,即天下必争的要点。

  下围棋时,空间已经成为最终争夺的目标,所走的每一步棋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空间。对局双方往往为了一两目的得失而大动干戈。一代天才吴清源先生,在一次对局中下出了举世闻名的大雪崩内拐定式,原因就在于对手不愿给先手两目的便宜。

  围棋中的战略要点比之象棋要麻烦的多,布局、中盘、收官各有不同的要领。而且围棋的棋盘远比象棋大,战略纵深广阔。所以,棋手们往往为了把握全局而煞费苦心,不惜损失局部的利益。比如常言道:“金角银边草肚皮。”意思是角必边好控制,得利多,而中腹因为四面透风,不利于成空,所以价值最低。但在实战中,由于棋的厚薄,全局的均衡,棋手们往往甘愿放弃一定的实空以换取中腹的厚味。

  而还有的棋手竟逆潮流反棋理,不计边角,以中腹为命脉,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宇宙流的创始人武宫正树先生。由此也可见围棋的魅力与深奥。然而不论什么棋,随着时局不断的变化,对空间的争夺标准也在不断的变化。

  其实,做人也如此,为了获取更多的空间,往往苦心经营,只是人生的棋盘太大,难以计算,一切多少有些冥冥之中的意味。而最终又有多少空间可以获取?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一个令地球人类魂绕梦牵的主题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