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北京晚报:人类为何而奔跑--对体育道德的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19日19:05 北京晚报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百米决赛起跑线上,卡尔·刘易斯(美国)、本·约翰逊(加拿大)、林福德·克里斯蒂(英国)、丹尼斯·米切尔(美国)四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一字排开。枪响后,本·约翰逊一马当先,刘易斯、克里斯蒂、米切尔紧紧咬住。跑至半程,约翰逊甩开对手,以闪电般的速度冲过终点。9秒79!在整整100年的时间里,人类创造过许多绝对速度的里程碑,但任何一次的震撼力都无法与这个成绩相提并论。汉城奥林匹克体育场8万名观众惊呆了。成绩公告很快就显示出这场世纪大战的结果—约翰逊第一、刘易斯第二、克里斯蒂第
三、米切尔第四。

  两天后,全世界再次被震惊,本·约翰逊被查出服用类固醇而被取消金牌和成绩。在这个被称为“20世纪体坛最大骗局”被揭穿的当日,刘易斯正在为完成“五金”杰作而在200米跑和跳远项目上进行穿梭表演。消息传来,他仿佛有先见之明般告诉大家:“我早就说过,那家伙不干净。”

  约翰逊事件引发了全世界对体育道德归宿的大反思,也把反兴奋剂问题上升到奥林匹克运动何去何从的高度。然而,汉城奥运会百米金牌丑闻案发生后的十五年中,排名前四位的选手无一例外地被查出与兴奋剂有牵连。先是铜牌得主克里斯蒂跌入尿瓶子之中,他在4年前的塞维利亚世界田径锦标赛前被查出服用诺龙物质。而前美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官员埃克萨姆博士日前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早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美国英雄”刘易斯的尿样就曾经被查出过含有三种违禁物质。至于获得第四名的米切尔,他也被人逮住过“小尾巴”—睾丸激素曾出现在他的尿样之中。而米切尔对此作出的离奇解释是,他曾在递交尿样的前夜喝过啤酒并与异性进行过性行为。刘易斯可以用最俗套的“误服”来逃避兴奋剂官司,但当与他同在桑塔莫尼卡田径俱乐部训练的两位队友德洛奇(汉城奥运会200米冠军)和赫德的尿样中也被发现有与刘易斯体内相同的三种物质时,误服的理由显然站不住脚了。

  而最可怕的,还是美国体育界人士为了掩盖金牌背后的丑闻,将许许多多也有可能造成天塌地陷般爆炸功能的“尿瓶子”束之高阁。

  令人不解的是,美国人还经常指责其他国家如何反兴奋剂不力,仿佛他们是全世界最后一块“体育道德净士”。然而,随着对埃克萨姆博士公布的文件进行深入调查,越来越多的美国体坛丑闻被揭露出来。美国奥委会有系统、有组织地掩盖内部丑闻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在现役运动员中,有一位曾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美国田径运动员曾在1999年被查出服用类固醇,但美国奥委会仅在奥运会前举行了一次秘密的内部听证会,就向这位本应被禁赛的运动员发放了奥运会参赛许可证,且未把此人的真实情况通知国际田联。

  埃克萨姆博士为自己“反水”辩解说:“我从未要想与哪一个运动员为难,我也不想说出他们的名字,难道把名字都公布出来就能改变现行的体制吗?”面对这一切,人们对体育的真谛产生了怀疑———“英雄”的概念是否已经成为上个世纪逐渐消亡的业余体育的代名词?“兴奋剂”是否已成为体育人实现理想和目标的惟一手段,体育是否已沦落为投机产业的代步工具。现在,当我们面对纯真的孩子,该如何向他们解释人类“为何而奔跑”呢?赵鹏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