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周报》:红金龙病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13:40 体育周报

  2001年甲B联赛进行了4轮,红金龙二负一平一胜,成绩差强人意,与全省球迷及俱乐部的要求相去甚远。本人借多年对红金龙的调研与思考,谈一谈个人看法。

  红金龙队有不少多年留下的老问题,首先一点便是,战术不适合本队的实际情况。从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来看,全攻全守的确反应了足球的发展方向,然而它未必适合所有的球队。红金龙的基本战术传统是防守反击,从美尔雅在甲B立足到雅琪冲A,再到红金龙保组,
都以防反为主要战术打法。1998年球队打甲A时,朴钟焕等多位教练的苦心经营都没有取得成效,幸有大戚重用防反法宝,红金龙才侥幸保级。自从1999年舍弃了防反打法后,红金龙在甲A无以立足,在甲B起伏不定。由此可见,红金龙防守反击的传统不能丢,近两年来对红金龙的改造是值得商榷的。 第二个老问题是,红金龙队常常一场比赛只能打二三十分钟的好球。近几年来的甲A甲B征战,红金龙总是输得窝窝囊囊,赢得勉勉强强。以2000年为例,有8场球是在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的。球队往往能打小半场好球,然后不知所措,或勉强求胜,或窝囊而败。究其原因有两点:第一,体能不济,年龄结构老化。下半时攻入前场次数、控球时间等均少于上半时,表明我们球队的体能的确存在问题。第二,战术打法不合适,是体能过度过早消耗的技术因素。从防反改造成全攻全守,身体训练不仅没有跟上,又缺乏稳固的后防线,使体能在来回的奔忙中过早消耗。

  第三个老问题是,红金龙队在防守上有致命弱点。红金龙对两种球队最怵,一种是拥有强力前锋的,如拥有马克、安德列斯的上海中远,前锋速度快、冲击力强,战术简单而强横;另一种则是不依不饶死缠乱打的,如去年的河南建业,实力看似较弱,红金龙就是拿它没办法。相反,与讲整体、讲技术的球队如去年的浦东、宏远等过招时,红金龙往往能占得先机。

  今年红金龙还有新问题出现,就是中前场脱节,中后场站位太平。去年中前场队形保持完好,是进球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今年却常让蔡晟一个人孤零零地顶在前头;去年中后场在对手的逼迫下脱节严重,是高失球率的一个主要因素,今年在范哈塞的调教下,注重中后场队形的完整,但占位太平,整体压上时给对手预留了很大的纵深空间,一点突破即全线崩溃。

  对红金龙队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首要对策就是重新定位。以现有的人员状况和资金投入,提出冲A是不现实的。职业足球毕竟是一种经济行为,有多大投入才有相应的回报,盲目地提出目标任务实质是一种投机行为。

  对策之二是一个权宜之计,就是重拾防守反击打法。尽管这种打法不入世界主流,但比赛的结果和成绩是更重要的,偶尔为之往往也有惊人之作。如联赛后期冲A有望,则重新购置外援(以中后场为宜),如此赌一把也许更合算。

  对策之三,就是在战术上下点功夫,扬长避短。

  (1)活用蔡晟。从前4轮的情况来看,蔡晟基本没发挥什么作用。这其实是教练的战术安排不当,蔡晟的特点鲜明,有绝对的身高优势,但脚上运控球能力一般,冲击力和速度很差。给他送球应高球直接送到头上,并定点供应。而前4轮中前场脱节,进攻时球不是送到他的脚下就是让他背对球门拿球,这就是战术不当了。 (2)战术套路要明确。回忆雅琪冲A时,以张斌、张波等边路突破为主,将球送到后点,蔡晟候个正着,战术简单而明确,十分奏效。这是发挥蔡晟的直接作用;大戚保级时,却是用蔡晟的牵制作用,仍以边路突破为主,以蔡晟为牵制或拉或分,而活用李晓和李映培暗藏杀机,威力有增无减。而近年来,红金龙强调整体推进、短传渗透,边路突破后却找不到攻击点,纵然时有攻击声势和厚度,却没有清晰度。前4轮只有2球入账,是得分能力减弱的危险信号。武汉体院足球教研室 龚波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长篇小说《假球》后记(2) (2001/4/19 12:16)
济南球迷:拜仁 你已等了太久 (2001/4/19 11:19)
Zyke1219:红魔死于4.19--拜仁曼联一战评述 (2001/4/19 11:05)
经典回顾:10.31 大连金州没有眼泪--老榕 (2001/4/19 10:56)
马延峰:领头羊接受弱旅考验-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五轮前瞻 (2001/4/19 10:46)
《体育周报》谁该为球队负责? (2001/4/19 10:42)
Mcx1110527:武林甲A风云录(一) (2001/4/19 10:42)
唐彩:11-10 马尔代夫狂想曲 (2001/4/19 10:34)
Mcx1110527:江湖名医会诊鲁能泰山 (2001/4/19 10:22)
ailei521:没有甲A的日子 大众传媒要三戒 (2001/4/19 10:15)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