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第十四届世界男篮锦标赛 > 正文

21世纪体育报:中国男篮回不到199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15:37 21世纪体育报

  1994年,在将兴权率领下,中国男篮一举打进加拿大世锦赛前八,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八年过去了,面对印地安纳波利斯世锦赛,虽然老将胡卫东、刘玉栋、巩晓彬已不复当年之勇,但是中国男篮还有一种奢望———进入前八,重温1994年的好梦。这个奢望,中国男篮现在不再提及,这也不是他们本届世锦赛的任务或者目标。但打进前八,总是一把度量的尺子。

  不过遍观中国队分组对手、复赛可能对手的实力,甚至把这种奢望都可以用梦想来形容。打进前八,难乎其难。

  两把匕首基本致命

  世锦赛的独特赛制决定了中国队杀入前八非常困难。16支参赛队分成4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每个小组的前三名晋级复赛(小组成绩带入),A组和B组前三名为上半区,C组和D组前三名为下半区,这12支队再分为两组进行单循环赛排出名次,两个组的前四名进入八强,进行1/4决赛。然后才是单淘汰赛。

  如果说中国队所在的小组是第一把匕首,进入复赛就是第二把匕首。按照正常预计,中国队击败同组最弱的对手阿尔及利亚,以第三名的身份,同美国、德国携手进入复赛是应该的,他们将和D组的前三名分在下半区的复赛圈。D组有阿根廷、新西兰、俄罗斯、委内瑞拉,由于委内瑞拉实力相对弱小,不出意外,前三支球队应该就是前三名。

  这个复赛圈足以令中国队致命。六支球队中,美国、德国是中国根本无法逾越的两座大山。如果中国想杀进八强,只有寄托在阿根廷、俄罗斯、新西兰三支球队身上赢两场球,而这三支球队个个不是绵羊之辈。南美冠军阿根廷今非昔比,不会像1994年世锦赛那样成就中国的八强伟业。上届世锦赛亚军俄罗斯,虽说近年来实力有所下降,去年的欧锦赛仅拿了个第五名,但经验丰富的他们对付中

  国不成问题。同样地,中国2000年奥运会击败过的新西兰不可小觑,处在上升势头的后者碰上中国,将是一场恶战。

  老实说,中国队如果在复赛中能够赢得一场比赛,就基本能交代过去。如果赢两场进前八,就只有靠上帝的恩赐。

  令人可叹的变故

  等到世锦赛战地黄花的时候,中国队会特别怀念王治郅。

  世锦赛前夕,有很长的时间内,外界都把中国队视做一匹实力黑马,理由简单得要命,就是中国有三名NBA球员。但是王治郅的缺席使三角顿失一角,且是无比关键的一角。如果中国队的前场有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说强大那是毫不过分。美国人都这么认为,这也是中国队的一大优势。但是王治郅不在,大前锋的位置实力明显不足,绝非老迈的巩晓彬、刘玉栋和新秀杜峰等所能弥补,而过去一年巴特尔在掘金的表现证明,让他从中锋改打大前锋并不合适。

  从赛前一系列的热身来看,中国队实力走在下降通道上,强点不再强,弱点还是明显,防守差、经验缺乏、攻击力不足的毛病被揭露得非常清楚。如果不是所在的C组有一个非常弱小的阿尔及利亚,那么第一把匕首就可能要了他们的命。但走过了这个小组的村后,就没有前八的店了,除非发生变故的中国队三军用命,砥砺爆出冷门。当然,这还需要运气。(萧晓)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第十四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网友:防守漏洞百出--中德之战中国男篮几点失误 (2002/8/30 10:01)
真的北风:一盘散沙--半场热评中国男篮 (2002/8/30 09:34)
天府早报:中国男篮 长不大的丑小鸭 (2002/8/30 05:18)
新闻晨报:男篮世锦赛 让篮球“回家” (2002/8/30 02:52)
北京青年报:男篮世锦赛美中有憾 (2002/8/29 11:1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