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天府早报》:中国 富士通永远的配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7日08:19 天府早报

  “富士通杯”在每年的4月初开战,8月初决出冠军。今年已经是第14届了。

  “富士通杯”当年虽然创意比“应氏杯”慢,但实施却比“应氏杯”快。1988年,它抢在前头开战,并于当年8月初就决出了冠军,而“应氏杯”的决赛拖到了第二年。因此,要说围棋的第一项国际大赛,还是“富士通杯”,并且也是它办的届数最多,最正规,声誉最好。这样,它也就成了这十来年国际棋坛风云变幻的晴雨表。

  “富士通杯”前5届的冠军都是日本棋手。当时中国的聂卫平正在走下坡路,被人们寄予厚望的钱宇平也在登凌绝顶时“缺氧”,中国队只能当两次配角在情理之中。但是,韩国围棋终究羽翼已丰,韩国棋手以前都是在自己举办的“东洋证券杯”和中国人办的“应氏杯”上称霸,从1994年起他们终于在日本人办的“富士通杯”上也找到了霸主感觉。

  前面的13届冠军分别由9位棋手“瓜分”。其中日本5位:武宫正树、林海峰、赵治勋、大竹英雄、小林光一;韩国3位:李昌镐、刘昌赫、曹薰铉;中国仅马晓春一人。日本辉煌在前,韩国称霸于后,中国一直是配角。另有4个人只进过决赛,没拿过冠军:聂卫平、钱宇平、王立诚常昊。聂与钱已经远离国际大赛的决战擂台,王立诚夺过“世界棋王”,乃晚成之大器。只有常昊还处在人们希望的视野中,但昨日一战,八强都没进,比之去年要糟糕很多,在经历了去年的高峰期后,看来今年有走下坡路之势。

  “逝者如斯夫”,作为中国棋迷,我们只能眼看着未来。俞斌今年一人独战,会走多远?(谭奇)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贾知若:永远的“超一流”--写在富士通杯第二轮之前 (2001/4/15 22:40)
富士通杯围棋赛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