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体育晨报:中国足球打假扫黑 一个新年的玩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05:12 体育晨报

  我们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中国足协会对黑哨进行真正的惩罚,就像我们当初怎么也不敢想象中国足协会对甲B进行处罚一样,我们的理由当然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不过,在甲B问题上,中国足协已经让我们喜出望外了一次,这一次,它又能不能再让我们喜出望外呢?

  一种习惯的思维

  习惯了中国足球黑暗的中国足球人在很多事情上已经近乎麻木不仁,对于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黑哨,我们理所当然地会认为以中国足协的懦弱,这件事情迟早会不了了之,毕竟,在很多事情上,中国足协这个所谓的“母亲”似乎只不过是众多“孩子”的玩偶。

  而和中国足协的懦弱相媲美的是,当初最能闹的那个“孩子”广州吉利似乎已经看破世事,悄然躲在东南边陲之地隔岸观火。而目前的正在闹的“孩子”浙江绿城也是只打雷不下雨,炒来炒去,就是不肯把那个黑名单拿出来,颇似与人通奸后的女子虽然吵嚷着“没脸见人了”,却是死活不肯说出是何人干下的丑事!

  在这些沉默的背后,有过多少手段精明的斡旋,有过多少出于自身利益的暗自算计,没有人能想象得到,或许就在你看这篇文章的同时,多少个交易就正在进行。其实,如果绿城真的想仗义执言,把相关名单一公布,司法机关趁机介入,足以让所有的裁判心惊肉跳五六年。在此之间,中国足协如果恩威并用,足以根除黑哨毒瘤。

  不过想一想也就不难明白,如果绿城不拿出名单,那么这些黑哨们在来年执法的时候自然会对绿城畏惧三分,谁还有胆子去算计绿城。如果绿城拿出名单,也就等于绿城自己缴械投降了!你可以说我是小人之心,尽管如此,我还是坚持认为,最有可能的结局只能是葫芦僧错判葫芦案,简单地进行内部象征性处罚,大家稀里糊涂了事。

  一个“青天”

  当然,希望总还是有的,但这个希望最渺茫的地方就在于它维系在一个人的身上,最有可能的地方也在于它维系在一个人的身上。这个人就是阎世铎。

  说渺茫,是我们很不情愿地看到,足协的其他官员或明哲保身、或身陷其中;说可能,是因为在人治的中国足坛,集体的力量往往就代表没有力量,所有的协商最后就是妥协,一个所谓的“青天”反而能够真正办一些事情。在10月份,阎世铎就挥舞起大棒,不分青红皂白地乱打一通,将甲B俱乐部和部分球员打得鼻青脸肿。

  在这里,我们也颇为困惑也颇为欣喜地看到,这些被阎世铎打得鼻青脸肿的俱乐部和球员虽然也是吵吵嚷嚷,但最终却是偃旗息鼓,不情愿地接受了这一顿痛扁。法制意识再一次与中国足球擦肩而过,但在这没有多少道理的人治之中,我们也看到了一点清新的空气。

  这无疑为阎世铎重办此次黑哨案积累了足够的信心,只是这一次,阎世铎能够积累足够的勇气吗?

  只能说有可能。

  一点微薄的希望

  重罚也好,轻描淡写也罢,这都不是中国足球扫黑的根本之计,在制度上根本改革中国足球裁判制度才是根本,这是老生常谈,可如果不这样做,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出路。

  这显然是一项极为浩大的工程,从培养制度、奖惩制度、监督制度等方方面面都要做深刻的改革,也可能就是畏惧这种困难,中国足协就这样年复一年地混着,只有在非常必要的时候内部处理几名裁判。

  可是当病入膏肓的时候,又有谁还能混下去呢?(陈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