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解放日报:面对中青 千万不要捧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3日08:41 解放日报

  备受关注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本周日将在阿根廷鸣响战鼓。来自赛地的消息,众多的中国记者已经云集阿根廷,等待着比赛的开幕。

  一次普通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之所以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显然是因为很多人对参加这次比赛的中青队寄予了厚望。“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中国的成年足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上表现不尽如人意,大家把满腔热情寄予这支中青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
是,对这支中青队,现在也有期望过高的倾向。为此,有必要提醒一句:当心捧杀。

  应该说,本届中青队突然走红,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当时,正逢中国足球队在环球热身赛上表现不佳,国脚的表现备受质疑。恰在此时,中青队在香港邀请赛上大出风头,尤其是以3比1击败了阿根廷队。此后,这支队伍又在上海的热身赛上大比分战胜了阿根廷博卡二队。当时又遇国家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上饱受批评。

  此“消”彼“长”。人们对中青队的“胃口”自然越来越高。但是,这支中青队究竟怎样,很多人恐怕都没底。道理很简单,迄今为止这支队伍还没有遭遇过真正的对手,或者说参加过高水平的“考试”。这就像一个高中生,以前参加的都是“模拟考”,到底行不行还得看“高考”。

  就拿香港邀请赛来说,虽然在阿根廷队和巴西队面前,中青队表现得都不错。但是,在那次比赛中,这两支参加比赛的南美劲旅都有一半主力没有随队出征。在这种情况下,比赛成绩就掺上了水分。而且单就那次比赛来说,中青队在战术素养和传接球的成功率等方面,和巴西队及阿根廷队相比,仍差距不小。我们千万不能“一俊而遮百丑”。

  让人担忧的是,偏偏在前一段的舆论中,出现了不少乱捧这支队伍的提法。有人把这支队伍冠以“超白金一代”,也有人甚至提出要让这支队伍去打世界杯预选赛。这种情绪很浓厚的吹捧,对这支队伍打好世青赛,乃至走好今后的道路都是有害的。危害之一,是可能给队员带来盲目轻敌的危险,危害之二,是不利他们正确理解足球选手成长的规律,把青年阶段的水平等同于成年阶段。

  青年比赛不同于成年比赛,不能太看重青年比赛的成绩。这一条早已被中国足球当作深刻教训来接受。早在1985年,张志诚挂帅的中青队就杀进了世青赛的前八名,但此后中国成年队仍一直在世界杯大门外徘徊。现在,我们千万不要再犯头脑发热的老毛病了!(记者王仁维)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新添15条售车信息
  • 中科院招生
  • 开创“纯平”时代
  • 碧琳—慧眼识钻
  • 旅游路线天天有
  • 速办抵押贷款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一骑单刀客:我本年少情狂--写给中青小将 (2001/6/12 11:33)
    超白金一代还是垮掉的一代 中青队有待检验 (2001/6/12 08:09)
    足球周报:学习中青好榜样 国足也许还有希望 (2001/5/28 17:25)
    《北京晨报》:国足需从中青队处寻找信心 (2001/5/27 03:00)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