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华商报:国球应直面挑战二次创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10:07 华商报

  辉煌不可能是永恒的,尤其对体育项目来说,任何运动都会经历高峰和低谷。中国乒球几经坎坷始终保持世界的领先地位殊为不易。然而进入了新千年后,中国乒球仍然感受到了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压力,他们不应停留在对过去的回忆中,而应直面新的考验。

  中国乒球变中再求变

  从来没有一项运动会像乒乓球这样针对一个国家得不停改变规则,而改变规则的目的只有一个,遏制中国乒球,改变中国乒球独霸天下的局面。在1999年荷兰世乒赛期间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徐寅生让出了国际乒联主席的位置。加拿大人沙拉拉继任后便对乒球规则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首先将直径38毫米的小球从2000年10月1日起改为直径40毫米的大球。紧接着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又通过决议,从第47届起改现行的21分制为11分制,并规定发球实行无遮挡。

  11分制完全打乱了中国运动员过去十几年练就的技战术系统,而无遮挡发球使好多过去依靠变幻的发球取胜的选手没有了用武之地,这也直接对中国很多选手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如刘国梁这样以发球见长的球员就因此失去了杀手锏。

  在乒球规则被改变的同时,中国乒球又一次面临新老更替,男乒的代表人物刘国梁已经转为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孔令辉已经过了巅峰期,开始走下坡路。王励勤大器难成,刘国正状态低迷,最被期望的马琳因为多年来的边缘化,仍需时间和胜利奠定自己的位置。在2002年男子世界杯上,本土作战的中国队派出了王励勤、马琳、孔令辉的三强组合,但王励勤、马琳止步八强,孔令辉则在决赛中不敌德国小将波尔。借着规则变化和中国男乒的新老更替之机,欧洲乒坛再次发出了挑战书。女乒由于领军人物王楠呈现早衰的态势,张怡宁被寄予了一定的期望。2002年9月的釜山亚运会上,比赛开始不久,中国女队首次失掉亚运会女团金牌,随即又失去了混双和女双的金牌。只有张怡宁取得了女单的金牌。

  与此同时,中国乒球同样也在面临着市场化的二次洗牌。毕竟在推行市场经济的现阶段,作为竞技体育,都在抢夺市场份额,而足球因为率先改革,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乒球为了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球员待遇,改变专业化的运行机制,从1995年来采取了双轨制,而1995年以来稳步发展,已有3个级别,竞技水平最高的是超级联赛,共有男女各12个队,实行主客场制。虽然有国手参加,并且逐渐引进了外援。但由于一直采取联赛为国家队服务的方针,在赛程上不能保持联赛的稳定性,而在球星的包装上也仅仅局限在少数的国家队员上,使得球迷不易产生对俱乐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而在市场化的培育上,乒球转会机制尚不健全,在供需不均的现状下往往对优秀球员缺少约束机制。在市场和成绩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是摆在乒球面前新的课题。

  陕西乒球重新定位

  作为中国乒球的一个组成部分,有着40多年历史的陕西乒球曾经有过光荣的过去,曾获得过全国乒球团体锦标赛第五,第三届全运会女子双打第五,董伦还获得过第一届全国俱乐部联赛的第二名。2000年,陕西队在上半年还曾占据了全国甲A比赛的榜首位置,然而由于奥运战略的影响和经济上的考虑,陕西乒球队于2000年下半年解散,使得陕西乒球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处于真空期,直到去年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成立,陕西乒球才重新走出低谷。

  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采取的是“借壳上市”的方法,与原先的国梁队采取合办的方式签下五年的合同。刘国栋作为银河国梁俱乐部的总经理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工作,而李异红作为银河俱乐部的负责人统筹俱乐部的经营与后备力量的培养工作。这种合作方式使得银河国梁俱乐部跳过了两个级别的联赛直接进入了乒超联赛,将陕西乒球推向了中国乒球的最前沿。在使陕西乒球起死回生的同时,俱乐部也实现了职业化的转变。银河国梁引进了刘国梁、阎森等国手,使得俱乐部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在参加乒超联赛的第一年银河国梁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银河国梁并不满足于既得的成绩,在新赛季开始前引进了马琳和郝帅,虽然与马琳的合同仍然存在问题,但其决心可见一斑。

  在职业化蓬勃发展的同时,陕西乒球的后备人才培养仍然任重道远。记者在采访陕西乒协少儿培训部副部长、西安市青少年宫体育部部长王彩琴时了解到,目前陕西乒球培训主要是通过专业化的国梁青少年俱乐部和业余性质的西安市青少年体校、西安市青少年宫业余体校等。西安市组织的青少年业余比赛最高峰时有250人参加。业余体校主要负责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训练,并且每周训练一般都高达六次。但摆在他们面前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尖子选手少,虽然如银河国梁也从外地挖来了一些小选手,但目前全国乒球采取的是注册制度,优秀的小选手基本都被各省市所注册。乒球成才的周期比较长,陕西本土优秀选手本来就稀缺,一些优秀的小队员因为陕西整体水平和自身的发展转投外省,因此陕西乒球的后备力量是需要下大力气并保持相当的耐心来解决的。除了解除参加训练的优秀小选手的后顾之忧外,另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员。以八一队为例,目前青年男队的教练就是著名的前国手王涛,名师方能出高徒,良好的机制配以优质的培训系统,陕西乒球才有望实现二次腾飞。

  中国乒球处于大环境中,陕西乒球则是大环境中的一个小的缩影。谁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在这方面,谁敢于正视问题,并下决心尽快拿出举措付诸实施,谁就能成为乒坛的弄潮儿。本报记者谢勇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