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为了山东男篮的明天--记山东青年篮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9: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纵横CBA联赛8年的山东男篮已经到了新老交替的时刻,在这个时候,人们更关心的是向来以出大汉闻名的山东队能不能继续高举这面大旗。让我们走近山东青年男篮,看一看这支山东男篮的后备军。

  胜八一不是一回两回了

  在全国的篮球后备人才培养中,八一队一直走在前列,他们的青年队屡次获得全国冠军,人才培养模式也成为很多队学习的榜样。但在不久前结束的青年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山东青年男篮正是凭借最后一场比赛大胜八一队,才以小组第一的身份从赣州赛区出线。

  山东青年男篮的主教练不是别人,是当年随队获得全国联赛第三的五虎将之一杨文海,助理教练则是另一员虎将徐长锁。“我带青年队这几年,胜八一队也不是一回两回了。”杨文海扳着手指头说,“除了一两次因为人员不整,我们基本上都赢了。”

  青年队就要抓作风

  杨文海年轻时曾入选过国家青年队,对青少年训练有很深的体会,他认为,青年队的训练必须抓作风,否则就谈不上提高。

  去训练馆时,正碰上杨文海在训小队员,场边的凳子上放着两名队员的检查,不用说,是违反纪律被教练抓着了。

  “青年队员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时刻,不加强教育,很容易不走正道。这些孩子都很小,家长把他们交给你,不仅要教他们打球,还要教他们做人。”杨文海说。

  为加强这些年轻队员的纪律性,队里制定了许多规定,杨文海和徐长锁轮流负责检查,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作息制度入手,培养他们的作风。

  队员体测不用看表

  每年的体测对运动队来说都是一个难题,不管是什么项目,像足球的体测,电视台还要直播,弄得各个队都很紧张,生怕因此拿不到联赛上岗证。但在山东青年男篮,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队员们体测时,教练甚至连表都不用看。

  青年男篮的体测分三个等级,1·95米以下要求最高,3200米跑13分30秒才算合格,1·95米到2·05米又是一个要求,2·05米以上的要求最低,标准是多少呢?杨文海直挠头:“你看看我这个脑子,是多少来着?我记不起来了,反正也没什么用,我的队员全部都要求13分钟跑下来。”

  据说,山东队的体测场面很壮观,十几个人齐刷刷排成一队,从起跑就不分开,2000米过去了依然阵型不乱,有相熟的裁判私下里跟山东队的教练说:“看着点表,大小个儿该分开了。”山东队的教练总是不慌不忙:“没事,不用看表,跑完7圈(一共8圈)再散开都来得及。”

  之所以有这个底气,是因为平时训练比这个要求还高,3200米跑大部分情况下算是一种调整。

  训练更要注意细节

  青年队训练跟成年人不一样,需要的是精雕细琢,在平时的训练中,教练组非常注意从小处着手,严抓细节。

  杨文海曾经参加过几次国家篮管中心组织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前来上课的外国专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在教动作时要求特别细,甚至连防守时手指头该往哪个方向指都要按要求去做。”

  看山东青年队的训练,充分体会到他们对细节的追求,战术训练一丝不苟,不行就重来,投篮训练最强调的是手型,年轻人的力量发展还不够,所以教练员并不强调他们投三分,等他们力量足了,自然就能提高。“实际上大家的训练方法也都差不多,但要求不一样,效果就不一样,所以训练中要严格要求。”杨文海说。

  在学习中进步

  杨文海和徐长锁都是退役后就当了教练,所以他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一直都十分注意学习,在学习中进步,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与青年球员共同成长。

  杨文海1998年退役后,徐长锁1999年退役,两个人在山东队打球时就很默契,现在又一起合作。杨文海主抓训练,徐长锁则抓外勤,两个人优势互补,青年队的成绩一直十分稳定。

  当教练与做球员完全是两回事,不光要考虑更多的事,就连训练也不一样。以前训练的时候,完成教练的要求就算好队员,训练中还不时来点“调皮捣蛋”,现在才知道,教练这个活真是不好干。

  青年队具有很大的流动性,因为他们有年龄限制,既要考虑为一线队伍输送人才,还要考虑队员们今后的发展,有很多工作需要教练去做,如果教练员不努力学习,队员们要进步确实很困难。

  合力打造后备军

  新老交替一直是山东男篮的一个老问题,俱乐部也已经把这项任务列入了未来规划当中,他们近期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大投资和工作力度,尽量缩短新老交替的这个周期。

  据金斯顿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徐中东介绍,为尽快实现新老交替,俱乐部将重点培养自己的教练员和青年队员,在管理上也会有一些变化,基本的出发点是俱乐部抓纪律、教练员抓训练,各负其责,形成一个完备的训练、管理、保障、监督体系,为山东后备军的培养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俱乐部已经瞄准了黑龙江、北京等地的一些年轻球员,他们都是很有培养前途的优秀人才,再加上本地的球员,15岁左右身高2·05米以上的球员已经达到4个,如果这些球员能够迅速成材,将大大缓解山东队中锋位置上的人才断档。

  相信经过各方努力,山东男篮的后备军将会迅速成长。

  本报记者 刘瑞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