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晨报》:帅呆、酷毙--可怜的王子张玉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07:11 体育晨报

  张玉宁长得一表人才,球也踢得不错,帅呆,酷毙,想不当“王子”都难。可是,世人只知道王子潇洒,王子前途光明,常常忽略一个基本的问题:王子也是很可怜的。

  当人们提到中国历史上的法治精神时,会津津乐道这样一句话,“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认为它体现了原始的、朴素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观念。其实哪的事呀。仅从字面上理解,王子已经够可怜了--与庶民一样可怜;向这句话的本质挖掘,王子就更可怜了,他
之所以“与庶民同罪”,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实权,是个空架子,可以被皇帝炫耀“公正”时牺牲掉。在这方面,他不仅仅不如皇帝--若是真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应该提出“皇帝犯法与庶民同罪”,而且不如有实权的官僚,“刑不上大夫”嘛。

  从中国的王子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人多么讲究权力和实惠,理解了另外一句名言,“宁当鸡头不当凤尾”--它的意思是说,宁当滋润的大夫,不当可怜的王子。

  只是到了现代社会,王子的地位才有所改善,不再可怜得令人心疼。当然,这些王子并没有皇家血统,他们如张玉宁一样,是公众和传媒的宠儿,得了“注意力经济”的便宜,四面玲珑,八面威风,所向披靡。从权力的角度说,这是一种进步,毕竟没有实权的“王子”也可以过上幸福滋润的生活,几乎可以与有实权的“大夫”等量齐观;不过,从法治的角度说,这可能是一种悲哀,因为从此以后,“刑不上王子”了,再没有人“犯法与庶民同罪”了,庶民成了惟一可怜的群体。

  当庶民成了惟一可怜的群体的时候,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本群体以外的群体想像得污七八糟,会惟恐天下不乱,从中找点乐子,会怀念“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时代,希望王子与自己一样可怜。我们现在之所以百倍关注张玉宁“车祸事件”,便是出于可怜的庶民心理。

  现在,据说警察已经开始调查该事件了,我们终于--有可能--看到一个可怜的王子了。应该这样说,只有他可怜,我们的可怜程度才会降低一点。王丰江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