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今晚报:足球不相信眼泪--意甲评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17:16 今晚报

  罗纳尔多哭了,他把脸埋在双手之中,泪水从指缝里滴滴落下。自从巴西队失去1998年世界杯冠军之后,“外星人”还是第一次在公众面前如此的伤心。国际米兰在最后一刻将期盼了13年的意甲冠军“让”给了尤文图斯,自己则黯然离开了本该成为领奖台的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

  人们也许会同情国际米兰,毕竟,失败在巅峰之侧并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伤痛。然而
同情归同情,国际米兰“自杀”的事实却不容忽视。纵观2001/2002赛季意大利甲级联赛,人们会发现:足球是不相信眼泪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

  本赛季之初,对于蝉联“老二”的尤文图斯队,人们并没有太大的期望。齐达内出走留下的阴影,令“老妇人”的出征相当低调。虽然开局三连胜,但他们很快就遭遇卫冕冠军罗马。一下子跌入失败的“冰窖”之中,继而又连续迎来4场平局,使“斑马军团”从死盯冠军大热门的“眼睛”中渐渐淡出了。

  罗马和国际米兰却截然相反,在整个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意甲榜首的位置基本就在这两支队伍中轮换。罗马惊人的连续21轮不败,国际米兰则直到最后一轮还领先第二名1分。无论怎么看,本赛季的联赛冠军好像都不应该是尤文图斯的。可是,大部分时间风光无限的“罗马苍狼”和“蓝黑军团”都忘了一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

  尤文图斯虽然开局不利,可是在罗马和国际轮流过“榜首瘾”时,斑马军团却调整状态,逐渐赶了上来。这支连续两年屈居第二的队伍,本赛季还屡屡受到了上天的考验。就在三强相互紧逼盯人的当口,他们却以0比1负于帕尔马,被“宣判”了冠军梦的死刑。然而“老妇人”面对逆境历来是超人的稳定,这样的传统使他们在对手蹒跚前进时反而甩开了大步。进入最后决战的时候,罗马已经被他们甩到了身后;最后一轮他们又2比0“正常”地战胜了乌迪内斯,使国际米兰2比4的惨败于拉齐奥没有被“浪费”。在意甲,尤文图斯保持着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纪录;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什么叫做“天助自助者”。

  反之,国际米兰则以“自杀”的方式,阐明了“自作孽、不可活”的意义。他们本来完全可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甚至在最后一轮上半场结束前,维埃里和罗纳尔多们也还相信这一点。可是随着格雷斯科的低级失误,国际米兰就这样“轻易”地被命运征服了。他们3比1战胜罗马的豪情和整个赛季的努力全部毁于一旦,而且他们还是被自己打败的。一支投入巨大的队伍、一支拥有维埃里、罗纳尔多的队伍,却13年无法获得意甲冠军,这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那股“气”有多么的重要。

  罗纳尔多哭的好!但愿意甲残酷的磨练能使“外星人”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足球,不相信眼泪,——世界杯更是如此。

  谁的眼泪在飞

  本赛季意甲曲终人散,还有许多眼泪在飞。

  佛罗伦萨在哭,这是“无奈的泪”。10年来的第一次降级,使人们无法相信,这是一支曾经拥有“忧郁王子”巴乔和“战神”巴蒂的队伍。“紫衣军团”就这样沦落了,他们连怨天尤人的资格都没有。俱乐部的经营不善,球队内部的一盘散沙,没有人防守,没有人进球,还没有人发薪水,——你不降级谁降级?

  维罗纳在哭,这是“嫉恨的泪”。去年附加赛保级成功的队伍,今年本来势头不错,他们甚至还战胜了意甲本赛季的“黑马王”、同城兄弟基耶沃,将小兄弟的“纸老虎”形象戳个干净。可他们还是降级了,在4支队伍竞争最后一个降级名额的战役中不幸“胜出”;而基耶沃却在升级的第一年就打进了联盟杯赛。老大哥真是又羡又恨!基耶沃倒是没有什么眼泪可流,他们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一直被维罗纳压制,如今一朝崛起就把老大哥比了下去,甚至在联赛上半程占据积分榜首长达一个月,笑还来不及呢!

  布雷西亚在哭,这是“死里逃生”的泪。一支本来实力不弱的队伍,主力不是受伤,就是禁赛,三转两绕居然要到最后一轮才保级成功。人们心惊肉跳地害怕巴乔这样的“巨星”要去打意乙联赛。但他们最终还是逃出,不痛快的大哭一场,怎能将整个赛季的怨气一泻干净?

  巴乔也应该哭一场,他其实是这一年来最该痛快流泪的人。这个屡受伤病和命运捉弄的天才,本赛季一手将布雷西亚拽出了降级区。77天就奇迹般的恢复膝伤,刚刚复出就连中两元,他向人们证明了:巴乔到底还是巴乔!可是,他仍然无法向意大利主帅特拉帕托尼证明:我不是“定时炸弹”。状态良好却遭遇黑脚,复出神勇却无缘国家队,造化弄人一至于此,巴乔的眼泪流得复杂。除非他已经“欲哭无泪”,因为没有谁比经历过1994年世界杯决赛的人还要明白:足球,不相信眼泪。

  意甲联赛的又一个轮回画上了句号。人们或许认为,意甲已经不是欧洲最顶尖的联赛,因为意大利球队本赛季再次失意欧洲战场。可是没有人会否认,意甲仍然是最残酷的欧洲联赛。冠军、降级、乃至4、5名,差点都要通过附加赛解决,足球的魅力和杀伤力,在亚平宁的土地上体现得是如此明显。它为足球人带来了喜泪、苦泪和辛酸的泪;但哪怕是泪流成河。下个赛季,意大利足球依然不相信眼泪。 彭延媛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