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大登山队员遇难 > 正文

南方日报:愿他们的英灵化作山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1:35 南方日报

  惊闻噩耗:北大登山队员遇山难!

  赶紧打电话给中国登协的“老山人”于良璞。他说,希夏邦马纬度低,夏天降水多,下雪多,结构松散,很容易发生雪崩。死在外面的那两位也许是被雪崩的气流推出来的,其余的就埋在下面了!登山者之痛

  登山中,雪崩是最可怕的,中国登协的老主席曾曙生对我说过:新下的大雪很松散,走过的时候,说话声大一点就会震出雪崩。他说有一次登山,走着走着,听到一种异样声音,还没来得及跑开,雪就塌下来,“眼前一黑,就知道被雪埋住了。我当时很清醒,用力将眼前的雪推开,尽量推出一点空间,然后向上捅出一个洞,将头上的红帽子扔出去。队员们看到了,就把我挖了出来……”

  幸运的是,埋得浅,队友们营救得早,老曾捡回了一条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幸运!

  “登山者最痛心的,就是撤营时少了一张熟悉的面孔!”

  然而,登山运动毕竟是与死亡毗邻的体育项目,高山缺氧、高寒、生存环境恶劣,生命已处于极为脆弱的状态,再加上不可预知的地难天灾,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仅珠穆朗玛峰,就怀抱着200多个登山者的英灵。

  人类证实自己的生命的活力,一次次向自己的生命挑战,有胜利者,也有失败者。为证明生命而失去生命值得么?登山队员们都会向后指--那是一批接一批前来攀登高峰的人们。

  我见过北大登山队。

  5年前,为中斯联合登山队作随军记者,在我们离开拉萨要去珠峰时,在喜马拉雅饭店门口。碰到了北大登山队的一群小伙子。

  他们的样子很另类:很松垮很休闲的那种说不上是什么颜色的外套,大背囊,白毛巾围着脖子,各式的帽子……和一张张染着阳光的脸。

  同伴小谢说,北大登山队要去登“卓奥友”,8201米,世界第六高峰。和国家登山队一起,他们一切都显得很专业。

  但就是这群很不上档次的学生们,在我们队员还没冲顶时,就给我们传来了喜报:北大队员登顶卓奥友成功!后来,有人带来了报纸,上面一张大幅照片:队员们在山顶上展开国旗,张开双臂欢呼!他们用心和生命体验着山的脉搏和呼吸,张扬着自己的阳刚。

  这样一些活蹦乱跳的小伙子,就这样走了么?!珠穆朗玛峰之墓

  我也见过珠穆朗玛峰下的墓地。

  那是世界上最高的墓地,是世界上最朴素最简陋的墓地,是一片没有遗骨,却最能震撼人心的墓地!

  珠峰脚下,绒布河冲出的大块平滩上有座土台,土台上有一小堆一小堆的碎石头支撑着大小不一、没有固定形状的“石碑”。石碑上没有墓志铭、只有简单的逝者姓名和立者姓名及日期,字迹的粗砺让人想到打刻这些字迹的艰难。

  头上顶着的是千年的老太阳,底下垫着的是文明之外、知识之外、甚至是历史之外的石头们堆出的苍凉寂寞,后面立着的是撑天立地的雪峰,浑身素裙……面对安眠在她怀里的世界上最勇敢的生命,如一块巨大灵碑,默默无语。

  在这里,生与死,苦难忍耐,对于大千世界的反思,时时刻刻都可触及到。到了这里,你会觉得又活了一次。这里,充溢着一种诱惑。

  出现山难后,“值不值得”成了最热门的争论话题。其实,有什么可争的呢?登山是一种人生,平平静静在家里生活工作也是一种人生。无所谓对错,无所谓高尚与庸俗。只是一种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无所谓值不值。

  在珠峰大本营,我看到了前来登山的一支日本老人登山队。那是一群快乐的老头老太太。和老山人一起聊天,说是几年前瑞士有支老人队,徒步从樟木走到珠峰来(大约300多公里,据说老人们在坎坷而满是石头的大山里走了七八天),见了珠峰高兴得像孩子似的。据说,攀登到珠峰顶峰年龄最大的是一位60岁的美国老人。而那支日本老人登山队,有个60多岁的老头儿也登到了7000米!

  珠峰总联络官米玛次仁说:每年都有上千人来珠峰,而被笑谈为“最惜命”的广东人,每年来珠峰的就超过200人--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去登山的,也有来看山的。因为看山也是一种人生。

  愿五个北大登山者的英灵安息,不再被人世间的指责纷扰。    

    (彭则鹏)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北大登山队员遇难专题 
 相关链接
Leon_god:就北大五壮士的一点想法 (2002/8/20 10:39)
黑龙江日报:登山就是冒险 (2002/8/19 15:02)
Zhanghao30:山鹰社 无法承受登山之重! (2002/8/19 13:35)
南方都市报:北大山难责任导致的悲剧 (2002/8/17 12:19)
南方都市报:北大山难提醒加强登山管理 (2002/8/17 12:17)
苗炜:谁该去登山 (2002/8/16 18:29)
蓝调狼:北大山鹰 谁让你太任性! (2002/8/16 17:29)
南方都市报:“北大山难”值得认真反思 (2002/8/16 17:1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