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北京晨报》:世界杯之路给中国队提前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05:42 北京晨报

  1997年十强赛后,中国足球成了二流;两年前的奥运会预选赛,足协要员又兴奋地将国奥队升格为一流。结果呢?无论是二流还是一流,中国足球都未摆脱失败的命运。那么这次呢?我们该怎样定位?又能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提前定位的好处

  1997年的定位,世人斥之为“以二流说推卸失利责任”,说明时机不对;1999年的定位则被认为是自视过高,说明定位不准。我们甚至可以如此评价:两次定位都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中国队的战局。

  因此,这次冲击世界杯,中国足球必须提前给自己作个准确的定位。

  提前准确定位首先可以帮助中国队认清自我,这样才能在突发情况时方寸不乱。这方面我们吃亏不少。比如1997年主场对卡塔尔兵败如山倒,1999年耻辱地败给巴林。其次,提前准确定位还有利于中国队制定战略。比如我们小组赛该怎样打,十强赛又该如何应对。再比如,认清沙特、伊朗与我们的实力对比,以确定与其交手时是在净胜球上做文章,还是争个鱼死网破。当然,中国队还应判断小组形势会怎样发展,避免再出现类似四年前不合时宜地提出保平争胜…… 总之,提前准确的定位,可以帮助中国队始终主动地掌握战局。

  中国到底算老几 既然定位如此重要,那么笔者不妨斗胆给中国队定个位,以供国足参考。

  在技术上,中国队显然要逊于沙、伊两队,和卡塔尔、伊拉克不相上下。因此,在亚洲诸强中,中国队属于一流偏下、二流偏上的位置。

  战术上,中国队本来是可以凭借米卢的老谋深算独居一流的。不过,环顾四周,亚洲各队纷纷聘请了诸如桑特拉奇、布拉泽维奇等世界名帅,这样,与中国队比肩的将有两三支球队。

  算起来,中国队的身体应该算是最好的球队之一,真正能和中国抗衡的只有伊朗。以此看,中国队这方面可以排进一流行列。

  可是,脆弱的心理将是影响中国排位的最不利因素。每逢大赛,中国队都会出现心理波动,继而影响比赛。从年初海外拉练中国队心事重重的表现来看,这次恐怕也难逃这个宿命。中国队的心理顶多排在三流。

  如此看来,在未来的世界杯征途上,中国队应该是实实在在的二流球队。但二流的中国队也有可能打出一流的战绩,就像1990年的阿联酋那样。

  记得1997年十强赛前,袁伟民曾要求中国队要实事求是地比赛。所谓实事求是,恐怕指的就是打出自己的风格水平。而完成这个要求的首要条件,就是要作到知己。四年过去了,这个实事求是原则应该依然适用于现在的中国队。 晨报记者 王鹏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杨明:冲击世界杯须戒沉重、戒浮躁和戒自虐 (2001/4/16 17:02)
《体育周报》:第六次冲击世界杯 六六大顺? (2001/4/16 13:54)
Keming:临阵磨枪尚有出线可能--寄语国足出征世界杯预赛 (2001/4/16 11:53)
莫伦特斯2001:我记忆中最经典的比赛(一)世界杯(上) (2001/4/15 17:16)
小绍兴0702:我对中国队阵容的一点看法 (2001/4/14 17:04)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