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男篮征战土耳其八国赛 > 正文

黑龙江日报:中国男篮谁去不了印第安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1日15:24 黑龙江日报

  中国男篮14日就要启程赶赴加拿大和美国,进行世锦赛前最后的训练和热身,在加拿大和美国期间,中国男篮将分别同加拿大国家队和美国“梦五队”进行一场热身赛。随后将赶赴印第安那,参加于8月29日开始在那里举行的第14届世界男篮锦标赛。

  现在,中国男篮共有15名集训队员,已知的情况是,司职中锋的小将薛玉洋已经于8月9日打道回府。其实,小薛这次连中国队在土耳其进行的小世界杯的比赛,都没有随队前往
,他实际上早已被淘汰出局。这样,14日中国男篮从北京启程时,现在的15名集训球员中,肯定要有3人被淘汰掉。那么,谁会成为不幸者呢?下面,就用排除法来得出这个结论。

  “移动长城”齐聚美国

  这是没有疑问的,姚明和巴特尔是中国男篮内线的两根顶梁柱,起码在今后5年内他们肯定将会是中国队内线的当然人选。

  大郅是否入选倒是值得玩味,在他与篮协的关系弄“僵”后,曾一度传出他可能会被国家队抛弃的传闻。但这只是传闻而已,大郅的入选也几乎是肯定的。虽然现在大郅为了自己能在NBA签个好的合同,而与篮协较劲,但篮协是不可能与大郅在进入国家队问题上较劲的。

  这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大人总不至于因孩子淘气就不认自己的孩子了吧?

  假如真的将大郅排除在国家队之外,大郅问题可就真成了一个大问题了,甚至说问题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篮协这是把大郅往“死胡同”里逼。事情如真到了这般糟糕的地步,可能会出现以下不良后果:中国男篮从此关上对大郅的大门,而大郅也破罐子破摔,再不理会中国男篮。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也是最糟糕的办法,所以,篮协是不会这样做的。

  老将个个都是宝

  现在,队中共有3名老将:胡卫东、刘玉栋和巩晓彬,他们虽然年龄都三十好几了,也都伤痕累累,体力也不是太好,但他们丰富的经验和不俗的实力将助他们顺利入选,从现在的情况看,中国男篮还离不了他们。

  胡卫东在与土耳其的比赛中额头受了伤,但现在已经好了,他对国家队的最大贡献是他可以在外线给年轻的刘炜以稳定军心的作用。另外,如他能够像在广州站的四国男篮邀请赛中在外线有良好发挥,中国队外线火力不旺盛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自入选国家队3个多月来,刘玉栋虽然一直没有随国家队训练和比赛,但这位“战神”在国家队从土耳其回国后,便加入了国家队的训练。他内外俱佳的战技将成为中国队一个稳定的得分点。

  巩晓彬最近虽然添了新伤,左膝关节拉伤,但这是因长期高强度训练和比赛所致,并不影响他去印第安那。他现在是国家队资格最老的球员,王非对他充满了期待。

  后卫谁都少不了

  作为球队“攻防发动机”的组织后卫,郭士强和刘炜将肩负重任赴印第安那,尽管他们各有不足,但他们已经是国内最好的组织后卫,王非别无选择。

  其实,这两名后卫已经显示出了良好的作用。郭士强的突破成为国家队最困难时候的“杀手锏”,刘炜与姚明之间的配合可以说是相当成熟,“姚刘配”在四国赛时成为国家队的一大亮点,从土耳其回来后,王非对两名组织后卫所起的作用充分肯定。

  远射机枪不能缺

  中国队最强的位置是内线,但最弱的部位却是外线,中国男篮现在的战术是以内为主,内外结合。但内线的发挥要建立在外线发挥的基础上。这在近两年的比赛中已得到了充分证明。

  但从土耳其的8国邀请赛中可以看出,国家队外线除李楠外,其他人并不稳定。但与组织后卫问题差不多,现在由胡卫东、李楠、张成、朱芳雨和陈可组成的内外线结合部,虽然在土耳其发挥不佳,但在四国赛中可是威力初显,特别是在广州站的比赛中,表现尤为突出,这也是他们3战全胜的主要原因。

  胡卫东、李楠肯定入选,张成和陈可的上场时间在四国赛期间已经得到稳固,倒是朱芳雨一直没有得到表现的机会,他有些危险,但从国家队锋线的实际情况看,王非有可能会把他带到印第安那去。

  落选者出自内线

  大家可以看一看目前中国男篮内外线人员的构成,在全部15人中,内线球员多达8人,他们是姚明、大郅、巴特尔、刘玉栋、巩晓彬、莫克、杜锋(大前锋和小前锋)和薛玉洋。薛玉洋虽然已经打道回府,但内线仍有7人之多,且水平参差不齐。王非必然会从内线开刀。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杜锋和莫克将成为最后的不幸者。杜锋虽然在土耳其后半段表现不错,特别是在与安哥拉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大郅不归带来的困难。他如果落选并不是他的实力不行,而是由于中国队内线人员太挤,他将成为内线“塞车”的“牺牲品”,王非将忍痛割爱。

  莫克到国家队后虽然训练积极刻苦,但在土耳其首战受伤后表现不好。再就是他现在还没表现出比内线两位老大哥刘玉栋和巩晓彬强多少,落选似乎顺理成章。但如果莫克最后入选,落选的就将是朱芳雨。

  最后,中国男篮的12人名单将有可能由以下人员组成:

  中锋:姚明、王治郅(中锋、大前锋)、巴特尔。

  大前锋:刘玉栋、巩晓彬。

  前锋:胡卫东、李楠、张成、陈可、朱芳雨。

  后卫:郭士强、刘炜。(本报特约撰稿鲁客)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中国男篮征战土耳其八国赛专题 
 相关链接
炎黄春秋1:时间、耐心、理解--对男篮不要太吝啬 (2002/8/8 16:20)
生活时报:中国男篮丢掉了什么 (2002/8/8 15:01)
球报:男篮小世界杯摸底不及格 (2002/8/8 09:21)
哈尔滨日报:防守--中国男篮的缺腿 (2002/8/7 15:14)
北京日报:男篮能进本次世锦赛前八吗? (2002/8/7 14:47)
新快报:中国男篮需要什么? (2002/8/7 11:30)
新华社:中国男篮不能仅有一座“移动长城” (2002/8/7 09:5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张信哲] 冬季恋歌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