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晨报:中国足球“规什么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02:10 体育晨报

  还在襁褓中的新《中国足球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已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据说牵头制定此规划的阎世铎已在腹中为规划打了半年多的草稿。当中国队兵败世界杯、国家体育总局明令中国足协深刻反思后,阎头将已成熟的十年规划推出,无疑在全国巨大的反思浪潮中抢得了主动,搞政治出身的阎世铎未雨绸缪拥有了相对宽松的回旋余地。

  然而,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媒体已将中国足协视为“绝密”的规划内容提早公之于众
,男足进16强,奥运会进8强,女足夺冠的明定目标让人不能不联想到旧十年规划带给我们的尴尬。

  1992年被誉为中国足球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山口会议之后,中国足协主持制定了《中国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1993年到2002年)》,具体目标为:国家男足2002年世界杯上杀入16强,2000年奥运会进入8强;女足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三名;国内各主要甲级足球队达到亚洲先进足球俱乐部水平。今年虽然是旧十年规划的最后一年,但男足的世界杯及奥运目标已无从完成。女足夺得1996年奥运会、1999世界杯银牌应算超额完成任务,大连队杀入亚俱杯四强为中国的职业球队挽回了一点面子。最受关注的男足在规划期内的两届奥运会上都未能取得决赛的参赛权,本届世界杯虽杀入决赛圈,但3战皆负净失9球。正是由于最受关注的中国男足的拙劣表现,才使旧十年规划成为笑柄,令中国足协处于尴尬境地。

  中国足协在经历了送出一支“健力宝”以拯救中国足球的幼稚阶段后,终于决定狠抓青少年的培养以加强后备力量的建设了。新的十年规划中,将青少年后备大军的培育体系列为重中之重只是阎世铎将一上台开始就不曾放弃的从娃娃抓起的思想的落实,当将这一点作为规划实施后,中国足球才让人感受到了希望。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新十年规划中,中国足协所订的目标(如果有的话)往往又被视为是功利的再一次体现。而正是功利主义将中国足协的旧十年规划置于了尴尬的处境。

  就在中国足协制定旧的十年规划时,日本足协也在描绘着自己的宏伟蓝图。1992年,J联赛成立时,日本足协就提出了“J联赛理念”和“日本足球百年构想”两大战略性口号;十年中,这两个宏观规划一直指导着日本足球的发展,并且被赋予越来越深厚的内涵。

  普及和提高日本的足球水平;丰富和振兴体育文化,将国民的身心健康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国际间的友好和交流作出贡献——简单的“J联赛理念”看不到丁点的功利思想,比繁锁的“中超细则”易懂得多,但它甫一提出,赢得了无数日本球迷,并被日本其他体育项目视为纲领性文件。

  让足球的根深深扎入所在地区,在享受足球比赛的同时,消除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隔阂,实现丰富的人生。这就是日本足协的“百年构想”。

  日本足球在十年间飞速发展,简单的与宏观的构想这两样抽象的东西起着中国足球针对的具体和繁杂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我们的具体和繁杂在急功近利思想的作用下,使足球在发展过程中失去了原则和方向,不进反退,与对手差距越拉越大。

  中国足协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起着指导的作用,但中国足协本身就没有彻底摒弃功利思想,在如此指导下,即使有个“百年规划”又能怎样?

  规划只是一个理论上的框框,真正的实施需要时间、过程、实干。这一次中国足球会动真格的吗?(张军)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新华社述评:反思的必要和必要的反思 (2002/7/25 01:21)
新华网:反思的必要和必要的反思 (2002/7/24 20:47)
海水瓶子:尽快结束“反思”--量化就是实化 (2002/7/22 17:46)
大连日报:足球城反思世界杯再图新发展 (2002/7/22 09:38)
南山樵夫2002:徐根宝需要彻底反思 (2002/7/19 09:4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