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北京晨报:“散打王”越打越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03:50 北京晨报

  作为中国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武术散打比赛——散打王争霸赛昨晚终于结束了。场上的精彩和场外的热闹,使总决赛成了一次武林盛会。刚兴起两年的散打王虽时间不长,但对中国武术的影响却不可低估。

  “散打王”越来越美

  首先,散打王首次将激烈的体育比赛当成舞台表演,在包装水平上走在了中国体育的前面。他们特创一种形式叫“武舞”,以此体现武文化的内涵,现场鼙鼓喧天、战旗飘飘,选手缓缓走出,似对阵杀敌的大将,又像行走江湖的游子,一下子将中国武术的艺术意境表现了出来。昨天晚上无差别级的总决赛实际上是一场比赛意义不大的市场噱头,但这种形式勾起了人们对武术的好奇——究竟谁能成为今年中国武林第一人?由于有这样的创意,散打王让人看着很新鲜,越来越火爆,让武术重新成为社会热点。

  其次,武术的无形资产得到了充分体现。由于散打王的耳目一新,曾经“深闺无人识”的武术产业开发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的散打王争霸赛吸引了众多企业的扶持,首位散打运动员的电视广告也正式推出。

  第三,赛事提高了中国散打的整体水平。去年的散打王争霸赛,就有117名运动员参加,今年的比赛更是吸引了40多支队伍的200多名选手。比赛场次的增加、各种流派的交流,选手们在印证武功的过程中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散打王争霸赛在规则上也取得突破,取消大部分护具,放开膝攻等,让运动员从“海绵套”中走出来,显得轻盈、灵活,比赛更加精彩,受伤的反而少了,此举不仅让选手可以使出妙招,抗击打能力也相应增强。在散打王的擂台上,经常有新招使出,很多招数以前只有在武术表演中才能看到。在散打王赛季中,还多次邀请国外搏击选手参赛,既扩大了国际影响,也交流了技术。

  本月初,中国散打一流高手惨败于泰拳,充分暴露了散打运动员功力不够、体能太差、应变能力不强等弱点。今后,散打王争霸赛可以考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放开规则,增加比赛的激烈精彩程度,挖掘传统武术中的精华,使散打运动成为中国武术的新载体。

  晨报珠海专电特派记者何玺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晨报:唯成绩论 “永争第一”已成纯粹口号 (2001/12/24 05:00)
北京晨报:体育让中国人民无比骄傲 2001中国体育年 (2001/12/24 04:58)
北京晨报:支离破碎的2001年甲A赛程 (2001/12/18 05:28)
北京晨报:中国女足输球已不是新闻 (2001/12/15 05:00)
北京晨报:女足出征亚洲杯绝非坦途 (2001/12/5 04:5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