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历智:中国男排成熟待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6:4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同样是与西班牙队打到决胜局,中国男排前天在14-11的形势下痛失好局;而昨晚在一路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奋力追至12平,并咬到17平,虽然失利,却不能不说是有所进步。但两次决胜局有一个共同之处,即事关胜负的最后时刻,几次握有赛点,获胜的一层纸就是无法捅破。

  西班牙队最后摘得胜果靠什么?靠恰到好处的应变,如发球节奏的调整、攻击点的转
移;靠具有超强攻击能力的12号、接应二传菲拉斯卡的一锤定音。

  中国队缺乏象菲拉斯卡那样关键时刻取分的实力型球员。主攻手施海荣越来越老练,他四号位的平拉开进攻已成为中国队一大特色。而且,施海荣的强攻能力也有所长进,这是十分可喜的。不过,1米92的身高和自身技术特点决定了他很难成为中国的菲拉斯卡,就象当年中国女排的主攻张蓉芳很有特点,却无法成为又一个郎平一样。

  目前中国队的主攻沈琼、接应二传陆飞和汤淼,已经入选中国亚运男排阵容的胡松,倒是让人看好。他们均在20岁左右、身高两米上下,力量、灵活性惧佳,个个身手不凡,强攻、后攻、跳发样样精通,堪称中国排坛有史以来条件最好的一批球员,而且具备了作为一名世界级攻手的基本条件。不过,从与西班牙的两场比赛看,作为中国队主力的沈琼和陆飞,显得激情有余而冷静不足、刚猛有余而变化不足,虎气生生却缺乏大将气魄。这也许过分苛求了些,他们毕竟是初等大阵,距自己的运动巅峰还相距甚远。

  听说沈琼在上海队时,沈富麟教练坚持让他练平拉开技术,所以,在与西班牙的比赛中,沈琼既有强攻、又有平拉开,这也是他成功率高的原因之一。中国攻手决不能走欧美球员的老路,应该有自己的特点,能打高、能打快、又能参与跑动进攻。沈琼如此,陆飞、胡松等也应该如此。他们的逐步成熟将是中国男排的希望。

  过去中国队很怕欧洲队的跳发球。从世界男排联赛与意大利、西班牙的几场比赛看,欧洲队的跳发似乎并不那么可怕了,中国球员的跳发也开始对他们构成了威胁,这恐怕要归功于国内的联赛。由于国内跳发的队员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中国球员对跳发的适应能力随之提高。中国队应该尽可能多参加国际比赛,但将自己的成熟完全寄希望于国际比赛也不现实,说到底还是应该搞好自己的联赛。

  世界男排联赛打到昨天,形势已经明朗。中国队失去小组出线资格,却还有四场比赛:27、28日在北京主场两战委内瑞拉,8月2日和4日,客场与委队再碰两场。委队与西班牙相遇四战皆负,其中三场0-3、最后一场1-3。

  应该说,委队整体实力稍逊于中国队,但拼劲十足,与西班牙的比赛有一局打到29-31。对这样的对手,中国队应做好对付各种困难的准备,但必须争取全胜。这对于进一步增强全队的信心、对于打好9月的世锦赛大有益处。(厉智)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楚天都市报:一样的世界男排联赛 不一样的2-3 (2002/7/22 11:48)
新民晚报:年轻的代价--评中国男排负于西班牙 (2002/7/21 14:42)
历智:中国男排为年轻交学费 (2002/7/21 10:21)
中国青年报:男排终于听到了“响儿” (2002/7/17 03:49)
厉智:釜山亚运会中国男排有戏吗? (2002/7/11 14:01)
巨额美金能买几多明白--评中国男排征战世界联赛 (2002/7/6 14:10)
新闻分析:中国男排为何重返世界联赛? (2002/6/25 10: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