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李戈:验证了金志扬的担忧--析评京沪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19日14:24 北京晚报

  表面看,本轮甲A的焦点京沪大战双方各主宰了45分钟。上半场国安队气势如旺,压住了申花,迫使对手表现出拘谨和胆怯(申花主帅彼特说),而下半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申花反客为主,连下三城,反败为胜。但这仅仅是表面上的划分,实质隐藏在表面之后有更多的内涵。

  应该看到,国安队上半场的优势,是靠着全队超量投入换来的。超量投入既有精神斗
志,也包含体能和拼抢,好比魏克光与彼特手中都有10元本钱,但魏克兴一下就投入了8元钱,而彼特只花了5块钱,8:5的对比造成了国安队上半场的场面优势和一个进球。但随之而来的疑问是坐在主席台上观球的国家队教练金志扬问我:"你认为国安队下半场还能坚持这种超量投入么?如果不能结果又会怎样?"

  魏克兴赛前坦率地承认,申花中场实力强于国安。可昨天申花一开始并未表现出它的强大,原因在于国安队中前场凶狠而积极地拼抢,紧密的三条线把球场中央空间压得不能再小,申思祁宏吴承瑛根本无法从容拿球,金志扬说"申花固有的地面传接配合被打乱了,只能被动地与国安拼刺刀,打长传,这就不是申花队的长处了,这是小魏的成功,问题是这种巨大投入能否维持到终场?毕竟足球比赛是90分钟的较量。"

  下半场比赛的场面与结果证明了金志扬的担忧,"全队整体攻防的速度突然放慢了"魏克兴也看到了这点,但这不是队员们进球后思想保守,更不是大家不思进取,而是国安队为上半场的超量投入开始还债,否则不可能让兰柯维奇上演一出马拉多纳式的进球。

  无论是魏克兴,还是平均年龄只有23岁左右的国安队,从根儿上说还是一支新人和新军,新的特点是闯劲大而不够成熟,去年的厦门厦新和云南红塔在联赛开局时也是一副十足的黑马形象,连克强敌,打了几场漂亮仗,但最终各自为其不成熟付出高昂的代价。从昨天的京沪之战看,国安队图变求新的追求值得肯定,但对足球是一场90分钟、甚至120分钟游戏,特别是遭遇类似申花这样的强劲对手时,如何从整体上运筹帷幄,统揽全局,其理解和能力还有点欠缺,进而直接影响了兵力的调配和临场的指挥,个中的教训令人寻味。(北京晚报 李戈)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羽扇轻摇:两病不除 夺冠慢提--我看申花 (2001/4/20 13:17)
浪得虚名:若想夺冠某些位置需要补充--六轮过后看申花 (2001/4/18 10:08)
《北京青年报》:国安应善待新人 (2001/4/10 08:18)
《成都商报》:53天后 商务通拿什么打申花 (2001/4/9 08:31)
李冬宝:国安-令人满意之处在于阵容与魏克兴 (2001/4/3 10:04)
李戈:国安 矛之不利的尴尬 (2001/4/2 13:30)
HIKANU:申花队球员各个点评--申花山东战后感 (2001/4/1 21:02)
小绍兴0702:申花今天平局的理由 (2001/4/1 18:17)
李戈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