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Donmen:毕竟东流去--驳鹰派军官关于王治郅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1:49 篮球论坛网友

  首先应该说明两点,第一,关于王至郅事件的具体细节我们都知道的太少,就象是对美军进攻伊拉克一样,了解的信息严重不对称。所以要评价这一事件,只有从历史角度宏观的进行分析,因为历史发展趋势中所蕴藏的真理是所有信息封杀和言论限制都无法掩盖的。第二,我从不认为王至郅事件是一个自由与纪律的冲突,而是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冲突,这一点我将在后面谈到。

  关于这件事,首先我们要确定一个大的是非标准:落后国家的体育水平和机制是否需要向该项目先进的国家学习?如果需要,是否应该按照先进国家总结的规律、流程和方法来学习?

  关于前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后一点,能够正常思索的人也会毫无保留的肯定,因为只有先去踏踏实实地了解、掌握了先进国家的体育技术和机制的精髓,才谈的上改造和发挥。如果还没充分调查研究、实践学习,就忙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恐怕其下场比沉没的北洋水师好不了多少。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王至郅同志经过在NBA的学习锻炼,自发的认识到了:要想学习NBA的篮球技术,就要遵循NBA本身的体育锻炼规律运行法则。应该说,不管其自身训练效果究竟如何,这一点上的认识是正确的。不是很多人喜欢用诺唯茨基参加世锦赛与王至郅作比较么?我们来看看,对于新人成长最关键的初入NBA的几年中在干什么,那才真是亦步亦趋,严格遵照NBA的作息流程,一步一个脚印的训练生活了下来。这中间排除了任何外来因素的干扰。而自从王至郅被NBA青睐以后在我们记住了些什么呢?更多的是他两个体制之间的徘徊和协调,在夹缝中寻求一丝向更高体育水平发展的可能。体育也是学术,而学术来不得半点虚假,向来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诺唯茨基经过实实在在的锻炼,开始从篮球的必然王国迈向了自由王国,所以终于成为德国在世界篮坛的一面旗帜。而对王至郅,我们收获的也只能是体制上的纠纷和冲突。

  我说过有关人员在处理这件事上使事物向着“不利于国家利益、不利于我国篮球运动发展的方向变化”,鹰军马上说篮协已做了多少努力,没有再让步的地线云云。但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而是篮协从一开始就没有高屋建瓴的制订出利于我国运动员在外学习发展的正确路线,而是拍出了死硬不能更改的“以落后的中国体育机制为主体、以NBA先进篮球运做机制为必要补充并随时调整”的错误路线。后面所做的所谓“工作”,不过是用尽办法引导、劝说甚至威胁别人往这条错误路线上靠拢罢了。可以说这样的“工作”越努力。其负面作用越大。

  德国用4、5年时间等来了一个诺唯茨基,我们呢,年复一年制订目光短浅的临时政策,毁运动员的大好青春于一旦,这样的政策水平,和足球4年一次毫赌世界杯有什么区别?和西部区县“要想富、先砍树,子孙穷的光屁股”有什么区别?!

  王至郅同志作为没有先进思想引导的、自发的追寻先进体育运动规律的个体,其行为的效果不见得好,但应该肯定,他作为一线的调查研究者和实践者,对于这件事情的认识,比那些基于本位主义而视中国篮球发展正确道路于不顾的高层领导者们要正确的多。

  我一直认为,王至郅事件不单纯是什么“自由主义”的问题。其实我也是一个“铁的纪律、钢得意志”的崇信者,但前提是我们的路线方针必须是正确的、符合科学规律的,否则越是纪律严明,损失越惨重。湘江一战,死伤红军的斗笠都把江面盖满了,彭德怀踹门对李德和博古大吼“再这样下去,中国革命就会完蛋个球!”现在,需要再有人告诉推崇错误路线下的纪律的人们一声,“再这样下去,连球也完蛋了!”

  当然,球不会完,鹰军不是等待待真正的历史做出评判么,我可以告诉你,历史的潮流总是前进的,中国体育人才与体育机制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是不可扭转的趋势,这一点是任何人扭转不了的。我只是担心,王至郅同志最终会成为站在这一历史趋势前沿与旧有势力冲突的牺牲品。他自己从中得到的也许只是一个悲剧,但第二个、第三个王至郅,十年后、二十年后同样境遇的人,也许就会获得更为合理的结局。

  历史的前进是需要代价的,我只是不希望这代价是燃烧着的年轻人的血,更加不希望还有人用馒头蘸了这血去当药。

  附:鹰派军官原文主题:donmen:关于王

  刚刚上来,又看见了donmen同志的贴子----这个问题实在是令人厌烦.

  关于爱国与否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并不是"某个行业协会"说"否",大家就一定要说"是"(现在还流行愤青么).说什么"在历史的坐标上去客观的衡量",只是一句好听的话罢了,对于讨论问题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帮助----我们都只能在现在这个时空点上作出判断而已.并不是谁说了"要在历史的坐标上去客观的衡量"云云,谁就掌握了真理.

  王是一名篮球工作者,也是军人,其本职工作是"尽可能符合客观规律的通过自身努力把篮球业务水平提高",但是他也必须具备军人应有的品格,承担应有的责任,他应该知道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军人的荣誉.

  谁都知道发展篮球水平要"符合科学规律",这并不是您独有的观点,别人的观点虽然跟您不同,但也未必就仅仅是"主观意愿"而已吧.王的选择是否科学,事实早已给出了答案,快艇队DNP小王恐怕不会是为了讨好坛子里的所谓"倒王派"吧.王的夏季训练根本不象苏群鼓吹的那么神奇!相对于王的"科学选择",国家队的集训怎么就一无是处,哪个国家队不需要集训合练呢?这个时候小王把"科学规律"放到哪里去了?

  关于损害国家利益.尊重自己祖国的人才会赢得尊重。王围绕回不回国参赛这个问题上半遮半掩式的、捉迷藏式的、将篮协玩弄于股掌之上式的做法着实令人厌恶,姑且不论孰是孰非,他的这些小伎俩已经显得不那么正大光明、不那么理直气壮、不那么光明磊落。作为一名国家队员、一名军人,应召回国赛前集训、参加比赛,这是那么困难的一件事么?对比诺维自己出保险费参赛,王的行为恐怕也很难得到他的美国邻居的好感和尊重。他选择了背叛自己的承诺,在世人面前嘲笑了祖国、嘲笑了军人这个称号,也嘲笑了自己。

  篮协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手法当然存在问题.不过"使事情向不利于国家利益、不利于我国篮球运动发展的方向变化"的,恰恰是王zz本人.篮协在派阿的江等人赴美时,已经做了所能做的底线,没有再让步的余地了.

  当此事还未成为历史时,donmen同志已经代表"历史"作出了结案陈辞:"从历史的角度讲,王同志的行为是进步的、符合历史发展需要的,而另一些人的行为是反动的、反科学的,是打着爱国的旗号而保护小团体利益的错误行为。"

  我倒觉得这个讨论还会继续下去,以待真正的历史做出评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