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华社记者方益波:龚建平是一个可怜的悲剧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2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9日下午,足球裁判龚建平受贿案在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就此新浪体育采访了新华社记者方益波,请他就龚建平一案谈了他的看法。

  方益波:如果从个案来说,法律如何规定,它就怎么判,他有什么犯罪事实,触犯了什么法律就应该怎么判。从个案来说这是公正的、公平的,体现正义的审判。但这只仅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眼急手快连连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爆笑足球乐翻天
限于个案来说的,如果把它放到一个大环境中去,放到一个全局的打假扫黑里边去,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不公平的。

  一个局部的公平有时反射出全局的不公平。作为一个个案来说,龚建平收了钱,干了坏事,按照法律规定他应该受什么惩罚,这都很清楚,这是严格依法办事,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放到大环境里边,他是一个忏悔的裁判,他退回了部分受贿的钱,他配合打假扫黑行动。但最后的结果是,正因为这一点,反过来他又不敢承认他就是忏悔的那个裁判,面对司法咨询的时候他又不说实话,因为他担心被裁判圈内视为叛徒。结果还是很残酷的,到最后他被判刑了。这时我们要问,那其他的人呢?其他的涉案人员呢?我相信没有人会认为只有一个龚建平是黑哨?所以“中国第一黑哨”这种说法不是很好,其实龚建平是一个非常悲哀的人物,很可怜的。看到他这样一个结局,我觉得人们内心应该感到非常悲哀,他是个悲剧色彩非常强烈的结局。很多事情你冲着一个美好的方向去努力,但是到最后常常它被扭曲了,面目全非了。

  之所以说微观上是正义的,因为这个案件本身体现了一种公平的原则,但是放到全局来看,这一切是不公平的,而且也不够正义。没有体现正义的本质。因为人们最终得出结果是交代和忏悔的人最后坐牢了。但是那些顽抗到底,他死咬牙关,不交代的,或者是做的坏事更多的人,这样的人也很多,但是他们都没事情,客观的效果就是这样。作为这么一个事件来说,它的正义又何在呢?我觉得一个事情的完成,包括法院的审判,为什么我们要去做这样一种事情,为什么要审判坏人,无非就是要在社会上创造一个好的风气,就是人要去做好人不要去做坏人,做坏人会有不好的下场,这个审判也要起到一个教育作用,让人们知道人应该惩恶扬善,但是现在客观的效果,它没有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反而是一个不好的效果,就是干了坏事你不要说,你干了没关系,只要别说,最后的结果是这样的,那这样能说是成功的结果吗?这只能说是个非常大的悲剧,对龚建平来说,他真是太可怜了。

  从量刑来说,我认为龚建平被判10年并不重。其实就他的犯罪事实来说,37万元,应该不只10年的,但考虑到他认罪态度比较老实,所以有了从轻的倾向。从个案来说,各方面的审判都是没有错的,但是从全局来说,这种客观效果不好,让人感觉龚建平是一个非常可怜的牺牲品。

  打假扫黑工作客观的结果是龚建平被判,对更多的黑哨们来说,你只要干了坏事,就有可能今后也会像龚建平那样去坐牢,大家都会感到有所收敛,这是好的,因为起到了一种警示的作用,这是法律的一种威摄力。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已经2003年了,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将这项工作做了那么长时间,也有很多的社会反响,在国际上很多媒体都关注,很多方面人都在提出,像我们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人大代表,那么多的媒体,那么多的俱乐部,还有各方面人都在做这个努力,做到今天了,但是我觉得不应该它只是到此为止,如果仅仅是到此为止,那这个故事整个是一个悲剧,也算是具有很大的笑话的意味在里边。

  在我们国家,在我们的生活中要做一件事情能花这么大的力气去做,已经很不容易了。花了这么大力气去做一件事,如果还不能做好,那我觉得我们还在为今天这样的审判结果感到欣喜是没有道理的。我们应该感到庆贺事情是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把其他问题都解决,把整个足球环境彻底净化。(新华社记者方益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