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世界杯后反思中国足球 > 正文

久古:从“反思”国家队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2:2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世界杯之后,围绕国家队的新闻日趋集中到这样一个主题:反思国家队。在这个主题之下,演生出如何看待米卢?谁是国家队下一任主教练?如何提高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等问题。

  如何看米卢?本人认为这是一个白痴的话题。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产生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不存在。谁能说清楚当初请米卢的初衷是什么?请他的目的是否达到了?这些东西是否明确了呢?当然没有,一切都在足协某些人的保险柜里,而且见不得光。

  “猴子爬得越高,那并非上树后才长出的尾巴就越容易为人所瞻仰。”钱钟书老人的话,使我们看得更清楚某些权高权重者的“虚火”本质。如果我们请米卢的目的是“出一次线”,那么我们的目的达到了。如果请米卢是为了提高国家队的水平,那么我们的目的还没有达到,或者说没有完全达到。所以说,作为局外人,我们谈论“如何看待米卢”是多余的,也是无效的劳动。因为,除了出线能拿多少钱,没出线又扣多少钱外,我们不知道中国足协对米卢有何责任和义务上的规范。

  关于米卢之后的国家队主教练人选,也是近来舆论届一个热点问题。有人主张继续请外藉主教练,有人说国产教头也有这个能力(于根伟好象就有此主张)。外藉教练人选有本届世界杯大放异彩的韩国主帅希丁克,有雅凯,有现中远那位法国人,据说车范根也有兴趣“改造”中国国家队。而国产教头多在迟上彬、金志扬沈祥福身上,今天又突然冒出了朱广户。

  窃以为,不管谁当中国队主教练,必须首先解决一个先决条件:聘请主教练的目的是什么?就象学校给班级安排教师,得先明确教学目的。在大连强盛的岁月里,曾有过一种观点就是:俺老婆的二姨子当主教练也能拿冠军。不过,本届世界杯阿根廷、法国、意大利等列强的提早出局,给了持这种观点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不过,本人认为请教练在国家队只存在一个理由,那就是为了进军下届世界杯作准备,这样最好聘请一名高水平的外藉教练,而且是作风比较严谨、为人比较正直那种。至于国产教练,如果都能到国外高水平俱乐部先学习再说。如果说要从根本上提高国家队水平,绝非一个主教练就可以做到,因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的问题,需要的是方方面面的合力才能完成。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老人家二十多年前的这句说话,在国家队意淫世界杯后成了人人都挂在嘴边的救治中国足球的“良方”。相对应的就是,中国足协和地方俱乐部的短见。

  应该说,这是一个正确的命题。问题是,如何抓?谁来抓?这又涉及到上面谈及的位高权重者的智商和能力问题。要不,又滑把几十名青少年空运到巴西的某个山旮旯里圈着,等到长大了就以为很“巴西”了之大稽。

  我们的一些官员出国考察的机会实在不算少了,却从未听说有谁能把“真经”“考”回来;相邻的日本,国人津津乐道的是十年前还是咱们的手下败将,可人家现在已是亚洲“老大”了,也未见有谁说过要去打听一下原因是什么。

  俱乐部的建设问题成堆,联赛黑哨假球泛滥成灾,球员素质的提高远比技术的提高更为迫切,媒体动辄可以把“赌博”、“泡妞”等等“莫须有”的“花边新闻”加到球员的头上……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也无论是足球界还是舆论界,都需要一次法的教育,都有一个提高的必要。只有创造了一个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中国足球才有可能在真抓实干的基础上取得实质性的进步,而这个良好环境的创设,必须全社会人人参与,共同维护。唯其如此,中国足球方有腾飞之日。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青年报》:中国足球需要反思的是精神 (2002/7/10 07:11)
北京晨报:众人拾柴火焰高--反思中国足球 (2002/7/9 05:04)
球报:足球反思请作家走开 (2002/7/8 14:59)
杨杰反思中国足球:米卢 一只迷路的老羊 (2002/7/5 13:39)
杨杰:中国足球兵败韩国反思 (2002/7/5 12:16)
世界杯后反思中国足球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