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北京青年报》:中国队乐观的三大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8日06:29 北京青年报

  小组赛就要开打,但这仅仅是小组赛,我们没有必要把它看得过于凝重,更没有必要制造太多的压力。至少我们可以看到———

  小组赛没有对手

  除了曾雪麟手下的中国队大意失荆州饮恨在香港队脚下,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队技不
如人输给伊拉克队、稀里糊涂败给也门队,小组未能出线之外,中国队还真没把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当成过“大事”,球迷一般也是这样。这里面涉及一个给中国队定位的问题,球迷在定位,中国队自己也需要给自己定好位。虽然中国队从来没有在亚洲拔过尖,但要说弄个一流偏后的位置也说得过去。如果连这点自信都没有,那中国队还参加什么十强赛?有什么资格去“豪赌”?

  自信与轻敌完全是两回事,对小组赛出现前景没有强烈的自信实际上也是对中国足球8年职业化改革的一种否定,更是一种庸人自扰的表现。因此无论是中国队还是球迷,都应该把眼光和志向放得远一些,不要过分拘泥于打马尔代夫和柬埔寨这样的超级弱队××∶0,或是一门心思跟印尼这样的亚洲三流球队比净胜球。在6场都要拿下的基础上,人们更希望看到中国队在整体打法和技战术配合上取得了哪些进步,或者说是为真正的“大考”———十强赛做好了哪些技术性铺垫。

  米卢值得信任

  米卢把3名海外国脚全部召回的理由是“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对手,避免阴沟翻船”,应该说这是他表现出来的一种姿态,事态并没有他说的那么严重。不过,对于这位声名显赫的“老江湖”,我们还是应该对他有充分的信心。

  与中国教练相比,米卢最大的优势不是在技战术方面,而是在指挥比赛的能力上。这是他几十年闯荡世界足坛的最大财富,也是他一再向中国球员强调要学会比赛的根本原因。以往的中国队在参加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这样的涉及出线的大赛中经常是在形势不错的时候吃“哑巴亏”,这样的失败都直接影响了最后出不了线的结果,典型战例为1989年的“黑色三分钟”,1997年主场先被伊朗逆转,又被实力稍差的卡塔尔反客为主。这些失败除了心理问题和一些偶然因素外,主要原因就是中国队的主帅和队员控制比赛的能力不足,他们当时的环境与见识也决定了这种失败的不可避免性。

  米卢到来后给人的一个突出印象就是不刻意追求平时比赛的胜利,而是将“求生”能力不强的中国队放到大海里去学游泳,通过与强队的交锋使中国球员增长见识,确切地说米卢是在刻意培养中国队的一种大赛气质,而这也正是多年来中国队的一大“软肋”。在几天后的大赛的“预演”中,米卢将向大家进一步展现他很强的临场指挥能力,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大赛到来时中国队在米卢的指挥下不输不该输的比赛。

  无需紧张害怕

  心理问题一直被看做是在大赛中影响中国队前行的一大障碍。最典型的例子是在4年前的十强赛上,中国队教练和队员在关键时刻都很紧张,甚至出现了思想意识上的“短路”,一时束手无策,还有人想中途退缩。但4年之内中国足球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尤其是在思想意识上得到了极大的开放,这将有利于中国队在比较重要的比赛中将心理问题的困扰减小到最低程度。

  在这4年当中,中国队既有范志毅马明宇孙继海张恩华杨晨谢晖李金羽、黎兵这些在欧洲闯荡过的先锋人物,也有李明吴承瑛申思这样的到过海外一试身手的球员,而更多的国脚们在国内激烈的联赛中也经受了锻炼,可以说这支国家队见识和承受压力的能力是以往的中国队所不能比拟的。正如中国队教练金志扬所言:“我们对于每场比赛都要认真准备,但对于小组赛的比赛和对手都没有紧张和害怕的理由。”

  值得忧虑的是在中国队还没有发起冲击的时候,来自外界的一些不必要的压力正在向中国队袭来,诸如对教练的质疑,对球员间人际关系的猜测等等,这些人为的压力无疑是在给自己人找麻烦。(王咏)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印尼媒体分析双方优劣:印尼队极有可能给中国队致命一击 (2001/04/17 19:33)
攻破中国队球门是一种荣誉--马尔代夫誓言为尊严而战 (2001/04/17 19:07)
西安赛区开幕式表演先睹为快 那英领唱《中国队之歌》 (2001/04/17 16:56)
中国队今飞西安 梦圆世界杯从此开始--北京球迷千里望长安 (2001/04/17 16:51)
不像男人 一盘散沙--亚洲最强对手眼中的中国队 (2001/04/16 20:03)
桑特拉奇治不了米卢--拉德看好中国队能出线 (2001/04/16 17:16)
对付伊朗沙特 印尼主帅称速度将是中国队夺命利器 (2001/04/16 17:04)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