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抛砖引玉人:花样年华--文明杯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9日01:3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更多的人观注中埃之战的时候,我却更有性致的看了意伊之战。凭借一种预感,我觉的米卢此去德黑兰是奔着伊朗队去的,早在亚洲杯时,米卢就曾为没能和伊朗交锋而颇感遗撼。甚至让金志扬迟尚斌去观看了伊朗的比赛,后来的亚青赛沈祥福也有收集西亚队的任务。在与拉齐奥赛后,米卢就缩编了伊朗队的比赛录相对中国队进行讲解,我总觉的米卢不会失掉打伊朗的机会。正如后来发生的,米卢在中埃赛后坦然讲:碰伊朗也不错。当然,不是说中国有意输掉比赛,谁都看的出中国队没有那个实力左右比赛的结果,但也能看得出在用人上米卢有所保留也有所试兵,比如让中锋的张玉宁打左边并常回撤拿球,比如让孙继海位置靠前,比如让宋黎辉参与中场组织,比如只用了两个换人名额。总之,中伊之战将会更有趣,谁都不想输又谁都不完全暴漏实力给对手,何况还有沙特等队的一旁观战。

  意伊之战我觉得中国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尤其是那些花样年华的意大利孩子,他们让比他们又高又壮的伊郎人跑得满头大汗也没有什么好机会,看看这些孩子吧,中规中距的稳定表现,沉着冷静的素养,思路统一且驾轻就熟的防反战术,扎实的个人技术,以及意大利人传统的高超的协防能力。这一切使平均21岁的他们充满了信心,有着比他们的年龄成熟的多的表现,每一次跑位,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准确和自然,合理的场上反映成了一种习惯,若不是身体和年龄的差距,伊朗人不会见到点球,而点球决战中再看看孩子们的心理素质和表现吧,我们眼中强大的伊朗队不见了,显得有劲使不出来。看到意大利的孩子我想到了很多,我明白了欧锦赛上意大利面对凶猛的荷兰队为什么那么有运气的耗掉了橙衣大军的斗志,我清楚了亚青赛上中国小将为什么见了比自己明显大几岁的对手就叫苦迭迭,我想到国家队比赛中的连连失误,想到整体没落的健力宝小将(就是其中最突出的李铁也免不了临门咫尺总是打飞的尴尬),想到跟了三界国家队的金志扬却愿去培养少年队,想到了阎掌门“固本求源”的施政报告。

  当我们的孩子也能有这样的基本功和战术素养,能常和国外球队(甚至成年队)多打比赛。我们就有了自信,中国足球就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的国家队就不会在对手的抢逼下做不出动作而屡屡失误,就不会在领先和失分时就不知所错没了张法。就不会“恐韩”“恐日”了。

  九个月后的十强赛对我们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样对那些正在成长的青少年,使他们不致到三十岁才出去感受现代足球,被人笑称“中国爷爷”。我们有世界上最雄厚人员后备,有最大的市场,有最可爱的球迷。

  我们是比人家晚发展了几十年上百年,是要一步一步来,但决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换来换去的风格,决不是一有问题就大事化小不了了之的工作态度,不然我们永远比人家晚几十年。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不怕阎世铎的改革有错,我怕不能彻底,我怕变了味儿,我怕最终也大事化了小。

  我也想在树上钻个孔,为中国足球说几句话,希望我也能坦然的离去,埋下心里由衷的祝福。

  希望中国足球的花样年华早日来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华社》:文明杯赛好戏在后头 (2001/1/18 23:42)
张玉宁 期待德黑兰--抛砖引玉人 (2001/1/16 08:33)
中拉之战 五个值得思考的地方--抛砖引玉人 (2001/1/13 18:00)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