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羊城体育:质疑法网的“伟大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3日17:23 金羊网-羊城体育

  本届法网女单卡普里亚蒂对克里斯特斯的决赛被誉为“法网历史上最伟大的决赛之一”,这个赞誉在技术上而言其实有点过火。

   女单决赛的决胜盘采用“长盘决胜”赛制,而不是平时所见的“抢七”,这意味着只要接连拿下两分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也就导致了12比10这样的高比分出现。这个惨烈的结局创下了法网历史上一项纪录,但激烈不等于精彩,它只意味着两位姑娘在不断地犯错。

   无论是冠军卡普里亚蒂还是亚军克里斯特斯,都在比赛中失误频频,卡普里亚蒂的主动失误多达87次,克里斯特斯也有83次;卡普里亚蒂发球失误8次,一发成功率只有62%,她曾经得到12个破发点,可是只把握住了其中6个,而且还给对手送上了13个破发点,并被破发7次。卡普里亚蒂主动得分只有31次,克里斯特斯也仅得35次。若不是克里斯特斯急于求成,又没有把握住几次不该错失的机会,卡普里亚蒂应该捱不到第三盘。虽说两位选手都在赛后宣称这是自己打得最好的比赛之一,但实际上她们都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卡普里亚蒂打得更是在水准以下,而缺乏决赛经验的克里斯特斯在后两盘比赛中打得比她更差。就拿半决赛对辛吉斯那场球作比较,那次卡普里亚蒂的主动得分为26次,平均每局1.36次,而这次比半决赛多打了10局,但主动得分仅增加了5次,平均每局才1.06次,下降了22%。只是卡普里亚蒂的毅力令人钦佩,大家才异口同声地赞扬这场比赛如何伟大,她又是如何了不起。有人已经预言卡普里亚蒂有机会包揽今年的四大满贯,如果她只能打成这样,那就拜托别做梦了。

  “浪子回头金不换”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场比赛确实是伟大的。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在现今网坛能谱写出东山再起的神话的,除了阿加西,就是卡普里亚蒂。在本届比赛中她先后淘汰了种子选手肖内希、小威廉姆斯和头号种子辛吉斯,本身就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能在决赛首盘惨败1比6的劣势下打个翻身仗,更加证明了卡普里亚蒂的成熟和坚韧。她在球技上没有教我们什么东西,但是在精神上,她教了我们什么叫百折不挠,什么叫伟大。“绅士”的决斗

  “绅士”的决斗

  不出所料,在库尔滕和科雷特加之间进行的男单决赛显得无比漫长。这两位球员都是赛场上的“绅士”,他们球风稳健,脾气内敛,很有观众缘,与传媒也很合作,简直是男子网坛的两大模范,害得法国观众都不知道该捧谁好。结果谁得分大家都高兴,后来干脆兴高采烈地在看台上大玩“人浪”,好脾气的科雷特加也不抗议这会影响他发球,只是闷着头自个在底线上拍球,把比赛时间拖得更长。

  比赛初段科雷特加充分发挥善于快速奔跑的特长,在底线上给球迷们示范如何正确抽击,而库尔滕倒不想跟他纠缠太久,总是大着胆子上网。不过库尔滕似乎进入状态比较晚,处理网前小球时常失误,结果被科雷特加拿下了“抢七局”,赢得了第一盘。但库尔滕不甘心,第二盘依然坚持这样的打法,手风也渐渐开始顺起来了,终于以7比5扳回一局。第三盘库尔滕的优势更加明显,他非常小心地避免主动失误,将失误降低到6次,比前两局的平均数几乎少了三分之二,这使他在场上更加主动。而科雷特加在库尔滕的压力下阵脚有点乱,无谓失误也多了起来,在这盘最后一个发球局中他又把球打了上天,让库尔滕拿到了两个盘点,“好好先生”也终于气得摔了球拍。库尔滕在大家的欢呼声中以6比2顺利拿下了这一盘。在最后一盘比赛中库尔滕没有给科雷特加任何机会,以6比0完胜。不过在最后一局中科雷特加打得非常顽强,库尔滕虽然连续获得三个赛点,但每一次科雷特加都能不可思议地将球打回去,反而迫使库尔滕回球落网或出界。库尔滕最终还是在平分之后拿到了这一局,而科雷特加也获得了跟他一样多的掌声。

  赛后,库尔滕用球拍在地上画了一个巨大的心型,然后忘情地躺进红土地的怀抱中,享受法网三连冠的殊荣,享受法国观众对他的宠爱。领奖之后库尔滕操着流利的法语向观众致词,不断地重复着“谢谢”。明年他再回来的时候,一定会得到更多的爱戴吧。本报记者祁冬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蓝天灯具诚征代理
  • 中科院招生信息
  • 24元就告别失眠!
  • 今夏避暑哪里去?
  • 中国国情报告聘
  • 诗维娅-度身订做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南方体育:本能与头脑--关于法网 (2001/6/13 10:32)
    深圳商报:“大力水手”浮出水面--2001年法网印象 (2001/6/12 11:21)
    新快报:法网还是那个法网 (2001/6/12 11:18)
    体育周报:个性在法网中越来越模糊 (2001/6/7 10:36)
    成都商报:这个法网不太冷 (2001/6/6 08:09)
    200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