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足协新政 强按牛头不喝水--任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16:39 体育参考

  今年以来,足协诸公一改过去的老爷作派,又是蹲点调查,又是论坛峰会,颇有一种“大破大立”的架势。可当人们怀着“走进新时代”的美好心情,准备迎接中国足球这场世纪末的“革命性变革”的时候,却被告知,足协推出的所谓“新政”之一,竟是要借鉴NBA的管理经验,改顺摘牌为倒摘牌。这确实是中国特色十足的足球改革,除了美国的NBA,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想起法国著名寓言作家拉封丹的《大山临盆》:大山临盆,天为之崩,地为之裂,日月星辰,为之无光。房倒屋塌,烟尘滚滚,天下生灵,死伤无数……最后生下了一只小耗子。“新政”的出台虽然没有大山临盆那般轰烈,但“生产”的效果却惊人的相似。拉封丹九泉有感,当引为知音。

  据说倒摘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抑制“马太效应”,防止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不良现象。但问题是,中国的球会里面,有没有因为顺摘牌而变得强大无比或者变得羸弱不堪的?连沪争霸长期存在,但连沪两家从国内转会中获取的利益,远远小于他们从外援和外教那里尝到的甜头。如今,眼见上榜期限日益临近,转会市场上的“硬通货”却寥寥无几。某小球会有感于倒摘牌的好处种种,已经按捺不住地放言:只要我相中的球员,他就得来我这儿!天可怜见,江湖险恶,处处埋伏着“剪径”的中小球会,谁还敢嚷嚷着要转会!一种制度能让球员特别是有点“活儿”的球星们感到恐惧,足见“新政”威力无穷。

  说一个人,不是革命派,就一定是反革命派。这种简单的绝对思维模式曾经风行一时,为害一代。中国足球偏偏要继承发扬光大之,顺摘牌不好,倒摘牌就一定是好的。其实根子出在摘牌制度本身,而不是顺序或者倒序的问题。在摘牌制度下,球员毫无自由可言,一旦上了榜就只能两眼一闭,“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样虽然从理论上可以杜绝签字费等非竞争行为,但却牺牲了自由原则,使得球员宁可原地呆着,也不愿冒“误入虎口”的危险,只有像郑智那样的球员才敢上榜游动。欧洲五大联赛中的转会,无不是以球员的自由为主导的,虽然“博斯曼法案”也带来种种弊端,但没谁听说欧足联想要扼制球员意志玩一把摘牌制吧。

  俗话说,强按牛头不喝水。“新政”既出,签字费可能没了,借转会哄抬身价者可能少了,暗箱操作可能困难了,但转会这道盛宴亦有可能被焖糊了。联赛要发展,必要的行政管制是不可少的,但行政管制不等于一手遮天,“看不见的手”其实如影随形着呢。前几年,足协精心炮制一“限薪令”,枉成一纸空文。倒是去今两年,一些球会不堪重负,自个儿商量着削减奖金,而且空前地一致空前地自觉,这叫道不自器,舆之圆方。所以,不应该因为害怕签字费就不准人家自由买卖,因为害怕暗箱操作就取消市场交易。牛不喝水,会渴死;但强按牛头,让它喝闻所未闻的“太空水”,它会憋死。(任浩)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前颐中主帅奥斯托杰奇遥赞中国足协“新政” (2000/11/10 18:53)
中国足协“四巨头”廊坊密谋什么? (2000/11/10 14:26)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