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新华网:特奥改变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0:14 新华网

  新华网都柏林6月29日电(记者徐剑梅)29日夜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在8万观众和来自166个国家与地区的7000名运动员依依不舍的目光里,第11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特奥希望之火”最终熄灭,但它将于2005年冬在日本长野、2007年夏在中国上海重新点燃。

  特奥改变了什么?

  毋庸置疑,特奥改变了智障人士的生活,为他们打开了回归社会的大门。从1968年第一届特奥会到今天,数十万运动员参加过特奥会,全球特奥运动员超过120万,到2005年年底预期达到200万。狂欢节式的特奥会和特奥所提供的常年融合式体育训练,经医学研究证实,不仅改善智障人士的身体机能,同时也增强了他们融入社会的自信心和生活的乐趣。在田径赛场上,来自美国的比利·魁克骄傲地宣称:“你可能书比我读得好,但我能够比你跑得更快!”

  特奥减轻乃至消除了智障人士亲属的痛苦。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亲妹妹罗斯玛丽也是智障人士。40年前的美国社会,许多父母都以家有智障儿为羞,很多智障孩子遭到遗弃,但1962年,约翰之妹、罗斯玛丽之姐尤尼丝公开了这一家庭秘密,1968年,已为人妻的尤尼丝创办第一届特奥会,从此,“在凄凉苦痛的(智障)沼泽里,有光闪耀,有光进入”。

  如今,在美国、德国以及许多国家,越来越多的父母不再因生下智障儿而经历心灵炼狱般的折磨。特奥会环球信使彼得·鲍威尔说,当他有唐氏症的哥哥出生后,产房护士告诉他的母亲:“很不幸,你的孩子有问题。”但他母亲却当即回答:“这不是问题,也不是不幸,这是另一个机会。”即便记者自己,初听到这个故事时也很难相信它的真实性,但和7000运动员一同来到都柏林的,是他们2·8万名亲友。九天来,在特奥会赛场和特奥会城,听见许多智障人士父母说:“孩子,我为你自豪”。

  特奥冲击着流传千年对智障人士的种种社会偏见,让人们重新思考许多固有观念是否正确。在都柏林,人们告诉我,智障首先不是精神病,其次它根本就不是一种病。智障只是一种状态,一种人群的分类方式,按智商高低和是否存在学习或认知障碍划分人群。它们原本只是分类方法,善或恶的后果取决于人们加诸这种划分的种种正面或负面的观念。

  特奥对社会偏见的冲击首先体现在言语的变迁上。在发达国家,“先天愚型”早已正式被“唐氏症”一词所取代,“傻子”一词先是被“弱智人”所代替,现在“智障”又取代了“弱智”的说法。本届特奥会甚至明确规定,媒体在描述智障人士时,不得使用“不幸的”这一形容词,不得以消极方式细微地描述他们的状况,甚至不宜过多使用“特殊”这个词形容他们。

  特奥对社会偏见的冲击,还体现在社会对智障人士接纳程度的不断扩大上。这一点世界特奥会功莫大焉。据了解,在承办本届特奥会之前,大多数爱尔兰人并不知道特奥是怎么一回事,更不了解智障人士的生存与奋斗状况。但是,三年来千头万绪的筹备、三万名志愿者的募集、遍及全爱的“硬币捐赠计划”等等等等,使得在特奥会开幕前夕,爱尔兰全社会对智障人士的接纳程度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当爱尔兰为特奥运动员的表现喝彩的时候,采访特奥会的各国记者也情不自禁地纷纷为爱尔兰人的热忱和善良喝彩,为他们对智障人士的倾情接纳而喝彩。

  特奥还大大促进了各国对智障的预防与研究。过去,人们以为智障人士是“永远长不大的儿童”,以为智障人士的智力发展水平不可能得到提高,现在,这些都已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观念。智障人士同样拥有强烈的情感,他们和一般人对生活的基本精神需求是一致的,那就是:被尊重、被善待、被接纳,有归属,被关爱。特奥运动以无数活生生的事例证明,不仅轻度智障人士完全可以通过特定的训练自立自强,融入社会;就连中度甚至重度智障人士也可以通过参与特奥,达到基本的生活自理,获得生存技能和信心,这反过来也减轻了社会的负担,让整个社会从中受益。

  如果说奥运会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那么特奥会追求的,却是“参与、接纳、归属”。但两者的精神,实际上是相通的。正如特奥会创始人尤尼丝·肯尼迪·施莱佛女士所言,特奥会“所展现的,是作为个体的人的本质--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勇气、他们的品性、他们的爱”。它和奥运会一样,是体育而超越体育,改变参与者的人生,升华全社会精神风貌。

  所以,特奥远不止于运动、训练和比赛,它不啻于宣布每个人类个体都能够学习、成长,服务社会,从而体现了人类最了不起的乐观主义精神。在本届特奥会上,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宣布了国际特奥运动的三大目标,其中之一就是要通过特奥,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改变对智障人士的偏见,因为特奥,“不追求运动场馆的大小,它是一场提升人类精神力量的运动。”

  在此复述一遍国际特奥会为实现这一宏大目标提出的具体做法:改变对智障人士的偏见,每一次,改变一个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