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程建国:让我们长大 并学会用良善的目光看待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1: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灾难在给人们造成危害的同时,也往往能带来一些正面的东西,比如能让不成熟的人感觉到突然在长大;比如能让看待事物较灰暗的人在灾难中更多地发现人与世界更多光明的一面。

  昨天,姚明利用自己巨大的影响力向世界体育界发起一场抗击“非典”超级巨星超级爱心活动,从美国NBA到西班牙皇马,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组织与明星们都积极响应着他
的呼声,这让我们看到和感到了这些高度商业化的组织与个人更多的人性的一面。而与这一影响巨大的活动相比,中国足球界的类似行动在声势与影响上要小很多,也没有引起公众太多的注意,但却不应忽略。

  在我所了解的范围内,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对抗“非典”做捐助的是深圳平安队与北京现代队。后者捐款的时间是在上月20左右,队员与教练们自发捐款二十万元。我在我所供职的《体坛周报》报道这一消息时,也当即在我所负责的“体坛快信”中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在焦点栏目发出这一消息。记得当时媒体们正大炒特炒有关实德那个主场是否会易地的事,但在我看来,这条不起眼的捐助消息才是最重要的,它体现出了我们的甲A球员的一种变化:他们长大了。

  这不是在拨高他们,因为当时社会才刚刚开始真正面对“非典”,还没有大规模公开组织、号召捐助,他们也没有为自己的活动造势与宣扬。这说明他们已明白他们所生活的这个城市,他们所生存的这个国家在面临一场危难,而他们愿意自觉地以自己的方式去为抗击这个危难出一把力。所以,我说他们长大了。

  其后,甲A各俱乐部和球员们纷纷加入到捐助活动的队列中来。应该说,在历次社会重大的捐助活动中,这是第一次,是中国足球界为文体圈带了个好头。尤其是当网上纷纷质疑这个非常时期那些平时风头健旺的明星们都去哪里的时候,中国足球运动员们的行动,往小说是不至使中国文体圈公众人物们“全军覆灭”,往大说是撑起了中国文体明星们体现自己应有社会责任感的“半边天”。我以为,此举的意义是可以和韩日世界杯出线相媲美的,至少从中国球员们自身成长与道德收获感上说是这样。

  在肯定中国球员在这个非常危难面前的善举的同时,我也不得不对中国体育及与体育相关的一些传媒在危难面前的另一种表现感到遗憾。

  如果说在危难还没有被社会所直面时,传媒们对实德亚俱杯主场的前景仍以阴谋论的惯性思维去推测是情有可愿的话,那么,在危难已为社会所直面后,仍不改此思维,并将此思维扩展到奥运预选赛等上去,并对亚洲尤其是西亚足球界与亚足联不乏恶意地揣测与恶语相加,那则至少表现出我们对国际社会一些通行规则的无知与对他人缺乏最起码的人文关怀。至于当亚足联尽最大可能延后比赛以保住我们的主场后,依然有媒体喋喋不休于这种安排还是让西亚对手占尽便宜,则只能说这体现的是一种市井小妇人心态,实在不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传媒们应有的思维水准与襟怀。

  皇马上层已通过《体坛周报》表示,今夏亚洲之行计划照旧,北京仍是访问的待定城市之一,以此作为对中国抗击“非典”的一种支持。而亚足联与国际足联前些天做出的对亚俱杯、奥运预选赛的赛程更改及中国自动获得2007女足世界杯主办权的决定,事实上也在表达着与皇马相同的姿态。这个世界是有良善之人良善之心与良善之举的,尤其是在灾难面前,就看我们是在用怎样的目光来看待世界看待他人了。

  我的女儿今年七岁。这一个时期我天天都要打两三个电话给她,开始时总是我对她千叮咛万嘱咐要她如何如何听话如何如何注意,但现在却常是她叮咛我要如何如何了。而就在前两天,一位朋友给我讲了他自己租房的事:他的房租到期了,现在为了安全他基本在单位住,很少回去,但他还是想继续把房租交给房东,因为稍安全了他还是要回去长住的,可房东却对他说,房子你还继续住着,房租不要了,等什么时候这事消停了咱再开始算!

  要知道这是北京,网上有关北京房东如何如何叼,如何如何难缠的议论相信我们看的够多的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