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新华社:足球新生代 一点安慰一点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3:16 体育参考

  取消了降组的全国甲A联赛所有的悬念就在于冠军争夺,但大连实德队突然甩开了一度强势介入夺冠集团的申花队与全兴队。在群雄并起、列强争霸的格局没有构筑起来的时候,给我们一点安慰与希望的,是中国足球新生代的迅速崛起。

  很少有谁要栽培谁的意思,几乎是被主教练迫于无奈推上联赛赛场后,一批新人抓住机遇,靠实力打出了自己的天下。

  年轻队员成长最突出的莫过于大连实德队,邹捷、胡兆军、阎嵩等一批年轻球员脱颖而出或者渐趋成熟,部分队员还占据了主力位置。云南红塔队从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将李治、胡伟推上场,18岁的胡伟更是少年老成,坐上了主力位置。北京国安队20岁的邵佳一已经成为球队中场进攻不可或缺的人物,小将徐云龙迅速成长起来,杨世卓、朱慧谦也隐然将挑起大梁。天津泰达队22岁的门将刘云飞,更是“篡夺”了“国门”江津的主力位置,并且一直表现神勇。

  中青队的安琦、杜威、高明、曲波等一批新人,在今年的世青赛和全国联赛中抢尽风头,一些队员还成为米卢蒂诺维奇的“新宠”。在大连、深圳、辽宁、青岛、八一等队中,一些新人已经打上主力。他们当中,有前锋,有前卫,有后卫,有门将。

  正是因为年轻队员的崛起,大连实德队甩开了有夺冠之心的球队。正是因为年轻队员的崛起,深圳科健队在“ 土教练”朱广沪的带领下武装到牙齿,能压弱队,能灭强队,成绩排到积分榜第三位。正是因为年轻队员的崛起,辽宁队这支“青年近卫军”在没有外籍球员的情况下,也稳居积分榜第五的位置。

  也正是因为缺乏年轻球员的冲击,上海、四川这样的传统强队一潭死水,仍然难以摆脱只争“老二”的命运。

  显然,年轻球员不是一场比赛胜败的决定性因素,也不是影响球队成绩的全部因素。但是毫无疑问,他们是最重要的因素,他们往往是一场比赛甚至一支球队的“胜负手”。

  在我们细细回味那些激动人心的少年高手时,无法忘记他们惊世骇俗的杰作。20岁的邹捷,在与八一队的比赛中独进4球,在对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他还有石破天惊的进球——带球长途奔袭连过对方4人后射门中的。八一队与红塔队一役,八一队今年才进一队的杨旭,敲开区楚良把守的球门的那记“世界波”,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新生代表现出的潜能与素质,不仅仅给我们安慰,还有希望。

  事实上,在今年的甲A联赛中,各队名单上新人不少。23岁以下的队员有170多人,仅1980年后出生的就有90多人。但是他们当中,多数人还没有上场的机会,与获得机会大放异彩的邹捷等人相比,令人遗憾。

  联赛需要外籍球员来提高水平,但是外籍球员包打天下带来一个不好的后果,就是本国的球员水平提高不快。因为我们的年轻球员,很少得到在联赛中锤炼的机会。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联赛是根本,在联赛中成长起来的年轻球员是基础。遗憾的是,多数俱乐部还是不愿意以一年联赛的成绩,来换得一批年轻人的成长。

  使用年轻球员要付出代价,但是不愿意付出这些代价的球队,永远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弱的还是弱的,一时强大的也终会衰落。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汪涌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随时随地收新闻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