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新华社:少时了了 大未必佳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09:46 体育参考

  大姑娘小媳妇的芳龄是秘密,可我们的青少年球员的年龄是个更大的秘密。于是,我们看到,在耐克杯足球赛后,前四名的球队据说都发现了超龄球员。前往德国去参加比赛的球队只能派上了第五名。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在某些人的诠释之下,这一抓立马就抓歪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小伎俩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足球只是一个侧面,中国体育在青少年培养上的问题绝不仅仅是在足球上,也不是一个超龄现象上。

  用年纪大的去打年纪小的,起码身体条件就好得多,自然优势明显,所以我们的一些项目经常在少年、青年的世界比赛中大放异彩,但一到关键的成年组比赛中,马上就溃不成军了。

  即使不超龄,同样的手段也还有:对青少年采取拔苗助长式的训练,不是打好基础,而是盲目地加量加技术,对孩子们的身体资源实行了掠夺性开发,除了贡献了一些早夭的“神童”,中国体育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说起恨铁不成钢的中国足球来,有人也大叹无可奈何,因为这些选手打的基础就这样,定型了。为什么?其实这就是在还青少年基础教育的债。

  除了超龄,还有幼龄化。在一些技巧性较强、身体柔韧性需求较大的项目中,我们派出的选手越来越小,十来岁就当上了世界冠军,于是,就有了不到20岁就功成名就、伤痕累累、心生厌倦、退隐江湖的怪现象。

  ……

  青少年体育是个没熟的桃子,可有些人出于各种目的,自觉不自觉地将它全部摘下,然后再去培养新的青桃子。在这种寅吃卯粮的恶性循环之下,我们可能永远也没有熟桃子吃。

  前不久,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在长春表示,中国现在有3000超龄球员,足见问题的严重性。乱世用重典,足协这一刀无论如何是应该下去的。中国体育在这方面的刀也应该更锋利一些。(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树文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环保能源-空调系列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齐鲁风情 暑期包机
  • 华能-江淮四特宴
  • 营业中庄园邀合作
  • 受IT教育 把握契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惨败背后有玄机--看沈阳金德队大比分失利 (2001/6/11 10:26)
    辽沈晚报:金德入主海狮是否操之过急? (2001/6/4 02:48)
    史海峰5508:国安4-1胜金德 给今天的国安队员打分! (2001/6/3 21:40)
    国安胜金德 魏克兴本场比赛成功的两个因素--李戈评球 (2001/6/3 19:13)
    金德四球员闹出命案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