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世界杯 > 正文

南方体育:世界杯网络持久战谁会是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5月10日11:17 南方网-南方体育

  新浪与搜狐世界杯“中国足协互联网合作伙伴”之争以足协发布声明,禁止搜狐继续使用这一名义暂告一段落,但观者普遍认为这只不过是交战的第一回合,新浪现在不过1:0领先而已。搜狐后来开了一个“公布真相”的新闻发布会宣告这场战争尚未结束,而在新浪人自己看来,与搜狐等国内门户异类的竞争将会是艰苦卓绝的持久战。

  胜利自然要付出代价。据消息灵通人士向笔者透露,新浪为这次世界杯站的冠名大约
就花费了约2000万人民币左右。而以如此高的数额打压对手,这固然是此次当面对决的一个兴奋点,但却远远不是最引人注目的。

  首先,最引人注目的是当时新浪为此还特意做了专题来打击对手,并且牺牲了卖点中韩对抗赛前的黄金时段来“羞辱”搜狐---将中国足协的声明挂在了竞技风暴的头条上。中国的门户网站总算让人体会到了搏杀的空气,第一次站到了面对面的尴尬境界上。遗憾的是搜狐并没有正面应对,他们只是抛出了一篇份量并不重的“转载”来的“千龙时评”做出紧急反应,丝毫也没有面对面地文斗或武斗,而是转向批判本次竞争中的第三者——中国足协。这番低声下气也使得本次交锋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准备法庭文本阶段。

  其实,从这场交锋来看,搜狐形势确实要比对手弱些,没有弄清资本竞争的一些条条框框——新浪为什么不用“世界杯”而用“中国之队”?人家明白这个道理,并且在出了漏子补救也很及时;而只有搜狐才以非正式协定的方式找中国足协讨世界杯的名头。

  不论这场交锋,单看两个网站的办站方针,就可以看出,从新闻质量和时效上来说,应该说新浪比搜狐领先一些。而在这一点上,新浪体育表现出来的强大是整体上形成的优势。从历史底蕴到市场分析、人员安排乃至资金投入广告意识,都比搜狐更要超前。虽然搜狐后来注意到这点并奋起反击,但仍有些被新浪牵着鼻子走的感觉。

  新浪的市场定位还是相当准的。比如他们依靠名家吸引人气,同时他们也造就名家,这就是市场的回报。他们对于市场竞争非常了解。敢于投入,敢于在关键点动刀子,比如这次的世界杯站的一掷千金。而且在交锋的当口(中韩对抗赛期间),他们甚至派出了3人特派小组出去单独行动,亲历事件寻找来源,这又是一个突破,尤其是在很多的网站还停留在复制粘贴这样的工作模式中。笔者认为作为商业网站,这个行动是更有历史意义的。

  搜狐其实也并没有完全丧失希望,只不过他们想在决定性战役中翻盘的梦想看来还得延续一段时间。

  但我们思考的是,一直在新浪打压下的搜狐能否坚持得住这段时间长短未知的煎熬期呢?当然中国的8年抗战就是他们最好的学习教材,此次世界杯的前战失利可以让他们安心踏实地走完一段困难不小的长征路。

  那么网络公司除了新浪就别无生存的方法吗?其实正如搜狐怎么定位自己,怎么改变思路的问题,如果在正面战场打下去,胜机颇小。再看网易,自从前段时间经营方面出现问题之后,他们放下了架子,平实的态度让他们可以勉强继续维持,等待敌人给他们机会然后翻盘。这种态度就是值得学习的。还值得一提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搜狐买足协合作权前某些人士就找过网易谈这项合作,但网易高层颇有远虑地预见到了以后可能产生的纠纷而放弃与之合作,决定自己加大投入来进行世界杯报道,网易投资极其谨慎的作风由此可见一斑。

  目前看来,其他商业网站等想借世界杯为契机来打开局面的想法还是比较单纯和唯心的。他们目前尚缺乏长期积累的经验,而TOM.com那样力图通过大量的撰稿人供稿和四大通讯社支持独揽大局的想法也不够成熟,当然,不可否认这一特色也是其吸引眼球的重要原因。

  世界杯期间,所有的新闻除了专访没有独家新闻(除了淘汰的诸强,谁有空在备战的时候陪你玩专访,就算淘汰了估计也没那心情),所以说,所有的新闻都是开放的,这就要考验做新闻的质量和人力了。

  网络发展初期的乱战在中国展开得如此充分是好事,这说明中国新闻的未来很美好。这会像外国并不久远的“前辈”们一样,刺激大家早日确定特点、明确方向,不用再这么恶性竞争。到那时,大家都有一口饭吃不再是奢望。(文/朱金伟)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浪体育全程跟踪报道中韩对抗 视频直播国足出发 (2002/04/27 15:47)
组图-新浪全程直击世界杯 国足下榻酒店全景纪实 (2002/04/24 22:57)
中韩对抗赛中国队略有提高 新浪网友热烈提问 (2002/04/27 21:49)
黄健翔、刘建宏、白岩松作客新浪谈中国队世界杯前景 (2002/04/24 19:54)
组图-国脚郝海东作客新浪畅谈中国队与世界杯 (2002/03/23 20:08)
图文-新浪成为中国之队合作伙伴 张吉龙会上致辞 (2002/03/12 13:02)
中国之队互联网合作伙伴发布会-米卢发言感谢新浪网 (2002/03/12 10:46)
足协正式宣布新浪成为中国足球队互联网合作伙伴 (2002/03/12 10:53)
体坛周报:搜狐轻信媒体圈特殊背景中间人承诺 (2002/05/01 13:46)
南方周末:从中国之队网站风波看世界杯赞助商 (2002/04/30 11:54)
中国足球队互联网伙伴新浪强力出击世界杯专题  世界杯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