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我是候选导演:《假球》是“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力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09:13 新浪体育网友

  本导演除了拍戏,只有足球一个爱好。《假球》一出来,本人拍案叫绝!这部戏如果拍电视剧,导演必须要非常了解、喜欢足球,否则拍不了,也拍不好。

  《假球》里的一些大矛盾,杨杰先生处理的很理智,特别是关于“足协”的内容,很克制,在中国,只能如此,不必苛求作者。

   《假球》是一部“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力作,说力作,不仅是说写的题材是“假球”,也是因为这是一部写的很聪明的小说,里面艺术夸张成分符合剧情走向。它比一般小说成功,前提在于它是结构紧凑、情节扎实丰富、人物栩栩如生的严肃小说。在网友热烈讨论中,感觉有意思的言论较多,当把剧本登了出来,本人拜读后,心情联想了很多很多。

  《假球》写的假球,黑不黑?黑!可是《假球》为什么能让大伙公开看到?有学问!本人分析,原因有两点:

          1、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它把矛头指向了直接策划假球、操作假球的俱乐部老板、球员、裁判,不留情揭露这些丑行,和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很注意刻画人物性格特征,暗示他们的社会属性,不给人物无端下定义,让读者自己取舍评价,但是矛头是一针见血的,把“打假”进行到底,不半途而废,反“足球贪官”反得很彻底。他抓住了小说武器的优势,不象新闻媒体受到种种制约,所以它的序里有一个记者认为,“杨杰做到了他们所做不到的事情”。作者确实很好地在小说范畴里,该出手时就出手,不捣掉黄龙府不罢休。本人阅读时最担心作者虎头蛇尾的,不把“革命”进行到底,留下尾巴,半路就撤兵了。如果是这样,小说意义何在?还不如去看新闻报道。别忘记,小说的任务不是写历史教科书,是用艺术手段提炼生活,一定要高于生活。

  另外,《假球》对市长们、对足协点到为止,不去反“皇帝”,它写到的市长们说话滴水不漏的,但球迷能感觉出意思。它写的一个足协人物是“主任”级别,是拒绝行贿的,看的时候可以看到作者用心良苦。如果现实中有了法定的假球案,有球迷都知道的证据,《假球》不反“皇帝”就说不过去。现在“假球”谁都没抓到证据,只是一个模糊现象和球迷心病,也是足协打击的对象,如果《假球》用小说做借口,为讨好球迷胃口反了“市长”、“足协”这些皇帝,新浪敢登吗?那反而是一个败笔。这一点是本人对作者很佩服的地方。

            2、以本人经验,剧本出来意味《假球》电视剧提上日程了,看过剧本,本人对杨杰先生编剧的水准五体投地,写的很细,很高超,但是以本人做了多年导演的眼光看,《假球》一剧应该注意这样几个问题:比赛技术戏、演员表演戏、结构安排。特别是结构问题,不知道您是怎样安排,但从小说看,与电视剧规律很不同,比如小说一开始就是联赛倒数几轮了,后来倒叙了几个人物、事件,对“黄河队”故事的倒叙倒得很长,使时间错位,又归位,然后进入高潮。倒叙是小说常用手法,也是小说优势,可是电视剧不能倒叙太多太长。现在网上看到的是剧本第20集,说明就要大结局了,这一集安排的很有气势,但前面的线索不安排好,后面就要打折扣。还有就是,演员用哪种类型?已经有网友建议用球星、教练来演,恐怕是不了解电视剧拍摄,本人认为《假球》感情戏、矛盾戏很多,是主体,毕竟这不是看足球比赛,而是看“足球人生”,这一点不把握好,降低思想性,艺术性再好,也不能算叫座。

   以上意见是随口写的,谈了几点感受凑热闹吧。看完大结局,本人会系统提出意见供参考。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长篇小说《假球》后记(1) (2001/4/19 09:00)
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长篇小说《假球》第五章(6) (2001/4/18 21:20)
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长篇小说《假球》第五章(5) (2001/4/18 11:51)
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长篇小说《假球》第五章(4) (2001/4/18 08:51)
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长篇小说《假球》第五章(3) (2001/4/17 20:03)
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