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红翼1999:国门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寻找江津的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15:3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1米98的身高,95公斤的体重,江津的身体条件使他完全可以成为一名极其出色的门将。然而他的表现却是有目共睹——他并不出色,至少跟朝鲜队初生牛犊般的守门员相比,江津并没有表现出老队员的经验和稳重。赛后激动得泪流成河的朝鲜队门将俺至今天也记不住他的名字,这张脸实在太年轻,太新鲜了,他的锐气抵挡住了中国队的攻势。而我们的江津……

  一个人,20岁的时候应当英俊,30岁的时候应当强壮,40岁的时候应当富有,50岁的时候应当睿智;如果他20岁的时候不英俊,30岁时不强壮,40岁时不富有,50岁的时候不睿智,那么他永远不可能再英俊、强壮、富有和睿智了。1968年出生的江津已经度过了朝气蓬勃的年龄,但他仍然没有自信心、求胜心和平静心,当他一次次一脸茫然地将皮球从网窝里捡起的时候,我们应当清楚地看到,国门并非是令人放心的一环,虽然江津也曾浪得虚名地拿过亚洲最佳。

  米卢仍然顽固地等待着江津的闪光,以期拿到他世界杯出线的奖金,而我们却不得不为了未来的中国足球寻找国门的接班人。

  由于足协关于外籍门将的禁令和不降级政策,使今年的球门线上比起以往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的未来就在他们中间。

  大牌门将成替补

  自小组赛之后,江津就一直坐在泰达队的板登上。俺一度以为,能将国家队的正选门将挤到替补席上的刘云飞一定相当了得,但实际的比赛情况却如此让人失望。为什么将江津按在板登上而让刘云飞登场亮相呢?俺曾经百思不得其解,不过新近一个朋友透露的消息说,江津执意要在下个赛季出国踢球,俱乐部挽留未果之后,索性开始着手锻炼新人,所以刘云飞才频频出线在主力位置上。为了俱乐部的利益,牺牲了国门的上场时间,这是谁的过错?

  在过去的17轮联赛里其他有过国字号经历的大牌门将如区楚良、符宾、姚健等都出现了饭碗方面的危机。除了江津坐板登之外,区楚良和符宾在今年的联赛里都曾被队内年轻的替补(和正元和刘磊)短时间地替换过,如果不是替补门将的经验和水平一时半时还跟不上,恐怕年事已高的这两位国门下岗只是时间问题。而杨世卓在第12轮之后对姚健的替换就要令人信服得多——北京历来不缺好门将,关键就看谁有机会,但无论如何杨世卓的前途都肯定是不可限量的,或许他有朝一日会全面超越他的前辈,取得比姚健更大的成绩。

  限制洋门将,取消升降级,遮遮掩掩地为各队锻炼新人开了一扇欲语还休的门。在门将位置上新人也频频亮相,但效果并不理想。

  辽沈鲁青的尴尬

  几个赛季以来,这四家俱乐部基本都是洋门将的受益者。在新制度出台之后,这几家却只能遭遇尴尬。

  辽宁抚顺为了解决门将危机,费尽辛苦专门从上海申花摘回了刘建生,他也自然成了队内想当然的一号门将,但是在15轮过后,马东波又出现在了球门的前方——重归辽宁之后的刘建生并不见得就能坐稳主力的位子,虽然看上去马东波暂时还没有取代刘建生的实力。

  沈阳金德则是今年在守门员的使用上最为混乱的一支球队,他们糟糕的后防使本队的大门成了筛子,17轮联赛张烈、周明乐、孙明悍三名门将轮番上场,但仍然是创造了失球高达48个的最高记录。本来沈阳金德是想重点培养年方19岁的张烈,但成绩的拙劣却让一心求稳的亨利不得不让已经26岁的孙明悍担负起第一门将的重要使命。不知道在亨利下课以后,谁又会成为沈阳足球真正的一号门将。

  而山东则招回了长年租借在外的张蓬生和李青山,并重新起用了做了两年替补的老将王军,但这三人中年龄最小的李青山也有27岁了,板凳深度的不足,让山东鲁能出现了“门荒”,最后一道关口的把守成了俱乐部的一块心病。

  和前三支球队相比,青岛啤酒显得较为特殊一些,他们转出了郭昊,又从北京国安引进了刘新伟,在17轮联赛里,刘新伟与小将朱慧谦轮流坐庄。由于两个人水平相当,青啤队的最后一道闸口倒还说得过去。别忘了,青岛队内还有一个叫做杨君的参加了阿根廷世青赛的中青国门呢,但愿青岛队不会出现人才浪费的现象。

  实际上,今年只有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两支队伍是只用一位门将比完了全部17轮联赛。大连的陈东是在给韩文海做了7年的替补之后才熬成了主力,但在陈东之后,大连队内却还有安琦这么一个中青队的主力门将在苦苦地捱着,已经被米卢招入了国家队的安琦什么时候才能打上联赛呢?而虞伟亮则是在刘建生转走之后才确立了他的主力位置,不错的天赋加在勤奋的努力,相信虞伟亮经过今年联赛的锤炼之后会终成大果。

  黑马成色看门将

  深圳科健队能位列三甲都多少有些偶然,但他们的门将这一环的确发挥出色。17轮联赛,年轻的肖建佳上了4场仅失两球,而且还是连续3场一球不失;其余13场比赛由孙刚把守,不但只有7球失守,而且还创造了9场不失球、在第12——17轮连续6轮一球不失的惊人记录,深圳科健队的这一成绩,很有可能打破山东鲁能队在1999赛季创造的26轮只失球13个的历史记录。

  而看上去黑得不得了的陕西国力队却没能象深圳那样风光无限,应当说是门将拖了全队的后腿。和沈阳金德队一样,他们也3位门将:先后起用了李洋、周佳和江洪,但是李洋和周佳表现总是大起大落,卡洛斯最终还是只能寄希望于老迈的江洪来苦苦支撑,如果不是联赛暂时告一段落,不知道刚刚惨吞了6蛋的江洪会不会又要将其主力的位置拱手让出。四川商务通也一样靠老门将打天下,去年大放异彩的宋振瑜在第一阶段表现相当不错,但在伤愈的高健斌复出后,小宋就理所当然地没有了机会。但高健斌明显不在状态,国家队也把他排除在外,连四川球迷都高喊“高健斌下课”,一度被认为中国最好门将之一的高健斌很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

  八一队的李雷雷也是一名不错的门将,与江氏兄弟同出自付立来门下,曾经为健力宝和国奥队镇守龙门。但仅1米82的身高限制了他的作用。主力替补李健经验较少,0比8惨败是他为数不多的出场机会之一,遭到如此屠戮不知道对他的将来有多严重的影响。

  数来数去,国内差不多的门将也就这么多了,但却依然无法再找去来一个比江津更优秀一点了。看来米卢将江津安排在主力位置上雷打不动也是一件无奈之举。而性格内敛的江津根本没有一名优秀门将在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更不要说站在防线的最后端指挥布防了。

  看看“三灌王”在小组赛里马尔代夫、印尼和柬埔赛,以及四国赛里朝鲜队的破门,任何一名面对江津的前锋都会信心百倍。十强赛开赛在即,我们连个固定的主力阵容都没有磨合好,还能指望守门员为我们做点什么?如果你还沉浸在江津在亚洲杯上良好表现的美好回忆的话,俺劝你该醒醒了,趁着国内年青门将还多,及早化悲愤为力量,为国家队门将安排后事吧,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再一个施梅切尔什么的,实在没有,傅玉彬也成。

  点击此处订阅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销售国产丰田汽车
  • 金祥嘉园紧临二环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澳洲精华7日游
  • 聚隆婚庆为您服务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一个电话九阳到家
  • 准现房出售
  • 创维健康纯平风暴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诚邀风险投资商
  • 科学技术培训中心 广东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 东莞华宇工程公司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金羊网-羊城体育:中国足球不怕鞭策 只怕表扬! (2001/8/7 19:55)
    云南日报:四国赛后话国足--于根伟用实力证明自己 (2001/8/7 14:33)
    京华时报:国足立志注释“米卢神话” (2001/8/7 14:23)
    Zhangch6197:即使国足真的出线功劳也不是米卢的 (2001/8/7 11:11)
    国足越练越迷糊--媒体点评四国赛 (2001/8/7 10:19)
    2001上海四国邀请赛专题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