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中新社:中国足球距世界先进水平到底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15:1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昨天下午在云南昆明拓东体育场以五比一战胜了二00二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九小组中实力最强的对手——印度尼西亚队,排名越升至小组第一,在通往二00二年世界杯决赛圈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前不久,在新加坡进行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亚足联确定了亚洲区“十强赛”分组抽签的基本原则。根据该会议通过的分组原则,如果中国队进入“十强赛”,他们几乎肯定
将避开目前亚洲实力最强的伊朗队,加上日本和韩国两队自动进入决赛圈,中国队似乎一下子拉进了和世界杯决赛圈的距离。

  但拉进了和世界杯决赛圈的距离并不意味着拉进了和世界足球先进水平之间的距离。就在中国队主场迎战印度尼西亚队的前一天,日本球星中田英寿在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中帮助罗马队取得了一场关键比赛的胜利,依稀看到了意甲联赛冠军的影子;同时韩国球星安贞焕在意甲联赛中为佩鲁贾队攻入两球,向世人显示了韩国球员的实力;而中国球员杨晨所效力的法兰克福队却在德国足球甲级联赛中以0比三不敌对手,提前降入乙级联赛。

  杨晨是目前在世界顶级足球联赛(即欧洲五大联赛)中效力的唯一一名中国球员,他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他在今天与印度尼西亚队的比赛中带伤上场,拼抢积极,大范围的穿插跑动盘活了中国的中前场进攻,并在下半场为中国队攻入一球,是中国队阵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将。

  杨晨所效力的球队提前降入德国乙级联赛,范志毅所效力的球队勉强在英国二流联赛中保级,日本球星中田英寿所在罗马队却在向意甲冠军挺进,韩国球星安贞焕所在的佩鲁贾队成绩稳步上升,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韩国足球的距离,与世界足球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

  应该说,中国男子足球在经过近八年的职业化洗礼之后,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我们在进步,别人也在成长。韩国足球、伊朗足球原本就在亚洲足坛占居领先地位,日本足球也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成为了亚洲足坛的一支劲旅,他们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在不断地巩固自身在亚洲足坛的地位。而中国足球却在“让球员走出去”方面表现的犹犹豫豫,不少有实力的球员由于种种原因被挡在了世界高水平联赛的外面,失去了长见识、提高水平的好机会,同时也失去了一次与世界足球先进水平比较的机会。

  如今,中国队小组赛四战全胜,表面上看出线前景一片光明,但中国队在这四场比赛中的表现大起大落,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道路依旧坎坷不平。尽管亚洲区“十强赛”分组抽签的基本原则拉进了中国足球和世界杯决赛圈的距离,但中国队还需要在“十强赛”中去进行最后阶段的冲刺,依靠自身的实力去创造奇迹,到世界杯决赛圈的赛场上去“测量”自身与与世界足球先进水平之间的距离。(作者:沈晨)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三秦都市报:中国足球上演一场《垂直极限》 (2001/5/14 16:36)
碧影仙逸:中国足球的四大发明 (2001/5/14 13:48)
天府早报:中国足球一如张艺谋的《幸福时光》 (2001/5/14 11:02)
天府早报:中国足球队主力阵容之笑傲江湖版 (2001/5/14 10:47)
天津日报:中国足球没有漫不经心的资本 (2001/5/14 10:19)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