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晨报:“以头撞铁栏杆” 阎世铎的眼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5:01 体育晨报

  从电视上看到阎世铎流泪很惊诧,竟恶作剧般地想起了“鳄鱼的眼泪”,尽管我知道他的眼泪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没有丝毫的虚假。

  我对眼泪这东西从来没有好感,即使是文学家们所欣赏的情人的眼泪,我都感到里面透着太多的无奈,甚至是屈辱。

  历史上中国人的眼泪曾是一门学问,最有名的是“诸葛亮吊孝”,但那是一种权谋,对各方面都有缺陷的中国足球来说,并不需要。

  中国足球的历史并不太长,但从来不缺少泪水,只是极少喜极而泣的场面。在这个由男人参加的游戏中,留给人们更多印迹的恰恰就是眼泪:1994年,率领太阳神队亲手将辽宁队送入甲B的张俊秀,为家乡球队痛心疾首,老泪横流;1997年,金州失利,留下了“金州不相信眼泪”的泣血呼号;而多次代表国家参加重大比赛的硬汉范志毅,也为中国足球留下了“经典”照片:双手掩面,却掩不住“肆虐”的耻辱的泪水……

  阎世铎的眼泪与他们不同,它产生于一次无关宏旨的邀请赛,是在十强赛前流下的。用阎世铎现场的话做解释,那是上海球迷“以头撞铁栏杆”给撞出来的,是为“一支没有精神力”的国家足球队而流的。

  阎世铎当着媒体的摄像镜头,当着全体国家队教练和队员流泪,我相信这不是演戏,更无假惺惺的味道。

  抛却个人方面的因素,阎世铎的眼泪体现出令人不安的含义,上任一年多的阎世铎显然没有想到中国足球竟能糟糕到如此地步,他不相信,以至于流下了无奈的眼泪,惯于调查研究的阎世铎是否对目前的现状感到了束手无策?

  也许,阎世铎有其自己的“深刻”用意,那就是用泪水唤起球员的斗志,激发出他们的精神力,但这种单方面的愿望显然也落空了,就在他落泪后不久,有球员就对这种会议表现了反感:听领导讲话,还不如去跑圈痛快呢。

  阎世铎的眼泪,更是一个外行的尴尬。一个久坐办公室的高级公务员,对中国足球缺乏足够的了解,而且,对于十强赛这种级别的比赛,阎世铎缺乏一种胸有成竹的大将风范。

  阎世铎不是一般的球迷,在这种关键时候 ,他连流眼泪的权利都没有。无论碰到多大的麻烦,都需要他坚强地挺住,要给全体球迷以信心和支持。中国足球不相信眼泪,中国球员肯定也不相信眼泪,很担心阎世铎的眼泪会将中国足协仅有的一点威信给浇去了。

  男儿有泪不轻弹。阎世铎的眼泪解决不了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就连最起码的斗志问题也无能为力。

  读书的时候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这话对中国足球也同样管用,要少流泪,就必须多下功夫,正经的苦功夫。田夫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赢精美礼品!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