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生活时报:孙继海们能在英超站稳脚跟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13:16 生活时报

  8月17日也许是值得中国足球骄傲的一天,这天在欧洲5大联赛之一的英超新赛季首轮比赛中,中国球员孙继海和李铁双双代表各自的球队曼彻斯特城队和埃弗顿队首发出场,且分别踢了58分钟和77分钟,先后打破了当年伊朗球员巴盖里创下的亚洲球员在英超仅出场十几分钟的纪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位中国球员在场上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孙继海那35米开外
远射打在门柱上的砰然作响声,令ESPN电视台的解说员不禁兴奋地大叫到:“孙继海果然有料!他差点创造了亚洲球员的第二个历史!”而英国天空电视台的网上直播员写道:“环顾英超,有多少后卫能打出这样精彩的远射?!”李铁也不示弱,他间接助攻,帮埃弗顿队队友打进第一粒入球。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是两位中国球员在英超的表现,足可以用开端良好来评价。不过,我们是否就可以得出中国球员已经在英超站稳脚跟这样的结论呢?这似乎还为时尚早。4名在英超球队打拼的中国球员要想真正融入英超联赛中,他们还要走很长的路,要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必须强化特点

  英超联赛中世界各国球星云集,场上位置的竞争异常残酷。要想立足其中,就必须要有自己拿手的特长才行。伊朗队的中场球员巴盖里各个方面都较为均衡,与亚洲球员相比,算是出类拔萃的球员,但与英超球员比起来,他所拥有的身体、技术和意识上的优势就荡然无存了,而他又没有自己的特长,所以在英超查尔顿队不受重用,两个赛季只打了十几分钟的比赛也就顺理成章了。而中国球员要想避免巴盖里的覆辙,就必须要强化自己的特点。

  几位中国球员其实都有自己的特长。如作为右后卫,孙继海速度快,防守稳健,还具备边路奔袭的能力;作为后腰,李铁跑动范围大,正面抢截能力极强;作为中卫,李玮峰头球出色;作为前锋,曲波速度奇快。他们的这些特点已经得到了所在英超球队的认可,而他们要想跻身球队的出场阵容中去,就必须强化自己的这些特点,使之成为球队所需要的利器。

  当然除此之外,他们还必须下更多的工夫来弥补自己固有的弱点。比如中国球员普遍存在的传接球基本功差的问题;跑位意识差的问题;场上精神容易不集中的问题等等。尽量缩小基本能力的差距,而又有自己的特长,怎么会发愁不能打上比赛呢?

  认真读懂英超

  英超毕竟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联赛之一。从低水平的中国甲A一下迈入英超,中国球员需要适应学习的东西很多。因此,首场比赛有良好表现并不能说明中国球员能很快地适应英超联赛。埃弗顿队主帅莫耶斯首轮比赛后提醒李铁的话,其实应该是在英超的中国球员都应注意的。莫耶斯说:不仅是李玮峰,包括李铁在内,他们都非常年轻,需要好好观察英超,阅读比赛,这对他们都是好事。

  这里莫耶斯所说的“阅读比赛”,并不只是看比赛这么简单。其实首场比赛的经历,已经让孙继海和李铁读到了一些他们该注意的问题。比如孙继海在国内养成的处理球频率慢的问题;他和李铁共同存在的体力问题;不适应英超长时间高速强对抗的比赛节奏的问题。而他们更多需要阅读的问题是英超先进的战术意识,在这点上,我们的球员差距最大。

  所以,几位中国球员应该正确把握自己的心态,继续踏踏实实地认真去阅读英超,去寻找自己的差距,去寻找人家的长处,他们才有可能真正地认识英超,并且能真正地去适应它。

  保持良好的心态

  由低水平联赛转到高水平的联赛,若想尽快适应,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心态的平衡。即使自己有一定的能力,但突然与自己曾经仰视的大牌球星同场竞技,心态难免会发生变化。而且由原来队中的绝对主力沦为需要残酷的竞争才能上岗,甚至还有可能在板凳上寂寞一段时间,这是需要一定的心理平衡能力的。否则因怯场、或者因急于表现自己都可能影响到训练和比赛上的正常发挥。

  从英超首轮比赛看,孙继海与李铁心态摆得都比较正,在场上也有一定的自信。所以,发挥得不错。

  但是他们毕竟没有经历挫折,心理上还没有承受到巨大的压力。他们应该对此有所准备。我们知道,下围棋即使布局阶段大优也决不代表最后一定能赢棋,优势情况下的心理变化,有时反而会导致在后面的中盘乃至收官阶段畏首畏脚,继而前功尽弃。因此在有好的开局的情况下,在开局心情不错的情况下,更应保持良好的心态,要作好遇到各种困难的心理准备。要始终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要抱着我们是英超大学堂里的小学生的心态,这样才能直面各种困难,并且合理地去克服它。

  尽快学好语言

  其实对于中国球员来说,要融入国外高水平的联赛,语言是一个坎。在已经出国的中国球员中,谢晖这点做得最好,他先天的语言优势,使得他与队友没有交流上的障碍。而在训练比赛中,他也可以更好地与队友达到默契。

  在英超的4位中国球员中,曾打过英甲的孙继海语言问题不是很大,而其他3人则面临着这个问题。他们必须要尽快掌握英语,要和队友多交流,这样才能与队友有更多的心理默契,这对他们打进主力阵容中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在这些方面能注意了,4位中国球员就有可能并肩出现在英超赛场上。那也是我们最欣喜的一个场面。江镇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