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醉卧梅林:小将刘翔在动欧美人的奶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3:0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长期以来,男子短跑一直是欧美人的世袭领地。近些年的世界田径大赛,男子短跑又几乎被黑人运动员垄断。站在那个舞台上,他们昂首挺胸、似乎在说:“这是我们的奶酪,谁也不能动!”

  1965年,四川小伙陈家全一鸣惊人、在全运会百米比赛中平了当时10秒整(手计时)的世界纪录。正当他摩拳擦掌准备到世界大赛上一展身手时,接踵而至的历史风暴却使他的梦
想破灭。直到九十年代,多年在美训练的李彤跑进了世锦赛110米栏决赛,才为中国人在短跑世界中找到了一小块奶酪。李彤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江湖。进入新世纪后,上海小将刘翔迅速崛起。从去年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同时刷新了李彤保持的亚洲纪录)到今年勇夺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铜牌,年仅20岁的刘翔已跻身世界顶尖跨栏高手的行列。

  同国外大多田径高手“比赛代替训练”不同,我们的田径高手几乎还停留在“比赛带动训练”的传统模式上,大赛临场经验明显不够、适应条件变化能力欠缺都与此有关。往往直接导致国内水平不能在国际大赛中正常发挥,甚至使自信心严重受挫。作为中国田径的重点培养对象,刘翔属于近两年出国比赛锻炼机会最多的几人之一。即便如此,从他参加最近几站黄金联赛及国际大奖赛的情况来看,虽然已能在国外跑出好成绩但还不能稳定发挥。可想而知,那些只能在国内“闭门造车”的队员要在国际大赛中有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就更是难上加难。归根到底,这与一个项目在一个国家的受关注程度息息相关。

  在欧美大多国家,田径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且影响力极大。这既是传统,又是奶酪。激烈的竞争、强烈的表现欲、“更快、更高、更强”的刺激及成熟的市场运作使田径在群众中倍受关注,其竞技水平也能稳定发展并常胜不衰。我们的田径尽管连续三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帐,却在平时几乎处于“无人过问”的地步、形同鸡肋,市场化更无从谈起。可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公认的体育强国,作为奥运金牌大户的田径就必须成为刘翔们要动的奶酪。而一直以来,我们男子径赛的几个短距离项目又被公认为田径中最难和欧美人竞争的项目。因而刘翔的出色表现,不仅是对中国田径的一种激励,甚至对中国体育的未来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

  从挪威奥斯陆站成为首个踏上黄金联赛径赛跑道的中国人到勇夺萨格勒布大奖赛的亚军,刘翔既让世界对这位东方小将刮目相看,也给孤独迷茫的中国田径带来了鼓舞。也许几年后的北京甚至明年雅典,刘翔会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告诉世界:“不好意思,我动了欧美人的奶酪,因为太饿了。”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