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2002国际女排大奖赛成都站 > 正文

厉智:中国女排暴露致命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13:07 新浪体育

  如果说与古巴、美国两战掩盖了年轻的中国女排的薄弱环节,昨晚与俄罗斯女排的争冠之役却使中国队多处软肋暴露无遗,其中最致命的一条是发球太"菜"。

  俄罗斯队战中国队手下败将美国和古巴时,俨然一个只会高举高打、战术单调、移动缓慢的老式战车。其副攻、3号贝利科娃和接应二传、14号普诺斯尼科娃形同虚设,比赛中几乎没有快攻,若非11号加莫娃和8号阿塔莫诺娃的超强能力,获胜谈何容易。

  俄队是不愿战术变化吗?非也!是对手攻击性很强的发球限制了它。美国、古巴两队有一个共同特点:多数队员能够跳发,尽管失误较多,比赛中并不手软。尤其是古巴队,这次来华较上次见到,队员跳发的力量普遍增强,最有代表性的推3号、副攻卡里萝。这位16岁的小将发球线路平、力量大、速度快,假以时日、定会成为世界最具威胁的发球手之一。目前的古巴队,无论技战术、经验都与俄罗斯有较大差距。她们首局能拿下对手,靠得就是发球。18号、副攻巴罗斯开局连续五次跳发,或破功、或直接取分,一下就使本队4:0领先。

  昨晚俄队碰中国队,俨然又变成了一支高快结合、战术多变、打法先进的全面队伍。是俄队突然改变思路了吗?非也,是中国队疲软的发球造就了对手。中、俄对阵前,中国队主帅陈忠和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意指出,"俄罗斯队一传不好",但他却忽略了前提条件,即那是在美、古发球有威胁的情况下。而中国队的发球威胁不大,俄队的一传到位率便随之大大提高,进攻节奏快了、变化多了,连前两场失误频频的加莫娃因为能得到队友更好的支持,前排强攻和后排进攻也打得得心应手。

  实行每球得分制以后,发球常常会成为牵动整个战局的"牛鼻子"。中、俄之战充分证明了这一结论。

  中国女排目前的六名主力,仅杨昊一人跳发,其余不是跳飘就是上手飘球。杨昊的跳发有力量,然线路较短,对个高臂长的欧美选手威胁不大。而太多跳飘使中国选手的发球显得单调。跳飘有一定威胁,在对古、美两队时,周苏红、刘亚男的跳飘发挥了较好作用。但较之跳发球,跳飘毕竟更容易适应。今天俄罗斯适应了,明天美国、巴西也完全可能适应。

  令人费解得是,目前中国女排替补队员中,竟然也没有一个能够跳发的队员。每逢主二传发球时,俄队总以跳发攻击性强的替补二传、17号丘卡诺娃取而代之,效果甚好,丘卡诺娃还被评为成都站的最佳发球。在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中,似乎就没有这种策略。除了杨昊,国内还有邱爱华、王丽娜、白云等跳发较好的队员。为了8月世锦赛的燃眉之急,看来,有必要调入相应入选,以加强发球的变化和攻击性。

  中、俄之战充其量不过是一场世锦赛前的热身赛,谁也不能、不应该因为一场比赛论英雄。但这场失利却告诫中国队:要想重新称霸世界排坛,不具备整体的强悍的发球能力是万万不行的。(厉智)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文汇报:梦想并不遥远--评中国女排 (2002/7/15 11:40)
解放日报:中国女排成绩缘何“交叉换位” (2002/7/15 11:33)
Aq啄木鸟:俄罗斯人唤醒了美梦中的中国女排 (2002/7/15 10:15)
华西都市报:女排发挥为何判若两队? (2002/7/15 05:48)
成都商报:女排大奖赛中俄争冠=网上战争 (2002/7/14 12:29)
2002国际女排大奖赛成都站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