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世界围棋王座战 > 正文

北京晨报:中国围棋迎来艳阳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9日11:21 北京晨报

  三星杯力擒李昌镐刘昌赫,丰田杯快斩曹薰铉李世石……近日,中国棋手在国际赛场上刮起了一股猛烈的“龙旋风”,一扫近几年与“韩流”抗争时的萎靡颓气,似乎又让广大棋迷看到了中国围棋崛起的希望。

   

   

  外行看热闹:胜在努力

  棋院里的学习气氛明显浓厚了!这是三星杯赛前记者采访时所发现的一个显著变化。

  过去人头稀落而显得宽敞的训练室里如今经常黑压压地坐满了人,棋手们或埋头打谱,或神情专注地在研讨快棋,即使在这样闷热的天气里?训练室里也没有空调,他们还是怡然自得地扇起小扇,对脸上的汗珠浑然不知;室内原来被经常用来打游戏的25英寸彩电不见了,新粉刷的墙上挂着“团体精神、勇于创新、增强信心、助人为乐、遵守纪律”的红色大横幅;而身为中国棋院副院长的王汝南八段也像旧私塾里的老先生,在训练室里来回踱着方步……棋院里出现了空前热烈的“高考”气氛。

  虽然那时孔杰、杨一等一干小将并不承认自己是在努力备战“三星杯”,但从他们谈话中,记者已能感受到他们要在此役打响“抗击韩流第一枪”的决心,如孔杰所说:“三星杯第一轮几乎就是中韩选手的较量,就看这轮关键战役!与谁对弈都无所谓,因为我已经准备好了。”看来大家心里都是憋着劲儿的。

  内行看门道:胜在心态

  当然,要想说清中国棋手全线“飘红”的真正原因,专家的分析才最具说服力。或许刚刚在三星杯上连克韩日六大高手的曹大元最能了解此番中国选手的心态--“人多势众呀!”曹大元认为,由于此番出征三星杯的中国棋手多达14人,围棋界、新闻媒体也就不再把眼光只对准一人,每个人肩上的担子轻松许多,自然就能发挥出正常水平。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也感叹中国选手在心态上更胜一筹:“这回是抡开了!”

  不过,心态好只是制胜的一个因素,中国棋手已经具备了与韩国抗衡的实力才是接连狂飙的根本原因。“其实,中韩棋手的水平本来就很接近,几次落败都是一步之差,这次是下出气势来了!”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一语道破天机。

  冷眼旁观:赶超言之过早

  尽管中国棋手在三星杯和王座战中战绩斐然,但我们仍不能盲目乐观。

  首先,围棋是个人色彩浓郁的竞技项目,仅靠“人多势众”并不能确保胜势,像1998年的LG杯,面对四强中三名中国选手的“包夹”,李昌镐仍成功突围捧走桂冠,而此次王座战,“石佛”又取胜半决赛对手俞斌,使得中方人数上的优势再次化为乌有。

  其次,仅仅在两项赛事中表现出色,并不足以说明问题,韩国人是在连续几年包揽大部分赛事冠军之后,才逐步确立自己“棋坛霸主”的地位,因此,中国棋手需要在今后的大赛中持续保持强势。

  最后,不能忽视的是,整体实力与韩国不相上下的中国棋坛,缺乏像李昌镐那样的领军人物,而许多次中国棋手与王冠的失之交臂,都与缺少一位具有王者风范的“帅才”有关。

  对此,中国棋院领导层有着清醒的认识,就像陈祖德院长所表示的:“就目前情况来看,说中国围棋已经到了赶超韩国的时候还言之过早!”(晨报记者刘莹)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世界围棋王座战专题 
 相关链接
贾知若评三星杯第二轮:阳春面之死 (2002/8/30 22:15)
谢国芳评三星杯围棋赛:中国让韩国人紧张一次 (2002/8/30 20:21)
新快棋评:三星杯“人海战术”胜算几何? (2002/8/27 11:5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