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逃不出的怪圈--由霍顿入川想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03:47 辽沈晚报

  前任国家队主教练霍顿先生眼下又要在中国上岗了。这位在中国的土地上留下痛苦记忆的英国人竟然如此钟情于不长进的中国足球,而我们的足球人也翻来覆去地在几筐烂菜叶里挑来选去试图借此做出一套满汉全席之类的大餐。更可笑的是,我们那些没有希望长进的足球运动员居然还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老队员已经可以主宰球队主教练的去与留。

  古董都见亮了

  中国足球似乎永远可以容忍失败者,从徐根宝、戚务生再到霍顿。一败涂地之后总能下岗再就业。所谓求贤若渴似乎只停留在对方的名声上,也不管是好名声还是坏名声,能给自己带来点借以搔首弄姿的资本就可以满足了。虽然给这些人提供机会的不都是如此想法,但是我们实在担心他们选择的功利与轻率。像霍顿这样的教练几经沉浮了,他们一般是到国家队摔跟头,到地方队再摔跟头,然后被人遗忘在角落。这个过程非常符合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但是偏偏有人喜欢怀旧,用自己年轻的足球队作为这种消极情节的牺牲品。于是这些身上已经落满灰尘的教练们重见天日。

  同样的悲哀也在不断地出现,不知道中国足坛为什么这么喜欢用老牛的这种原始的动力来拉动自己的快速列车。大概是用牛比较省事,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不用阅读厚厚的说明书后再费力气学习驾驶高科技的先进机器。也许几十年来中国足球没有进步的原由就在于无法从容地突破自我。而按照我们的传统模式,在国家队下了岗可以去地方队,在地方队下了岗可以去青年队,在青年队……反正有我的一口饭吃!如此这般,他们永远毫不客气地误人子弟,中国足球的基础永远处于落后的黑暗角落。

  老将都当“爷”了

  任何一个在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都承认,中国球员素质太差!涅波在离开中国的时候也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在中国的俱乐部,一些老队员可以决定主教练的去留,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但是我们的队员却一直自我感觉良好。霍顿入川之前曾经遭到了当地媒体和球迷的强烈质疑,但是很快一些“资历高深”的老队员站出来支持霍顿。也许是他们的积极响应才促使俱乐部要狠下一条心与霍顿签约。

  有人不禁要猜测,是不是这些队员要挟俱乐部老板做出了最后的决定。究竟事实如何我们不可知,而中国队员合伙将外籍教练赶走的例子倒是触目惊心。从乔里奇被孤立到魏克兴被推上前台,显然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兵变”。而塔瓦雷斯流浪生涯也恰恰证明了他被中国球员的所谓“团结一心”排斥在外。于是我们也似乎可以得出结论,霍顿入川同样也是“团伙作案”的结果。因为那家几个队员与老霍的关系实在是不寻常。其中某“大牌球员”在当地的关系相当复杂,用地头蛇来形容也不算过分。这样吃得开的老队员在全国不占少数,他们不仅以球队的核心人物自居,而且还要当“爷”,俱乐部教练拿他们都没有办法,为了保级为了夺冠为了球队的诸多利益,也只好忍气吞声。

  霍顿入川,实际上是从中国足坛的一个怪圈蹦入另外一个怪圈。

  这种怪圈的心结很难解开。刘志向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霍顿的赞歌--赵钰晔 (2000/11/17 11:36)
只能祝福霍顿和徐根宝--《体坛周报》 (2000/11/14 17:13)
霍顿与全兴的坚贞的爱情--《体坛周报》 (2000/11/14 17:06)
也说霍顿入川--无头球迷 (2000/11/10 11:02)
霍顿入川的七大受益者 (2000/11/10 08:28)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