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北京青年报:中国足球依然黑白两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1月02日06:11 北京青年报

  中路突破

  福星高照

  “阎办”假球

  惩治黑哨

  2001年,中国股市数度整合。中国足球也经历几度突破、盘整,并且不同以往,年底的混乱振幅令人不可思议。

  “沈家军”突破“技术图形”。在2001年中国足球的各项突破中,沈祥福的中青队在“中路突破”上所做的尝试虽然不像中国队踢进世界杯那样具有里程碑式的纪念意义,但对中国足球具有强劲的启发作用。中青队以中路突进配合为主,以快速传接地面球为主的踢球方式改变中国足球边路加力量足球的简单、守旧模式,更接近于世界足球发展的主流方向,在摸索中为中国足球看到一条充满希望的奋进之路。边路足球是中国足球几十年的传统,但这个传统一旦走向极端,走向定型,便不再具有创造性。中国足球几十年没有走出对边路足球的迷信和膜拜,在足球理解上,把自己限定在消耗而不是创造之上。

  没有“创造之美”的中国足球是没有前途可言的。而“沈家军”突破中国足球边路足球的“技术图形”,虽然是一种自发性的创见,但为中国足球开阔了思路,也更接近于世界潮流和足球内在规律。“中路足球”才更是基础、硬通货,是实力标尺。中国足球可以在边路创出偏锋,但必须具备中路攻坚的实力。“沈家军”的摸索、创新、思考为中国足球突破的是认识上的误区,突破中国足球几十年自觉不自觉的退让、回避,使得中青队的比赛场面较之国内其他球队更富于血性和生动。“沈家军”的突破使中国足球技战术思考取向从混沌到清晰,标注了中国足球走向兴盛的未来之路、必由之路。中国足球自觉使用更为先进、更为直接的战术手段尚需时日,但是,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在2001年,在中国足球各职业球队中,也悄然发生着利好变化。更多的重量级外援、外教走入中国,更新观念的国产教练入主联赛平台。更为全面的新人有所建树。更多的球员走向更高水准的国外俱乐部。中国足球的各项技术指标越发表现出升级和趋于精密的迹象。在酝酿着个股强势待发的行情之下,也酝酿着中国足球大盘的红线上攻。由此而见,在2001年,在中国队出线时中国之队球员的T恤衫上那句“中国足球,感觉从来没这么好过”的话,并非虚言。

  中国男足去年福星高照,“翻盘摘牌”。中国足球在2001年最大的突破和惊喜之处还是中国队的世界杯出线。中国队完成了从“足球垃圾股”到“足球绩优股”的翻身摘牌过程。这个过程中有关操盘手米卢的神奇之处已经有媒体太多的描述,可以不再复述。中国队出线更激励人心之处在于人气的欢腾。中国之队冲入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具有的积极作用不胜枚举,作用于中国足球人方面主要如下几种:其一,出线过程中,中国足球界内的空前团结和严谨作风成为中国足球今后的借鉴和楷模。其二,中国之队的出线使得中国球迷、中国足球人重拾信心。逐渐消解中国足球屡败屡战而给自己留下的抑郁、胆怯、保守、自嘲、缺乏进取精神等心理顽症。其三,在国际舞台取得了深度发展和自我创造、自我提升的机遇。中国队的出线,是消息面的利好,人气的向好,使中国足球从被动转为主动。

  中国足球太需要规范“市场”。中国足球在2001年另外一项重大突破是将从前应对“假球”、“黑哨”事件的软手,变化为“阎办假球”的一次积极行动。宛如中国证监会对“郑百文、银广夏”事件处理的果决、强硬。在年末之际,“黑哨”问题也终于凑上前来,浮出水面。似乎是天意命断,让中国足球在大喜之年、突破之年可以有机会将多年未曾有效触及的“黑箱操作”进行规范和了断。除去杂质,纯洁“市场”。在足球历史上,AC米兰、马赛这样的知名球会都曾因球场舞弊被足球规范所重责。中国足球尚没有形成条规的“惩罚规范”,而其“阎办假球”和将要进行的“惩治黑哨”应该是中国足球打击足球丑恶的示范和总结,否则中国足球带来的负面效应太恶劣,我们太需要磨砺青锋的倚天之剑,断妖除魔,为中国足球祛除“假球、黑哨”创造条件。刘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