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坛周报》:打麻雀与打考虑 评中国严打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16:59 体坛周报

  这个话题放在几年前是不可能见报的,如果哪家斗胆发表,轻则通报批评,重则撰文者开除公职,连带老总被撤职。什么事会遭致如此重罚,是里通外国、宣扬迷信还是散布黄赌毒?都不是,只是报道中国运动员服用兴奋剂。那时体育界有个“行规”:坚决否认中国运动员使用过兴奋剂,外国人这样怀疑就说他造谣,中国人敢曝光就说他没有国格。

  我们不妨作一个假设,如果中国运动员从来没有使用过兴奋剂,8年前的北京申奥会不
会成功?我们能不能由此争取到一两个奥委会委员把票转投北京?应该说非常可能,因为当时某些中国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已在国际体坛影响甚坏,而我们偏偏又不承认,这使北京申奥受到很大影响。那么,谁有损国格、谁使中国名誉受到伤害、谁使中国的巨大利益受损,就不言而喻了。

  中国“国情”一度使兴奋剂成为一些官员保住乌纱帽或升迁的工具,全运会上,许多省市为“政绩”,不惜用纳税人的钱弄虚作假。

  我不由得想起4年前的八运会,当时我到上海采访,听到不少记者互相开玩笑:“你们金牌少,药力不够啊。”他们还都透露自己所在省兴奋剂所的“投入”,数字惊人。有个项目在一天内多次破世界记录,记者有疑问,一位教练一语双关地说:“鬼子的火力太猛了!”那次全运会游泳比赛十几次打破世界记录、创造当年最好成绩;田径比赛成绩若参照一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可以夺得7金9银9铜。如果把这些成绩带到悉尼奥运会,可以使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再增加十几块!

  近年来,中国痛下决心打击兴奋剂。悉尼奥运会前,27名中国奥运选手在接受抽血检验之后,因为血液指数比规定水平高,退出了奥运。为了让服用兴奋剂者真正感到震慑,有关方面不仅仅只打“麻雀”,对“老虎”也不放过,去年处罚的吴艳艳便是打破过世界纪录并红极一时的泳坛名将,还有短跑名将周伟原本是“中国的刘易斯”,由于严查兴奋剂使他一夜之间变为“中国的约翰逊”。

  最为棘手的是90年代最风光的马家军马俊仁率领队伍破纪录如风卷残云,他对待药检也是底气最足的。不过科学的检测证明马家军不是清白的,田管中心已正式决定,对兴奋剂检测不过关的马家军弟子尹丽丽、宋丽清禁赛两年。不过,有关部门对待“麻雀”与“老虎”似乎还是有所区别的,他们对马俊仁这个“传奇功臣”仅仅作了一般性的通报批评。金汕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南方都市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将反兴奋剂进行到底! (2001/3/27 12:04)
吴艳艳服用兴奋剂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