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笑谈一把:一部充满足球传奇的文化小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09:52 新浪体育网友

  由于文体的优势,长篇小说是文化土壤上根系最发达的一棵大树。用长篇小说描写中国足球的人,如果对中国足球的文化根源、人生形态和语言特点缺乏独特的感觉、理解和发现,哪怕他絮絮叨叨地谈论什么宇宙意识、人类意识,也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果之花。足球的文化是足球的血脉所在,是足球生命的趣味所在。我们读杨杰先生的《假球》,就深切地感觉到他紧紧把握着足球文化这张“身份证”,把一股足球激情转换成时代浪潮颠簸中的人生百态的理解。

  这确实是一部充满感慨、又非常好看的文化小说,一部为中国职业足球的“假球”命运举行祭奠的奇书。它通过足球的命运走进中国社会的命运,任何一个关心中国足球命运的人,不能不为之动心。

  足球现在是全世界最火暴的运动,是中国拥有球迷最多的体育行业项目,写足球就是写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作家对这种博大精深的游戏项目,知识极丰,体验极深,知其冷暖、深浅、气味,以至我们这样推想,如果不是这位作家写出,以后很难找到一个人把它写得如此本色真实了。他往往写得举重若轻,对足球的制度、规矩、路数、艺术和处境,如数家珍,随手拈来。尤其可贵的是,他的这些知识不是工具性的,而是生命性的,说起来头头是道,化开去又贴合着人物和球队的性格命运。

  他写足球,不正面写众所周知的名家球队,可以避开人所熟知的对号入座,从而使自由想象解除了不少束缚。他津津有味地描述着足球比赛的情天恨海、勾心斗角、甚至刀光剑影的传奇,深刻地把人性的许多特点,尤其是弱点,抛掷到人们面前。

  这种深刻还在全书别具一格的时空结构中得到强化。不同的时空经常需要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在反复中断和对接的时空结构中,人物奇特的命运带着丰厚的足球文化行李,又以联赛时空作为纽带,在合乎足球逻辑的会师中转化为开放性场面。

  文评家杨义师父评京剧的观点正好为评一评足球提供了拳谱,这个拳谱是唯一令人满意幽默的球评理论。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三章(6) (2001/4/14 20:05)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三章(5) (2001/4/14 12:23)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三章(4) (2001/4/14 08:01)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三章(3) (2001/4/13 20:11)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三章(2) (2001/4/13 12:09)
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