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世界女排锦标赛 > 正文

南方日报:女排夺冠要靠真本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12:24 南方日报

  中国女排今晨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以0比3不敌希腊队,列D组第二。中国队复赛将与韩国队、波多黎各队、保加利亚队或意大利队同在一组。

  随着俄罗斯等强队的输球,正在德国采访世界女排锦标赛的中国记者开始产生一些“神经质”的疑惑:中国女排会为了避开俄罗斯等队而故意输给下一个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吗?中国队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要怎么输给希腊队才能避开俄罗斯队?中国记者的下一站是预
订里萨赛区的酒店还是斯图加特的酒店……

  赛程只是赛程

  按照正常的实力和状态,在战胜巴西队之后,中国女排获得小组第一已成定局。但是其他小组的比赛出现冷门,像古巴队输给韩国队,俄罗斯队输给美国队,这让看惯了种种黑幕、玄机的中国记者紧张起来了。于是,对手是否有意输球,我们是否应该效仿的疑惑马上出现了。

  在这件事上,我认为我的同行有点神经太紧张了。从比赛一开始,很多人就根据赛程来盘算,中国队应该以小组第几出线才能最轻松也最有把握进入决赛,并主观地为中国队设计了一条夺取冠军的阳光大道。只要对手的战绩稍微和自己预测的有所不同,就开始瞎琢磨起来,而且越琢磨越可疑,越可疑还越琢磨,琢磨来琢磨去,就钻到死胡同里去了。在体育比赛中,赛程真的能决定一支球队的生死吗?

  我不否认在体育比赛中,安排和研究好赛程对一些球队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像今年韩日足球世界杯就有好几支球队因此得益。但话又说回来了,一支球队在体育比赛中获胜最终靠的还是实力。如果实力不行,无论赛程对你有多有利,你也难以获得好成绩。

  实力才是关键

  本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似乎是冷门的温床。小组赛首轮比赛古巴队就以2比3输给韩国队;第2轮,俄罗斯队又以2比3输给美国队。一些传统强队的表现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强大,而保加利亚、德国、韩国这些印象中的二流球队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软弱可欺。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世界女排的格局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古巴、巴西等老牌劲旅由于青黄不接等原因导致实力下降,这使得俄罗斯队、中国队,甚至美国队都一夜间成为了世界一流强队。我不否认俄罗斯队和中国队近年来水平确实提高不少,但这与世界女排这几年整体水平大幅下滑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在世界大赛中,记者居然要忙着算计自己的球队应该打小组第几才最有利,这对于世界女排的发展实在是一种悲哀。从这也看得出,俄罗斯队和中国队现在都不是绝对的强队,她们没有了早些年古巴、巴西等队见谁就灭谁的实力和霸气。这样靠算计出来的冠军又有几分是真实的呢?

  今天,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的比赛将全部结束。中国队无论是在G组也好,还是突然换到E组、F组,都有轻松的一面和艰苦的一面,俄罗斯队、古巴队、意大利队、美国队,甚至荷兰队、韩国队都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拦路虎。中国队在淘汰赛中也许可以依靠战术输球避开一些所谓战术相克的球队,但谁又能保证我们不会被那些看似软弱可欺的对手欺负一把呢?

  冷门也好,烟幕弹也罢,中国队要想赢得冠军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如果中国队靠左避右躲而获得冠军,这个冠军的含金量也不高。我不禁想起1981年中国女排夺得首个世界冠军时的情景,当时中国队只要能在最后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赢两局就可以提前夺冠,而中国姑娘也做到了这一点。但在是不是应该一鼓作气拿下日本队这一点上,有的队员出现了放松心理,主教练袁伟民用这么一句话惊醒了姑娘们:“这场球如果输掉的话,你们将后悔一辈子。”

  所以,我真心希望女排姑娘不要为记者们的胡思乱想所左右,拿出自己的真本领,打几场漂亮的战斗。至于最后的结果如何,对于现在这支着眼于2004年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女排而言,倒并不是很重要了。(特派记者邱江剑本报莱比锡9月3日)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相关链接
新华社:中俄女排何时决战? (2002/9/4 11:55)
新华社:快乐无过--评中国女排负希腊 (2002/9/4 11:07)
人民网:中国女排要有忧患意识 (2002/9/4 10:43)
体坛周报:女排世锦赛名次之外的追求 (2002/9/4 10:10)
中国青年报:中国女排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 (2002/9/4 08:1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