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峰 千万别说退役--方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8日16:56 体育参考

  浪子高峰(下图)即将下岗了,海狮不要,国安也不要,就连那些捡到篮里都是菜的甲B、乙级队也不要。许多人提起这事便骂章健,如同骂那个封杀了杨晨兄弟的马加特,但是现在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杨晨自身有许多问题,马加特只是倔,但未必有那么坏。

  还是说章健,考虑到去年他接收高峰的“时代背景”及这一年来好心未得好报的尴尬,开个天价赌一口气,也算是情有可原。高峰本不是个高尚的人,自然也就没资格要求章健高尚。何况自古以来在商言商,商人若轻利重义那叫不务正业,仅仅追求个够本而不是最大限度的追逐利润,章健已经可以算是好商人了。不过这个好商人并没有什么好心肠,他自己挂出了高峰叫卖,同时又劝别人不要买,不值这个价,他说。

  人们之所以常把高峰冠以“浪子”二字,多半是受了《水浒》的影响,将他比作燕青。都是浪迹天涯、四海为家之人,都有一身好功夫在身,都有一个在文艺事业上颇有名气的女朋友,都曾在沙场上一剑封喉、建功立业……然而,那个起名者若真熟读《水浒》,一定不会这么说。如果硬要在水泊梁山为他找一个浑号,高峰前面加上“花和尚”三字才算贴切,鲁达的火爆性格与高峰的莽撞特性真是有得一比。

  鲁达在渭州城里三拳打死镇关西,没法呆下去了,于是脱身逃在江湖。高峰则是在沈阳闯了不少祸,跑到北京之后还有公安部门赶来追究。鲁达在五台山上也不清静,醉打山门,大闹佛堂,再护短的方丈也留不住。高峰则在隆鑫队里屡屡违纪,败坏队风,再爱才的李章洙也容不下。鲁达到了东京大相国寺,本该痛改前非,吃斋念佛,却旧习不改,教领一干破落户聚赌豪饮,惹事生非,最后大闹野猪林,连和尚也做不得。高峰则在海狮队里独自走训,独自放假,独自蹦迪,独自泡吧,最终姥姥不亲舅舅不疼……

  其实,归根到底,鲁达与高峰最大的共性就在于不读圣贤书。前者在雁门关前对着捉拿自己的布告大眼瞪小眼,后者交上去多少份检讨书都不能被原谅。不过,要说到两人最大的差异也同样十分明显,鲁达虽粗鲁却不失可爱,拳打镇关西、大闹野猪林等故事皆是脍炙人口的名篇。而高峰虽精明却令人惋惜,到哪里都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聪明反被聪明误!

  鲁达最可贵之处就在于有自知之明,瓦罐寺被生铁佛与飞天夜叉联手战败,他认栽,撒丫子就逃跑,后来找到九纹龙杀个回马枪终于手刃了强敌。但高峰最可悲之处就在于没有自知之明,大张旗鼓地宣称进军德甲,最后却沦为了笑柄。分明状态早已不复当年勇,却还拿自己当作不可或缺的大牌。即使到了转会摘牌的最后一刻,章健与他谈判,列出在其他球员完全是份内之事的条件,竟又被他一口回绝。眼看就要饿死了,还一味嫌剩饭馊。

  大不了老子退役,让你一分钱也挣不到!破罐破摔,是高峰的最后一招。不过,他倒是应该在摔之前好好看看队友谢育新,那才是真正的浪子回头金不换呢。从前谢育新训练得教练哄着才起床,耍够了大牌方知道,自己年纪轻轻已经被时代抛弃了!转到海狮队后,脱胎换骨,两世为人,焕发了第二春。说时容易做时难,高峰没有面对自己的勇气,也就自然没有否定自己的气概。

  足球只是世界的一部分,世界上不只有足球。把高峰放大一百倍,就是马拉多纳。在球迷心目中,老马是超过了贝利的世纪球王,但是想去日本看丰田杯却得不到签证,因为这世界上考核人、品评人的还有球艺之外的标准。奉劝高峰以及与他有着类似心态的踢球者,千万别轻言退役,真离开了足球,你更啥也不是了。□方肇/文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峰:浪子悲歌--则呜 (2000/12/17 16:02)
再说高峰--Curtyyang (2000/12/16 06:36)
我的心永远为高峰燃烧--Nan__nan (2000/12/15 18:22)
高峰、巴乔最近有点烦--Lovhu (2000/12/11 08:50)
游民公司本不是高峰的归宿--《体育周报》 (2000/12/11 08:46)
到底要不要高峰?读者有话要说--《北京晨报》 (2000/12/9 03:12)
寂寞高峰--《北京青年报》 (2000/12/8 07:54)
下岗男工高峰的生活--伊沙 (2000/12/7 17:02)
高峰和海狮 高健斌和全兴 巴蒂和佛罗伦萨--洪峰 (2000/12/4 17:05)
高峰本该和范志毅、郝海东一样炙手可热--金汕 (2000/12/3 00:29)
 新浪推荐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