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世界女排锦标赛 > 正文

青岛晚报:尚缺实力与霸气--评中国女排不敌意大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14日14: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在竞技体育中,如果没有绝对的实力和舍我其谁的霸气,仅仅依靠“算计”是很难修成正果的。正处上升期中国女排昨晚在世锦赛半决赛中被意大利淘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为确保完成进军前四的既定目标,中国女排“破天荒”地在此前的比赛中有意输给了希腊队和韩国队,这样,她们在1/4决赛中就可以选择巴西、避开意大利。如此选择的理论依据就是在近来的一系列大奖赛中,中国队对巴西保持全胜,但对意大利则是3胜2负,为了
求得更大的保险系数,先捏一下巴西这个“软柿子”似为上策。

  中国队的“如意算盘”没有落空,她们以3比2险胜巴西进军四强,而意大利队也以3比0完胜韩国。就技战术而言,中意两队当在伯仲之间,意大利队的托古特和皮希尼尼的强攻虽然威力巨大,但中国队二、三号位的快攻变化也常常一剑穿心。谁的发挥更稳定,谁就会笑到最后,而稳定发挥的重要前提就是良好的心态。

  听说有一次篮球赛,甲队只有胜乙队5分才能出线,但两队拼到眼看终场结束时,甲队只领先两分,急中生智的甲队主帅马上暂停,令队员将球投入自家篮筐,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在赢得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同时,甲队的气势显然也震慑了乙队,最终他们大比分获胜出线。

  同样是用“计”,但中国女排与上述的甲队相比,给人的感觉是未战先怯,所以当不得不在半决赛与意大利队谋面时,中国队实际在气势上已经矮人半截。这种心态具体表现为主动失误多,特别是当双方僵持不下,打到关键阶段的关键球时,中国队就会心虚气短。以第四局为例,当两队战至22平之后,中国队已经是满脑空白,盲目地死打四号位强攻,完全摒弃了自身以巧取胜的法宝,失利也就因此注定。

  女排精神曾经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所以当半决赛前有媒体重提中国女排将在16年后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时,不禁令人产生一种冲动与振奋。但在看完中、意之战后,释然更多于遗憾,毕竟,我们还不具备冠军的气质,强求无益。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