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第四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 正文

新快报:春兰杯的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5月14日13:34 金羊网-新快报

  第4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将于本月18日在北京落子。在经历了一系列失败痛苦的煎熬之后,痴心不改的中国棋迷还将对它再来一次痴心的期待。

  过去的3届由韩日棋手分获奖杯:第1届为曹薰铉,第2届王立诚,第3届刘昌赫。一项由自己主办的比赛,连办3届,本国棋手还拿不到一次冠军,在国际棋坛是绝无仅有的。日本人办富士通杯,他们的棋手包揽了前5届冠军;韩国就更不用说了,他们的LG杯、三星杯以
及已经停办了的东洋证券杯,至今共办19届,韩国棋手夺得其中的15个冠军,也就是说只有4次冠军漏给了中日棋手。

  有人说,目前的中国和日本围棋已经不能与韩国并称为“三足鼎立”,而应认定为两个档次:韩国一枝独秀,中日并列第二档。这一说法虽有点过激,但不无道理。原来,我们还能说韩国只有李昌镐,除了李昌镐别的棋手并无明显优势,但去年和今年的赛事证明,韩国并不“只有李昌镐”,他们的曹薰铉、刘昌赫、李世石、朴永训甚至赵汉乘、元晟溱,中日棋手对付他们的办法都不多。因此,中国棋迷就被中国棋手训练出了一种对待比赛的态度:只重过程不重结果,冠军反正是韩国人的,中国棋手能输得不难看,能下出一两盘好棋就可以交差了。就如前不久在北京进行的亚洲杯,丁伟输给日本的张栩,输得难看,马晓春虽然在前面下了两步好棋,但终究抵不住韩国小将李世石狂舞的“飞刀”。两个人都一事无成,棋迷就非常失望,非常痛苦。

  就来看看前3届春兰杯的过程吧。第1届于1998年底开枰,仅常昊和周鹤洋进了八强,虽然后来常昊险胜刘昌赫进了四强,却又终究没有挡住曹薰铉的“快枪”。这一届曹薰铉(胜李昌镐)获冠军,常昊列第四名。第2届因为加大选拔力度,中国队中出现孔杰和彭荃两张新面孔,15岁的小彭荃胜刘昌赫进了八强,孔杰更是一飞冲天,连胜赵善津、崔明勋、曹薰铉、依田纪基,获得第三名。可惜打到决赛的马晓春不敌王立诚,否则春兰杯的历史就会亮丽得多。这是中国棋手成绩最好的一届。第3届的开头也并不坏,前两轮下来,我们有5人进了八强,小将孔杰还淘汰了“世界第一人”李昌镐,但进入2001年中国棋手就不会赢棋了,八强战上只有“内战”的王磊进了四强,刘昌赫(胜王立诚)夺得冠军。这一届的惨败对中国棋迷和春兰集团的打击最大,最终导致每年一届的比赛改为两年一届。如果今年这一届中国棋手还拿不出一点东西来,春兰杯以后还有没有,真的难说。

  本届的24名参赛棋手中,中国8人:马晓春、常昊、俞斌、周鹤洋、王磊、刘菁、孔杰、黄奕中;韩国6人:刘昌赫、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崔明勋、朴永训;日本6人:王立诚、林海峰、赵治勋、羽根直树、张栩、结城聪;中国台北2人:周俊勋、彭景华;北美是迈克·雷蒙,欧洲是汉斯。中国的8位选手中,前6位让人失望太多,倒是排在后面的两位小将棋迷们不妨予以更多的关注。(谢国芳)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云南日报:胜负皆遗憾--析贵视胜云南围棋队 (2002/5/14 13:58)
羊城晚报:路漫漫其修远兮 围棋追韩心变寒 (2002/4/20 15:02)
青岛晚报:日本围棋规则的困惑 (2002/4/20 14:05)
第四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